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縣長候選人王育敏今(23)召開記者會,舉出多項政府統計數據說明嘉義縣目前的發展在全國敬陪末座,並質疑現任縣長翁章梁的五星縣長稱號是虛有其表。王育敏競選團隊發言人畢盈盈指出,翁章梁縣長在嘉義縣內各個鄉鎮市的公車亭廣告及公車車身都放上自己五星縣長「殊榮」的廣告,在臉書也宣傳自己是得到施政滿意度金獎的地方首長。然而實際拿出政府統計數據來看,主計處109年家庭收支調查中,所得收入者平均每人所得嘉義縣為全國倒數第一;南區國稅局110年度的統計中,嘉義縣的國稅實徵淨額較預算數短收2.32億元,為南區國稅局轄下唯一短收的縣市;而可以代表經濟活動發展的營利事業所得稅與綜合所得稅,兩者的實徵淨額年增率皆為負成長,且亦為南區縣市中最後一名。若以其他社會指數來看,全台各縣市戶籍登記人口數在翁章梁執政的107至110年間,衰退率達2.7%,為全國倒數第二名;110年的全台各縣市社會增加率的數據中,嘉義縣也排名全國倒數第四名。在2021年《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裡,嘉義縣也是排最後一名。畢盈盈表示,從這些數據綜合來看,嘉義縣的現況就是:「沒錢、競爭力墊底、人口持續流失」。諷刺的是,翁章梁團隊前陣子推出競選創意口罩,口罩上頭印著「錢不是問題,沒錢才是問題」,王育敏競選團隊直言,難道翁縣長不知道嘉義縣是真的沒人又沒錢嗎?

  王育敏競選團隊進一步批評,嘉義縣各項發展差強人意,但翻開《嘉義縣政府111 年度施政計畫》,卻發現光新聞行銷處其中一項縣政綜合行銷預算就編列了1907萬元,然而農業處的品牌農業推廣輔導加上國內農業品牌行銷預算加總起來卻僅有400萬元,經濟發展處的整個產業發展的大項目,由嘉義縣政府支出的預算也只有1047萬元。翁縣長先前聲稱會強化嘉義縣的幼兒托育環境,但教育處的幼兒教育項目預算卻僅編列158萬元。「翁縣長不是說農工大縣嗎?怎麼光一項宣傳自己縣政的行銷預算就比農工高出那麼多?」。王育敏團隊在記者會上也展示翁章梁五星縣長的宣傳廣告遍及各個鄉政市的公車站亭以及公車車身廣告的照片,質疑這個縣政行銷預算根本就淪為翁章梁的個人競選廣告,分明是公器私用。

  王育敏呼籲翁章梁縣長停止使用縣府預算幫自己造神,也應該重新審視預算編列的合理性,將錢花在刀口上、做真正對人民有用的事,而非只會大內宣。更應該承認自己執政不力導致嘉義縣經濟墊底的事實,勿再過度包裝自己的政績。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