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專長於「戲劇治療」和「水面劇」創作的戲劇編導張嘉容,將於12月16日呈現她的最新作品《翩翩》。《翩翩》聚焦於目前社會中深具挑戰性的議題,如「病人自主權」、「預立醫療決定」以及「靈性關懷」,是國內首見第一個探討此議題的戲劇演出。

專長於「戲劇治療」和「水面劇」創作的戲劇編導張嘉容,將於12月16日呈現她的最新作品《翩翩》。
專長於「戲劇治療」和「水面劇」創作的戲劇編導張嘉容,將於12月16日呈現她的最新作品《翩翩》。

  此次演出與傳統戲劇不同,《翩翩》透過一系列短劇情節,穿插觀眾互動參與,創造一個讓觀眾不僅是旁觀者同時還是表演者的舞台。參加者有機會被邀請上台,用肢體或語言創意表達他們對演出內容的感受,甚至扮演劇中角色,提出自己的觀點和解決方案。這種參與式的方法旨在透過扮演,激發情感、多面向的理解與表達。

《翩翩》聚焦於目前社會中深具挑戰性的議題
《翩翩》聚焦於目前社會中深具挑戰性的議題

  《翩翩》由民眾照顧者、醫療長照專家與專業演員合演。張嘉容招募關心照顧議題的照顧者、社區工作者和醫護長照專家,總共辦理了30次工作坊,不斷共同探討家與社區的照顧風景,最終做此成果展現。

《翩翩》聚焦於目前社會中深具挑戰性的議題
《翩翩》聚焦於目前社會中深具挑戰性的議題

  《翩翩》的專業演員包括水面劇場的固定班底,曾入圍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目前在民視《愛的榮耀》表現精采的女星潘奕如,以及曾出演《炮仔聲》的賴茉凡,曾出演《終極一班2-5》、前強辯樂團鼓手邵崇柏(小猴)等。

  演出現場特邀推動病主法、善生善終理念的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陳秀丹醫師特別演出,以及關心照顧議題、善生善終議題的醫療人員、長照專家。阿丹醫師說:「善終不是憑空得來,必須善生才能善終;人生是在不斷的取捨中前進,如何捍衛自己與護持家人的善終,值得大家一起來探討!」

  《翩翩》也是臺北市斯文里三期整宅及華榮市場公辦都市更新的公共藝術計畫《家的形狀─我們在這裡相遇》中的參與式藝術作品。舞台設計由本公共藝術計畫案主持人陳宣誠擔任,燈光設計兼技術統籌為無垢劇場的燈光設計鄭國揚、以及剛出版兩支單曲的音樂設計陳世興等。本案其他藝術家也特別接受邀請現場參與,包括王文心、林暐翔、許家禎、張靖驩、鄒享想、蔡宛璇等藝術家。

《翩翩》的專業演員包括水面劇場的固定班底,
《翩翩》的專業演員包括水面劇場的固定班底,

臺灣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臺北市65歲以上的人口於今年已超過本市總人口的20%,比全臺提前2年邁入「超高齡城市」,本案基地在斯文里,110年人口數4,637人,男性2,262人,女性23,75人,更是有相當高比例的高齡長者、長照人口、心智障礙者,以及照顧高齡/幼齡/疾病者的照顧者們。

  張嘉容在創作過程中,看見照顧者最痛苦的,是面對生死交關醫療決定的掙扎和之後的後悔自責。目前全台灣簽署「預立醫療決定」者僅6.2萬人,大部分照顧者甚至聽都沒聽過「預立醫療決定」。因此她試圖勇敢挑戰大家討論死亡的恐懼和禁忌,邀請民眾走進參與式劇場,一起面對生死,思考自己想要的人生:「看見生命必然的自然規律,初步思考什麼是善終?以及如果要陪伴家人善終,需要做什麼樣的努力?我們可以怎麼努力活,好好走,許願一下你想要的社區互助和照顧資源。」張嘉容說。

《翩翩》的專業演員包括水面劇場的固定班底,
《翩翩》的專業演員包括水面劇場的固定班底,

  本次協辦單位也包括大同區長期服務在地居民及善生善終的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斯文里在地服務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附設臺北市私立大同昌吉社區長照機構,以及長期關懷照顧議題的美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AROMASE艾瑪絲)、台灣造福園樂齡照護推廣協會。

  《翩翩》的演出將於12/16(六)晚間七點,在蘭州斯文里都市更新諮詢駐地工作站-蘭斯小聚場(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街61巷37號2樓)上演。

演出資訊
生命中,什麼能讓我們翩翩飛舞呢?面對生死交關迫在眉睫的醫療決定,如何好好陪家人最後一哩路?如何沒有遺憾的與生死共舞?
透過演員演繹和觀眾現場即時參與互動,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尋找,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盡情活在當下,翩翩飛舞的秘密!

  《翩翩》獻給照顧者、社區工作者和關心生活處境人士的參與式藝術演出。

時間:2023年12月16日 19:00 (18:30開始入場)
地點:蘭州斯文里都市更新諮詢駐地工作站(蘭斯小聚場)
(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街61巷37號|民權西路捷運站|蘭州市場附近)

圖片提供:戲劇編導張嘉容

(資料來源:威傳媒新聞-Wi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