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東海大學攜手大渡山學會成立「未來事務所:建築人工智慧發展聯盟」(簡稱「建築AI聯盟」),今(14)日上午,在東海人工智慧中心舉行「AI合作框架協議Ⅱ簽約儀式」,由校長張國恩、大渡山學會理事長鄭清和,代表雙方簽約,同時宣告「未來事務所」正式開幕。

  校長張國恩指出,五年前,東海AI在就開始發展,從最基本的應用AI能力到AI思維能力,一直到如何把AI運用到產業,這一切都要感謝大渡山學會鄭理事長高度的支持,多年來非常堅定的將AI帶入東海校園,今日是AI合作框架協議第二期簽約,強調在智慧建築以及成立了「未來事務所:建築人工智慧發展盟」。透過AI與建築的連結,與各領域專家共同推動,相信能共同孕育未來建築產業創新人才。

東海大學攜手大渡山學會簽訂AI第二期計畫。(陳惠玲攝影)
東海大學攜手大渡山學會簽訂AI第二期計畫。(陳惠玲攝影)

  「未來事務所」係以大渡山〜東海人工智慧中心、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建築系、景觀系,以及台灣代表性建築師事務所與相關建築產業代表,焦聚在建築產業與教育的數位轉型,攜手共同成立的創研聯盟,透過導入AI技術提升建築產業流程與設計競爭力,而東海大學也為深化學子AI教育,與大渡山學會簽訂全新的AI計畫,推動全校性AI教育課程,這一系列計畫由東海人工智慧中心主任羅文聰負責。

  羅文聰指出,「未來事務所」成立的目的是以AI技術攜手三大建築事務所,建構與導入數據驅動、AI賦能、智慧設計的數位轉型目標,以建築產業需求提升建築產業流程之效能與設計創意之核心爭力。東海也為強化學子AI知能,與大渡山學會簽訂全校性的AI計畫,進一步將AI人才培育列為全校性的課程。

大渡山學會理事長鄭清和致詞。(陳惠玲攝影)
大渡山學會理事長鄭清和致詞。(陳惠玲攝影)

  大渡山學會理事長鄭清和表示,「我們認為建築系正面臨科技領域與數位化的轉變,所以選擇了建築作為AI計畫的實驗場域,今日大膽嘗試希望把AI領進建築系領域,希望從裡面發現發覺問題,更重要的是帶領建築業往前理出觀念去開拓新領域。『未來事務所』不只是解決現在問題,還希望看到未來,在未來裡面先跨出一步。」

  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邱浩修指出,未來事務所的成立,是建築業的一大步,因為透過AI建築資訊模型平台系統與生成式方法流程之建立,能夠加速建專業領域從數位到智慧流程導入,能夠因應未來居住環境更高效、永續、創新、韌性之設計趨勢。

  邱浩修指出,透過結合大學創研與教學能量,也能夠共同孕育未來建築產業之創新人才,建築教育將因應第四次工業革命下數位雙生、智慧創新、永續環境時代之典範轉型,擬定中長期目標、策略藍圖與行動方案。

  今日出席見證「AI合作框架協議Ⅱ簽約儀式」暨「未來事務所」開幕,包括:副校長劉正、開務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龔瑞琦建築師、九典聯合建築事務所張清華建築師、余曉嵐建築師事務所余曉嵐建築師、優美股份有限公司林偉修執行長、東海大學教務長楊定亞、圖資長楊朝棟、公事處處長黃兆璽、工學院院長黃欽印、東海人工智慧中心主任羅文聰、大渡山學會主任張運宗、建築系主任曾瑋、建築系教授邱浩修等人。

(資料來源:威傳媒新聞-Wi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