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這麼胖是熊嗎?」、「你皮膚好黑喔!是沒洗澡嗎?」學子成長過程中,常常充斥著這些「開玩笑」的言辭,然而,這些看似「無惡意」的言語,很可能是強加在他人身上的「微歧視」,而長久積累的「微歧視」則有演變成校園霸凌的可能性。為杜絕校園霸凌,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持續攜手兒童福利聯盟推動《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計畫,有鑑於霸凌與衝突,常源自於容易被忽視的「微歧視」,今年反霸凌計畫從引發霸凌事件的源頭思考,以「襪!我們不一樣」為題,不僅將11月訂為「反霸凌月」,邀請校園與社會大眾一齊穿上不一樣的襪子,透過簡單、有趣的行動,鼓勵學子同理並接納他人的不同,勇敢做自己,同時兒福聯盟亦發起群眾募資計畫,邀請社會一起響應校園霸凌議題。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白麗芳執行長分享「2022台灣校園微歧視與被霸凌特質調查」及「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計畫(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提供)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白麗芳執行長分享「2022台灣校園微歧視與被霸凌特質調查」及「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計畫(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提供)

  全球校園霸凌議題討論度居高不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將每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四訂為「反對校園暴力和霸凌包括網路霸凌國際日」 ,顯示霸凌存在於校園中,嚴重影響著青少年健康成長,而記者會選在11月的第一個星期四舉辦,亦呼應著全球對霸凌議題的重視。在台灣,長期關注社區青少年發展的太古可口可樂連續六年攜手兒福聯盟推動反霸凌計畫,透過兒福聯盟的觀察,發現生活中的歧視無處不在,卻鮮少有人關注微小的歧視竟可能是霸凌問題的根源。「微歧視」指的不是傷害較小、或是不嚴重的歧視;相反的,因具有不易察覺以及難以衡量的特性,常常隱藏在校園中而難以引起重視或獲得解決。

反霸凌愛心大使炎亞綸圓夢入校率先響應「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月活動 鼓勵學子活出自己、無所畏懼(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提供)
反霸凌愛心大使炎亞綸圓夢入校率先響應「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月活動 鼓勵學子活出自己、無所畏懼(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提供)

  根據兒福聯盟最新的「2022台灣校園微歧視與被霸凌特質調查」 發現,近九成(87.6%)學生曾看過同學被排擠或是被嘲笑、超過三成(32.1%)的兒少自己也會有微歧視的狀況,其中,個性(59.7%)、表現(41%)與長相(27.4%)為最常被霸凌的特質,此外,性別特質(26.1%)以及身材(24%)也都榜上有名。進一步了解兒少因「不一樣」成為被霸凌的對象,近五成(47.3%)的學生嘗試改變自己以符合大眾期待、近三成(29.3%)學生會隱藏自己的特點或甚至否定自己的特質(6.7%),顯示當代兒少普遍缺乏不一樣的勇氣以及尊重不同的能力,更因缺乏包容而加劇差異,甚至擴大成衝突。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何蔚堃總經理分享連續六年攜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推動反霸凌計畫(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提供)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何蔚堃總經理分享連續六年攜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推動反霸凌計畫(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提供)

  於是,今年《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計畫從源頭出發,響應由英國反霸凌組織Anti-bullying Alliance發起的「奇怪襪子日」(Odd Socks Day),以「襪!我們不一樣」為主題,透過穿著「不一樣」的襪子,傳達尊重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特質與差異的理念。計畫將今年11月訂為「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月,邀請全台國中、小學校一起加入行動,11月3日至11月30日期間,學校可以自由選擇一天,邀請全校師生穿上左右腳兩隻不一樣的襪子到校,盡情展現自己的個性,用最簡單、最有趣的行動一起響應霸凌議題。

  除此之外,為喚起大眾對校園霸凌議題的重視,今年兒福聯盟更發起「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群眾募資計畫(https://bit.ly/3DPH4xY),不一樣的表情被繪製在一雙左右腳不同設計的趣味襪子上,透過穿著不同的襪子,鼓勵大家敞開心胸接納每個人天生的不同。群募計畫之所得將全數用於兒福聯盟反霸凌議題宣導,期待藉由群眾力量喚起社會對反霸凌議題的關注,邀請大眾一起營造正向、友善的環境!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總經理何蔚堃於記者會上說:「太古可口可樂不僅長期關注青少年發展,更支持以多元共融的文化尊重每個個體的不同,我們長期以來攜手兒童福利聯盟推動的反霸凌計畫成效顯著,期待今年透過「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計畫,倡導從源頭改善校園霸凌,讓學子與社會都能尊重並同理他人的不同。」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尊重多元的學校,往往校園霸凌發生的機率較低,透過今年的計畫,兒少得以學習對不一樣的理解以及包容,並透過與同儕一起體驗輕鬆有趣的校園活動,讓學生從接納自己開始。她說:「培養學生用涵容的態度出發,學習成為一個更好的未來公民,進而減少校園霸凌或歧視的發生。」

  今年活動記者會上更邀請到長年關注霸凌議題,日前剛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炎亞綸,第三年擔任反霸凌愛心大使的他,再次為公益發聲,於記者會現場回首求學時期到踏入演藝圈,都常因格格不入而屢遭歧視或霸凌。他發現,接納自己是走出困境的解方,炎亞綸以自身經驗呼籲同樣遭遇的青少年,學習正向擁抱自己,更要尊重他人的不同,從源頭杜絕霸凌。炎亞綸也率先響應「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計畫,不僅腳踏不同的襪子親身進入校園倡導尊重他人不同與勇敢接納自己,記者會現場更親自展示「襪!我們不一樣」群募計畫的「不一樣襪子」,一同呼籲大眾響穿上左右不一樣的襪子,不僅象徵多元與包容,更要勇敢做不一樣的自己。

【《我有我的霸免權》「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計畫】

「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月

  活動期間為11月3日到11月30日,活動不限於校園,歡迎每一位關心霸凌議題的朋友們加入響應的行列,學校老師可以號召全班、全校師生,穿上不一樣的襪子到學校,或是民眾也可以揪家人、朋友、同事、毛孩子一同響應,選擇任意一天,穿上左右兩隻不一樣的襪子,並拍下最有創意的襪子照片。將照片上傳到Facebook或Instagram後,標註兒福聯盟官方帳號(Facebook@兒福聯盟─孩子的守護者或[email protected]),並Hashtag#我有我的霸免權 #襪我們不一樣。相關活動資訊請見活動網站(https://antibullying.children.org.tw/)。

「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群眾募資計畫

  「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群眾募資計畫於11月3日起至12月18日於挖貝平台上架,凡支持群募計畫的民眾,皆有機會獲得限量回饋品。此次共設計四款不同的襪子搭配不同的顏色、以及表情,象徵每個人不同的特質,穿上不一樣的襪子,展現出你的反霸凌主張,讓更多人一起關注霸凌議題。詳細募資資訊請見挖貝募資平台了解更多(https://bit.ly/3DPH4xY),活動捐款所得將全數用於兒福聯盟反霸凌議題宣導。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