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圖片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

  一直以來,加拿大以其開放包容的移民政策而聞名於世,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學生前來就讀。然而,加拿大移民、難民和公民部(IRCC)近期推出的新政策,對希望在加拿大求學的國際學生群體產生了重大影響。這些政策變革不僅影響留學生本人,關注孩子教育的家長們也需要重新評估加拿大留學的長期教育計劃。

加拿大IRCC新移民政策重點解析

加拿大移民、難民和公民部(IRCC)最近推出的新移民政策中,引入了幾項關鍵的新規定,以更好地管控國際學生的流入。主要政策內容包括:

  • 學生簽證人數限制:

政府將對新學習許可證申請設定年度發放上限,預計2024年的學習許可證批准上限約為360,000個,較2023年全年減少35%。IRCC將向各省和地區分配學生配額,然後再分發給指定學校。

  • 畢業後工作許可資格調整:

從2024年9月1日起,入讀私立轉公立大專院校或聯合課程的學生將在畢業後無資格申請畢業後工作許可(PGWP)。但研究生或以上學位課程的畢業生將有資格申請為期三年的工作許可證。

  • 省級證明信要求:

自2024年1月22日起,每份學生簽證申請還需要來自省或地區的認證信。各省和地區將於2024年3月31日前建立向學生簽發證明信的流程。

  • 配偶工簽限制:

配偶工簽(陪讀者工作簽證)將僅向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的國際學生配偶開放,其他學習級別的國際學生配偶將不再符合資格。 此次加拿大移民政策調整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應對過往幾年國際學生數量激增帶來的挑戰,如學校資源壓力增大、住房緊缺,以及部分行業的過度競爭。政府希望通過這些政策舉措,既能確保高品質教育,又能符合勞動力市場需求,並促進校園和社會的多元融合。

圖:加拿大移民新政有望確保高品質教育,促進校園和社會的多元融合。
圖:加拿大移民新政有望確保高品質教育,促進校園和社會的多元融合。

新政策對國際學生的影響分析

  • 大專入學競爭加劇:

IRCC設定了對國際學生年度接收上限,這是對之前無限接收政策的重大調整。各學科和省份的配額將根據市場需求和教育資源情況進行調整。此政策對於申請大專、本科和研究生文憑的留學生影響較大,但對正在就讀的延期學生簽證者和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的學生則無影響。

  • 攻讀研究生學位成主流:

新政策修改了畢業後工作許可證的申請條件,入讀私立轉公立大專院校或聯合課程的學生將無資格申請PGWP,但研究生及以上學位畢業生則可申請為期三年的工作許可證。此外,配偶工簽僅向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的國際學生配偶開放,其他學習級別的配偶將不符合資格。這都意味著,完成高學歷課程的學生將獲得更多的移民優勢。

  • 重點支持緊缺專業:

政策特別強調支持那些學習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及醫療健康等加拿大急需專業的國際學生,這些領域的學生將享有更多的簽證便利和就業優先權。 針對此次新移民政策,飛揚國際教育分析指出,許多原本計劃攻讀短期課程的學生,可能需要重新考慮自身的教育路徑。尤其是那些計劃在一年制學院完成學業,然後快速進入加拿大勞動力市場的學生,他們的移民計劃可能受到較大影響。

圖:加拿大移民新政策對國際學生將造成重大衝擊
圖:加拿大移民新政策對國際學生將造成重大衝擊

飛揚國際建議學生和家長考慮選擇較長期的教育計劃,如攻讀研究生或以上學位、提早將孩子送至加拿大念中學、或轉向那些提供更多就業優勢的課程。對於仍選擇較短期課程的學生,飛揚國際建議在就學期間就要提前準備就業,或畢業後返國發展,而非單純以移民為目標。

如何應對加拿大新移民政策?國際學生策略建議

面對加拿大IRCC最新的移民政策調整,國際學生需要做好以下準備和調整,以確保順利適應並優化自身的學習計劃:一

  • 選擇合適的學校和課程:

鑒於新政策對短期課程的限制,學生應選擇為期兩年以上的課程,如碩士和博士學位課程,這些課程通常能提供更穩定的移民路徑和更多職業發展機會。

  • 關注課程的就業前景:

選擇與加拿大勞動市場需求高度相關的專業,如科技、工程、醫療和商業管理等領域,這些領域的畢業生更容易找到工作並獲得工作許可。

  • 選擇地理位置優越的學校:

選擇位於大城市或就業機會較多的省份,如安大略省和不列顛哥倫比亞省。

在準備留學加拿大方面,飛揚國際提供以下建議:

  • 預先提升語言能力:

加強英語或法語的學習,滿足學校入學和未來就業的語言要求。

  • 提前適應文化:

參加交換學生、交流活動、夏令營或網路研討會,提前了解加拿大的文化和社會習俗,降低留學初期的文化衝擊。

  • 準備充足的資金:

鑒於新政策對資金和陪讀者工作的要求更嚴格,學生應提前準備充足的經濟證明文件。

圖:留學生要做好準備,以因應加拿大移民新政策
圖:留學生要做好準備,以因應加拿大移民新政策

留學加拿大學期間,飛揚國際也提醒留學生要做好以下準備,為長期職業發展鋪路:

  • 建立職業網路:

利用學習期間建立與加拿大本地及國際學生和專業人士的聯繫,將有助於畢業後的求職與發展。

  • 參與實習和志工活動:

儘早參與相關領域的實習和志工活動,增加個人的加拿大經驗(Canadian Experience),增強簡歷。

通過明確認識加拿大移民新政策的背景和目標,國際學生及其家長可以更好地理解加拿大政府的意圖,並做出符合自身長遠利益的教育選擇。而採取上述具體策略,不僅能幫助留學生更好地適應加拿大的教育環境,也能增加他們未來在加拿大成功定居和發展的機會。希望這些建議能為學生和家長提供實際幫助,在加拿大新移民政策下做出明智選擇。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張友義Gary

張友義小檔案
學歷: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碩士

現任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英揚留學顧問公司總經理
飛揚國際文理補習班執行長
台灣國際工商人才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留學公會常務理事
中華社團領袖總會理事
鈦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貴格會板橋海山教會小組長
愛與希望協會監事
國際基甸會板橋支會會員
臺北市立成功高中教育志工

經歷:
經濟部航太工業發展推動小組資深專案經理
加拿大卑詩大學推廣教育部行政助理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系助教
永玖電機技師事務所電機工程師

服務理念:
從事留學服務業超過20年,以家長的心態,留學生過來人的角度,提供學生與家長留學遊學諮商顧問服務。
˙相信留學不只是出國拿學位,要顧及職場與生涯規劃,幫助學生設定目標,在預算內規劃有效率的留學路徑。

口號:學好英文 飛揚國際。


(資料來源:威傳媒新聞-Wi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