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文化部「2023世界民族電影節」今(15)日登場,由開幕片《杭愛山上:幸福使者》揭開序幕。開幕式上,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參展影片《哈勇家》導演陳潔瑤、《幸福路上》導演宋欣穎、《熱帶複眼》導演張徐展等一同出席,電影節宣傳大使大慶(游大慶)與小薰(黃瀞怡)身著蒙藏服飾亮相,推介「2023世界民族電影節」精彩影片。即日起至9月24日於臺北光點華山電影館、臺中大魯閣新時代威秀影城、嘉義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高雄喜樂時代影城高雄總圖店四地同步展開,總計精選19部電影、免費放映56場次。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表示,「2023民族電影節」選映19部影片,橫跨21個國家或者地區,其中也包含4部臺灣電影,透過不同族群的觀點,回看族群的意義,進而了解不同族群文化之於臺灣的重要性。疫後大家開始重新審視,「什麼是幸福?什麼是自由?什麼是人權?什麼是想要追求心靈的平靜?什麼是人類的未來?」,這些問題恐怕是沒有什麼標準答案,但是幸運的是,電影給了我們瑰麗的想象,電影創作者提供我們視野跟空間,讓我們試著理解、試著學習、試著體諒、試著接納彼此原本就獨特的樣子。誠摯邀請大家走進「2023民族電影節」一同追尋人類幸福的各種解答。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致詞。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致詞。

  開幕片《杭愛山上:幸福使者》為一部氣勢恢宏的蒙古國史詩片,是蒙古導演額爾德尼歐羅蘇(Erdene Orosoo)執導的劇情長片,藉由蒙古國杭愛山上不同部落間之恩怨傳奇,探討幸福的真諦。導演額爾德尼歐羅蘇今天也以影片獻上祝福,他說,「擁有一顆原諒他人的心是很重要的」,期盼透過電影「打造和平世界,傳遞幸福生活」,希望大家有機會造訪蒙古,認識這個美麗的國家與獨特的文化。

開幕片「杭愛山上:幸福使者」
開幕片「杭愛山上:幸福使者」

  開幕式邀請多位導演分享,《哈勇家》導演陳潔瑤表示,喜歡帶著電影到世界各地,透過電影讓全世界認識臺灣文化;《幸福路上》導演宋欣穎感性地說,雖然影片已是5年前,但5年來一直以作出《幸福路上》這部作品為榮,這部作品很難得能進入歐洲商業市場,並在法國院線上映;《熱帶複眼》導演張徐展表示,這部片受臺灣藝陣表演啟發,用身段取代對白,改編東南亞文本《鼠鹿過河》,希望帶給觀眾有不同的觀影感受;來自馬來西亞的導演張吉安則透過視訊分享,《南巫》是以一部講述生命跟文化的電影為主,歡迎大家到「2023世界民族電影節」欣賞。

閉幕片「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
閉幕片「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

  「2023世界民族電影節」今年以「穿梭幸福」為主題,企劃「民族大觀-穿梭幸福」、「自由振翅-人權正發聲」、「奇風藝俗-天靈靈地靈靈」以及「與神同行-心天堂樂園」四大單元。閉幕片特別選映柏林影展金熊獎及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雙料得主義大利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的最新力作《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記錄教宗方濟各在牧職9年中,進行了37次國際訪問,足跡踏過53個國家,對正待復甦的世界充滿了祝福與展望,這也是此片的臺灣首映。

  本屆電影節也選映多部獲金馬獎肯定的影片,包括「民族大觀」選映宋欣穎獲得金馬獎最佳動畫片的《幸福路上》;「奇風藝俗」則選映張徐展勇奪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的《熱帶複眼》、大馬導演張吉安榮膺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南巫》;由陳潔瑤執導、去年甫獲金馬獎最佳導演與最佳女配角雙料大獎的《哈勇家》,也將與曾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由魏德聖執導的《賽德克巴萊》一起作「特別放映」,《賽德克巴萊》更將上下兩集一次放映,讓民眾一次完整欣賞。

  「2023世界民族電影節」開放網路及現場兩種方式免費索票,網路索票於每場次當日放映前3天於影展官方臉書預約索票;現場索票於每場次開演前1小時於電影院服務台開放領取。更多索票及活動資訊,請上「2023世界民族電影節」官方臉書查詢。

【索票資訊】
◎網路索票
索票方式:每場次當日放映前3天於影展官方臉書點選【預約索票】連結,填寫預約表單,每人限索2張,索完為止;或於上班時間撥打影展專線02-23755408來電預約。
◎現場索票
索票方式:每場次開演前1小時於電影院服務台開放排隊索取該場次入場票券,每人至多索取2張,座位有限,索完為止。

「2023世界民族電影節」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efftw

圖片提供:文化部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