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會林惠婷報導】

要開學了,當大家回到校園繼續學業,許多弱勢家庭仍在為子女的求學費用煩惱,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最新統計,在全會服務的4.5萬名弱勢兒童中,約有1.6萬名弱勢兒少欠缺學費、生活費用補助,2,238人無法負擔補習、課後安親輔導費用,1,900名中學生在畢業後沒有升學機會,被迫提早踏入社會工作!另外,更有近6,000名弱勢中學生必須靠著半工半讀,才能支撐生活,顯示了貧窮對於兒少教育的嚴峻影響!

小智(化名)父母親在他國中時離婚,爸爸因在外地工作,將小智及弟弟交由祖母照顧,不料祖母在去年因病過世,家中頓時失去經濟支柱!就讀大學的小智,必須自己找租屋處、繳房租,還得負擔弟弟的生活開支和房租,靠自己養活兄弟。為了兼顧學業,他也只能利用下課時間到超商打工。為了省錢,小智三餐都吃簡單泡麵,現在因為學校要求實習,也導致他能工讀的時間變少,等於收入也銳減!小智的弟弟目前讀高職,假日也在餐廳打工,兄弟兩人都還是學生,上課時就無法上班。

「不工作就沒有錢,沒有錢就無法上學吃飯;要吃飯念書,就要認命工作賺錢!」這樣疲憊的循環,在像是小智這樣兒少身上頻頻發生,他也因為長期夜班,經常精神不濟、恍神,「我還是得撐下去啊!」小智告訴社工。

住在東部的小誠(化名),爸爸在他國小時因病離世,媽媽改嫁,於是從小阿嬤相依為命,但阿嬤識字不多,無法在課業上給他太多幫助,小誠從國小開始,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教育扶助金及生活物資,支持他的學費及減緩家中經濟壓力;在校成績不錯的小誠,現在是大三生,每逢連續假期總會返鄉協助家務,減輕阿嬤的辛勞。小誠十分感謝社會善心,讓他可以順利就讀大學,接下來他會努力準備公務員考試,希望有一天有能力照顧阿嬤!

沒有傘的孩子,在雨中更要盡力奔跑!台灣世界展望會請民眾加入「紅包傳愛」活動,幫弱勢兒少撐起大傘,幫助他們能夠穩定求學、健康成長,讓教育真正成為翻轉他們生命的力量!

【捐款方式】

  • 了解更多「讓孩子成為更好的大人」紅包傳愛行動,請至展望會官網Line Pay捐款
  •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紅包傳愛」
  • 相關訊息請洽愛心專線:02-8195-3005,或洽詢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資料來源:威傳媒新聞-Wi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