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春風化雨一世人,嘉義市興華中學前校長吳仁健培育英才、貢獻社會,今(20)日發表新書《不畏逆境 勇敢逐夢-吳仁健校長回憶錄》,盼「不畏逆境、勇敢逐夢」的人生觀,得以啟發更多懷有夢想的年輕人,開創燦爛人生。市長黃敏惠致詞讚揚吳仁健校長在教育界、政治界留下令人稱譽勳業,並熱心社會服務,逆風而行培育無數優秀人才和師資,其熱忱和堅持,足為教育人典範。

黃敏惠市長致詞
黃敏惠市長致詞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吳仁健校長的無私奉獻,讓同為教育界出身的嘉義市市長黃敏惠深感敬佩。黃敏惠市長表示,吳校長於艱困環境中成長,始終執著於奉獻教育的夢想,相信人人均可教化,不放棄任何一個幫助學生的機會。「教育決定人才,人才決定未來」,多位興華中學的老師與學生在書中感恩實錄裡,撰文表達受到校長關愛鼓勵的故事和感念,而今,他們均已在社會上各行各業發光發熱,這一張張優異成績單,正回應著吳校長精彩人生,均是值得學習的榜樣。

  黃敏惠市長強調,吳校長熱衷教育,最精彩的傑作,莫過於將一所只剩12名學生瀕臨退場的「興華中學」,興辦成為嘉義地區明星私校,學生人數一度高達近五千人,辦學能力令人敬佩;後續進軍國會擔任國大代表,出任主席團主席,落實總統、副總統改為人民直選,樹立我國憲政政體制基石,更是功不可沒,勇敢逐夢的大無畏精神,讓人折服。

  81歲的吳仁健校長說,他一生受到許貴人提攜、鼓勵與幫助,謹藉由新書表達無盡的感恩,期盼書中所述人生際遇,以及興華中學如何從無到有、從有到好的歷程,還有「不畏逆境、勇敢逐夢」的「打拼」人生觀,能鼓勵啟發懷有夢想的年輕人,不怕困難和逆境,勇敢拼搏,開創精彩燦爛人生。

  吳仁健校長從事教育工作長達40 年,先後服務於嘉義縣六嘉國中、嘉義市大業國中、北興國中及私立興華中學。50年前,嘉義市大業國中甫設校,當時吳仁健校長即為開校元老之一,擔任教務主任,協助呂明星校長辦學,提高教師素質,改進教學方法、添購教學設備、提高讀書風氣,績效卓著,亦於民國65年獲得當時教育界最高榮譽「台灣省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前身)。民國71年接任興華接任中學校長,帶著破斧沉舟、扭轉乾坤的勇氣與魄力,以聘用優秀教師、吸納優秀學生、建置新穎設備、重視學生生活管理等四大辦校理念,帶領興華中學躍升為嘉義地區明星私校。教育界推休後,還先後擔任梅嶺美術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梅嶺社區大學校長等職,推動文化教育、終身學習,不遺餘力。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