【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學校與社區共同永續發展,是嘉義市教育的美好願景之一。嘉義市志航國小下周即將迎來創校74週年校慶運動會,今(25)日結合學校志工團與家長會,辦理「當『偶』們同在一起~文藝芳鄰展演暨社區公益市集活動」,現場除了精彩的學生動態展演,也有超過20個社區攤位的公益市集,邀請社區與親師生同樂,志航家長會亦領頭樂捐當日所得做公益,熱鬧非凡,提前為校慶暖身。嘉義市政府教育處長郭添財、嘉義市議會陳姿妏議長,以及與多位議員、社區里長也來到場參加活動,欣賞孩子們的表演,與學童同樂。

合照
合照

  嘉義市政府為推動社區參與學校活動,讓學校提供學生多元展能舞台,挹注經費鼓勵學校申請文藝芳鄰計畫。郭添財處長表示,學校辦教育不能關在圍牆內,要讓社區看到學校的努力,一起合作,教育才能永續,看到學校結合親師生力量自許為社區文化基地,注入創新能量,帶動社區乃至於城市的發展,郭添財處長相當肯定。

合照
合照

  當「偶」們同在一起展演活動集合志航國小課後才藝班的熱門班別,以學校校本課程「偶」—即「我」的概念,邀請大家一同熱力展演。活動由街舞班的活力拉開序幕,志航街舞班由國際知名街舞團體「築夢者」師資到校指導,精湛舞技與自信的肢體動作,引爆現場觀眾高潮迭起的歡呼聲。

  接力演出的是甫獲得嘉義市學生音樂比賽第二名的志航直笛隊,與團員人數眾多的烏克麗麗班表演,呈現兩場不同樂風的音樂盛宴,悠揚的音樂聲飄揚於秋日暖陽,讓人沈醉。

表演
表演

  壓軸演出是志航國小偶劇團,長期由長義閣掌中劇團入校指導,是學校最具特色的團隊。今年所準備的劇碼–「玄天收蒼龜巨蛇」,結合嘉義市在地文化(學區內的武當山玄天上帝廟),搭配栩栩如生的劇偶,再加上學生熟練操偶、靈活靈現的口白,以及融入情境的背景音樂演奏,讓不少來賓與家長直呼厲害,紛紛拿起手機來錄影拍照!

  由於學校臨近的社區較少有辦理大型市集的場地,今早市集八點半不到,已經湧入許多人潮。除了表演學生的家長,也有許多人扶老攜幼,來學校看表演、逛市集。其中,有位74歲的退休教師林美青,與曾是空軍退役的先生遠從宜蘭來到志航國小,當場認購兩個限量提袋做為紀念,令人相當感動。林美青教師表示,志航國小曾是她服務的學校,因此十分懷念。

市集活動
市集活動

  今年才畢業的校友蔡詠勝,也利用機會回到學校跟同學老師相聚,宛如小型同學會,彼此擁抱合影十分溫馨。二年級的黃項渠則像個模特兒般,展示媽媽為他購買的提袋,直說今天好好玩。家長郭美質亦肯定今日活動,由於家長假日才有空,學校能辦理好看、好聽、好玩的活動,十分不錯。

  響應學生藝文展演,志航國小志工團號召公益市集共同舉辦,讓學校與社區互動更加緊密結合。志工團長林千婷表示,學校在假日辦理文藝芳鄰,志工團也想把社區帶進來,提供社區假日休閒的好去處,今日參與市集的商家與志航家長會都會捐出部份所得來做公益,捐給弱勢團體。家長會邱德文會長亦表示,家長會全力支持學校活動,也特別加入贊助與義賣,為公益盡一份力量。

作品展
作品展

  志航國小鄭宛鈺校長指出,這是學校第一次舉辦文藝芳鄰,感謝市府與家長會的支持,提供學生一個能夠盡情揮灑才能技藝的機會。鄭宛鈺校長表示,雖然首次舉辦,但志航國小強調「展能」、「公益」與「永續」,期待在親師生規畫與共同執行的活動中,達到學生「自我實現,適應揚才」、社區「結合在地,響應公益」,以及學校社區「共創共榮,永續學習」,以志航國小為圓心,一同邁向聯合國SDGS-永續城鎮與社區目標前進。

  鄭宛鈺校長最後不忘邀請大家下週六來到志航國小,參加創校74週年校慶運動會,歡迎大家來志航國小!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資料來源:威傳媒新聞-Wi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