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世界疫情雖趨緩,但緊接而來的通貨膨漲等生活壓力並沒有因此減輕,也讓人懷念起過往的美好。為此,青韵合唱團將攜手知名作曲家李子聲,一同演出由李子聲譜曲、台灣文學大師余光中知名作品的《只為了一首歌》,而李子聲也將會演出時親自彈奏。此外,青韵合唱團也會帶來余光中「母難日三題」中的《今生今世》,以及全台首演混聲版《心肝寶貝》,希望透過歌聲從兒時回憶裡汲取力量與希望,讓大家無論面對何種人生挑戰,都能在音樂的陪伴下,得以包容、盼望,溫柔堅定地邁步前方。

  青韵合唱團2023年度公演曲目將分為四大主題,分別是「慈母光輝」、「兒時情景」、「孺慕之情」,以及「舐犢之愛」,從三首「聖母頌」做為開端,並由「搖籃曲」連接至美國當代作曲家柯利里亞諾的《蕨葉山丘》,帶聽眾感受兒時氛圍,緊接著描繪大時代童年傷痛的18分鐘史詩之作《只為了一首歌》,透過鋼琴與合唱聲聲槌打著童年傷痛。在這強烈的聲響對比下,再進入到刻苦生活中「孺慕之情」的詩人向陽的《阿爹的飯包》與金曲歌王陳建年創作的《媽媽的花環》,最後收以「母難日三題」中的《今生今世》」和全新改編的混聲版《心肝寶貝》,透過整場音樂會,引領聽眾體會人生的路途。

指揮張成璞
指揮張成璞

  指揮張成璞表示:「童年的回憶一直都是詩人與作曲家源源不絕的靈感泉源,無論東西方,許多深刻而動人的詩文與樂音皆攫取於童年的感懷。這次貫穿四大主題的就是『時間』,藉由音樂點出此一超乎物外存在,從『生』的喜悅到『死』的廣袤,點出伊甸般的天真,也暗示現實的不堪。而透過余老師深刻雋永的文字,18分鐘的《只為了一首歌》將讓聽眾感受時間的無情,但親情卻可在這流逝中持續恆定,且是人類最為純粹的情感。同時也很謝謝李子聲老師的大力支持,兩場演出他都將親自上台,和青韵合唱團一起演出這部史詩作品。最後想說的是,在經歷了三年的疫情,於疫情即將結束之際,青韵合唱團希望可以透過歌聲,讓觀眾再次感受到親情的重要性,更藉由這場音樂會帶聽眾再次重溫兒時的美好回憶。」

  記憶中的童年情景,是人們心中一輩子的想念。聲音觸動兒時回憶的湧現,成為作曲家筆下充滿畫面的音樂篇章,如同電影場景般帶給人們深刻難忘的心靈記號。父母親情的滋潤,讓兒時回憶充滿溫暖情感,在父愛、母愛的環抱與呵護之下,心底的歌聲自然引領出父母對子女的關愛,以及子女對父母的渴慕。

  《童年的山丘》將在2月27日(一)於高雄衛武營音樂廳、3月3日(五)於台北國家音樂廳盛大公演,更多曲目與售票資訊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同時邀請您參加「行韵計畫」成為青韵之友,除購票享折扣外,還可一起為台灣土地音樂承續累積文化能量、拓展分享合唱的美好,更多資訊請參考青韵合唱團的「行韵計畫」。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