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文雅國小自創校以來,積極推動國際教育拓展學生視野,是學校願景更是落實嘉義市教育發展綱領「國際視野」教育願景的最佳典範,歷年累積國際交流成果非常豐碩。其中自2014年起與日本富山縣礪波市的鬱金香結緣,每年都有鬱金香的栽種課程,全校師生都非常期待寒假種植鬱金香的活動。此外,日本農業專家也多次到校指導學生種植,今(10)日富山縣礪波市夏野修市長帶領鬱金香專家團隊來訪嘉義市,這是夏野修市長第3次到訪文雅國小,黃敏惠市長也親自歡迎,氣氛熱鬧溫馨。

  市長黃敏惠親臨現場歡迎日本富山縣礪波市夏野修市長及團隊的到訪,一起體現台日友好的情誼。嘉義市一向重視提升學生國際視野,文雅國小的小小外交官們,還曾經到礪波市種下鬱金香,透過美麗的鬱金香搭起友好交流的橋樑,是美好的開始,期待更深入的連結,增進兩地孩子的彼此了解,一起合作創造世界共好。

致贈禮物
致贈禮物

  夏野修市長表示,2014年開始嘉義市進行友好交流,以鬱金香為媒介進行教育及農業的國際交流,從日本冷藏運送來台的鬱金香球根在小朋友的努力照顧下,開出美麗的花朵,也串連起礪波市和嘉義市的台日友誼,希望能持續下去。

市長與小朋友自己種鬱金香合照
市長與小朋友自己種鬱金香合照

  歡迎式之後,學校特別安排學生與日本鬱金香專家團隊對話,讓學生們有機會分享栽種及觀察心得,也可以當場請教專家種植鬱金香方面的疑問。現場除了有美麗的花朵,更有濃濃的學習氛圍。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處處是學習、處處可學習,藉由做中學,實際栽種,並與專家對話,學生對鬱金香的認識會更加深刻。

小朋友向市長介紹自己種鬱金香
小朋友向市長介紹自己種鬱金香

  校長黃金木表示,文雅國小每年參與國際教育交流平台iEARN的鬱金香跨國交流計畫,學生參與種植鬱金香、水仙花與國外夥伴學生交流,後來文雅小小外交官交流團到日本富山縣礪波市的四季彩館參觀,開始建立起這一段國際鬱金香交流情緣。目前礪波市的鬱金香公園,更有屬於文雅國小的鬱金香專區,每年春天的鬱金香花季都會吸引大批遊客參觀,十分美麗。

市長與小朋友自己種鬱金香合照
市長與小朋友自己種鬱金香合照

  今年放寒假之前,鬱金香球根寄到文雅國小,分別是黃小町、富山紅及略帶橘色的夕燒小町三種品種,學校隨即規劃全校師生進行種植教學,學生多採水耕的方式栽種,除方式較簡易外,也較容易觀察鬱金香的生長。全校300多位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種植,然後帶回家照顧並將成長的過程記錄在網路平台上,老師可從表單中知道學生種植的狀況,並能即時回答相關種植問題,這是每年文雅國小學生最美好的觀察作業。文雅的鬱金香課程是「動手做」的國際交流,結合自然領域與生命教育,期待學生能有更豐厚更美麗的收穫。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