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女力在嘉!帶著市長的祝福,今(20)日有7家女性社會企業(包含:「巧藝拾衫衣作坊」、「虹魚色彩藝文工作室」、「布吾可能」、「嘉藝美食料理團」、「薪雅刻印工坊」、「Back to Basics 返璞歸真」、「誰響回嘉-非典型錄音現場」)至建設處工商科辦理營業登記,一圓女性在嘉創業夢想。勇媽市長黃敏惠特別前往營業登記窗口,為女性社會企業夥伴加油打氣,期許相互扶持與鼓勵,打造幸福進行式,讓嘉義成為女力新城市,在嘉義市成功圓夢!

1111020_嘉有社企女力崛起 創業營業登記
1111020_嘉有社企女力崛起 創業營業登記

  黃敏惠市長表示,感謝黃采燕督導、評選老師及所有社業夥伴的努力,從競爭激烈的33組隊伍中,脫穎而出,並與市府及業師為期四個月的輔導,從選點、產品開發、財務規劃等,一路到創業登記,真的很不容易。創業是自我挑戰,辛苦也很不容易,但卻是滿滿豐收的果實,嘉義市是可以讓人圓夢的城市,最令人感動的是,這9組團隊發展出獨一無二的產品,用她們的創新及創意,讓女性經濟力在嘉義市綻放。

  嘉義市政府以「嘉有社企‧城市新活力」作為號召,鼓勵本市女性及弱勢族群運用創新創意突破困境,投入社會企業,成為新崛起的經濟實力,讓越來越多經濟力在嘉義綻放。繼去年一系列社會企業課程後,更在今年將社會創業夢想具體實現,實踐支持社會企業的政策,推出「社會創新及社會企業創業競賽」,圓夢計畫總獎勵金100萬元,提供每個得獎團隊10萬元之圓夢計畫獎勵金,透過完整的遴選及輔導機制,發掘具執行力與發展性之團隊,導入業師輔導,從培力、深化、輔導、競賽獎金補助、到創業,讓嘉義市成為兼具經濟發展與公義社會的友善創業平臺。

1111020_嘉有社企女力崛起 創業營業登記
1111020_嘉有社企女力崛起 創業營業登記

  「布吾可能」負責人董正琪表示,當了媽媽之後,為了陪伴孩子成長,離開科技業忙碌的工程師工作,回到慢步調的家鄉嘉義。在追尋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時,接觸了拼布。因為喜歡棉麻材質的觸感,一頭栽進手作包的世界裡。堅信每件手作品能創造自己的故事,傳遞最真實的情感~2014年成立嘉義市專業手作教室「鈕釦樹」,在手作的園地中,以美麗的棉麻布創作貼近人心的手感布包,用手工縫製的誠意客製每個充滿感情且獨一無二的商品。疫情改變了手作的生態,2022年接觸社企課程,因此有了創立微品牌「布吾可能」的契機。希望利用創新思維,致力將回收的多元素材導入在商品設計中,讓「布」料在產品中展現更多的可能性,並為台灣的環境提供更永續的解決方式透過再生設計,並由在地婦女100%手工製作,讓她們有機會創造自己(「吾」)人生另一種的可能。

  「嘉藝美食料理團」負責人江莉莉表示,嘉藝美食團由嘉義市火車站前三雅火雞肉飯,創立於民國31年(目前由第三代經營)。一個老字號就是一段歷史﹑一種傳承。在生活便利,美食雲集的今日,心中總有那麼一個滋味,無法被取代。疫情期間外帶及外送成為消費主流,消費者對冷凍包與即時包接受度大幅提升,帶動在家用餐的冷凍餐點商機。非常感謝嘉義市政府協助,由專業業師輔導開發-嘉藝火雞肉鬆及嘉藝火雞葱油醬。期望能留住記憶中 故鄉的味道,推廣嘉義傳統在地特色小吃美食料理。

  社會處表示,今年度9組優秀團隊已於今日全數完成創業登記,期望透過圓夢計畫,協助團隊建構女性創業在地資源網絡,進入市場成為新崛起的經濟實力,讓越來越多經濟力在嘉義綻放,讓嘉義更精采更溫暖。111年10月30日(日)上午9時於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O棟二樓禮堂舉辦111年度「嘉有社企‧城市新活力」社會企業論壇,並於當日上午11時進行「111年社會創新及社會企業競賽團隊頒獎典禮」歡迎市民朋友一同前往共襄盛舉。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