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工藝中心與臺中榮民總醫院攜手合作,讓工藝以陪伴之姿走入醫療空間,透過工藝的自然、手作的過程療癒醫院的病友、家屬以及醫護人員,以工藝成為社會處方箋。今(25)日上午,工藝中心以「自然.迴響」為展覽主題,於臺中榮民總醫院第一醫療大樓展出工藝家謝淑慧撕畫創作。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指出,去年推動「臺灣綠工藝希望工程」,以工藝五感體驗的特質介入社區、醫療機構等單位,透過社會分工,連結工藝師、醫療、企業及社會團隊帶來「希望、療癒、陪伴」的力量,執行至今,我們看到中風的阿嬤用單手作陶、93歲的阿公從被陪伴者成為未來陪伴者的潛力;此次與臺中榮民總醫院的合作,除了工藝創作介入醫療空間,使醫院氛圍變得有溫度外,還有包含在臺中榮總日照中心的工藝陪伴計畫仍持續進行中,樂見這個計畫持續推廣至全臺灣,以多元形式採就地服務、就地陪伴,造福更多人。

  臺中榮民總醫院陳適安院長表示,「醫院的病患與其家屬和醫護行政人員,都是需關照的對象,所以我經常考如何讓醫院內外環境朝「以人為本」的目標精進。像是中榮藝廊不定期展出藝術創作,每每看著原本焦慮的病患與家屬,在駐足欣賞藝術作品後,不安的情緒受到平撫,總讓我感到欣慰。」

  他說,「人文素養是醫學教育中重要的養分,辛苦照顧病患的中榮醫護,也需要這股人文的薰陶和療癒。所以經常安排我們醫護和工作同仁參與藝文活動。」陳適安指出,七月時也安排到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工藝文化園區參觀百年包浩斯展覽以及體驗手作工藝,大家都非常的開心。

現場規劃棉紙撕畫的手作體驗活動。(圖/工藝中心提供)
現場規劃棉紙撕畫的手作體驗活動。(圖/工藝中心提供)

  陳適安表示,很高興與工藝中心攜手合作,除了中榮藝廊的展覽,還有以工藝陪伴、療癒我們日照中心的長輩以及家屬的合作計畫,以工藝、藝術打造幸福生活,醫院不只醫病,還可以溫暖人心。

  記者會中安排陳適安院長與張仁吉主任、展出者工藝家謝淑慧以及病友一起將撕畫蒲公英字卡貼上主題牆,象徵工藝與醫療合作、工藝家陪伴病友的溫暖。以蒲公英比喻散播幸福分享愛,以及希望每個人都能像蒲公英的花語一樣自信勇敢、有旺盛的生命力!現場還特別規劃棉紙撕畫的手作體驗,由展出者謝淑慧工藝家陪同現場的病友、家屬一起透過手撕棉紙,一撕一黏的過程感受工藝溫暖療癒的力量。

工藝中心於台中榮民總醫院第一醫療大樓,展出以自然為名的撕畫創作系列。(圖/工藝中心提供)
工藝中心於台中榮民總醫院第一醫療大樓,展出以自然為名的撕畫創作系列。(圖/工藝中心提供)

  工藝中心指出,倡議「自然、循環、平衡、寬容、生命力」綠工藝精神主張,除了美學創作、生活實用,更融合人文關懷,實踐工藝的社會服務價值。展出資訊:111/10/1至12/1臺中榮民總醫院第一醫療大樓二樓A區藝廊。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