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西區區公所目前使用的辦公廳舍,民眾頻頻反映位置不適中及洽公不便、停車位置不足等問題,要求新建聲浪不斷。市長黃敏惠上任後看見民眾的需求決定覓地新建,規劃興建工程總經費約4億元,但中央補助經費最高1億元,由於近年工程原物料上漲,補助偏低將影響完工期程,黃敏惠市長籲請中央應正視此現實狀況,希望中央提高補助金額,以利西區區政大樓儘速完工啟用,讓西區市民更能受益無窮。

  民政處長劉美鳳表示,西區區公所於民國79年成立後,辦公廳舍原本設置在嘉雄陸橋下,歷經民國88年921及1022大地震,辦公廳舍結構受損影響民眾洽公安全,民國89年搬遷至興嘉市場大樓,迄今22年,由於現行廳舍結構安全已不符目前耐震等法規相關規定,且位於本市西區偏南,居住西區北部民眾洽公不便及停車位置不足等問題,市長黃敏惠聽見民眾心聲,決定規劃興建西區區政大樓。

  市府表示,新建西區區政大樓基地座落在竹圍子段的友愛路與德安路口,面積總計1,775平方公尺,基地現為機關用地。計劃興建為地上7層,地下2層的綜合區政大樓,形成以西區區公所、西區戶政事務所、公共托育空間為主的西區行政中心,其中,西區托育資源中心將遷入,另將新設公共托嬰中心,便利民眾洽公,並提升該地區土地利用及經濟活動之發展。

  這項新建西區區政大樓工程總經費預估3億8千萬元,市府已向中央爭取補助先期規劃100萬元,更全力爭取內政部列入前瞻補助計畫興建工程並給予高額補助,但前瞻補助計畫興建工程目前規範補助最高一億元,由於近年工程原物料上漲,國內許多興建工程都遭遇發包不順利困境,因此市長黃敏惠籲請中央儘速檢討相關規範,提高補助金額,讓西區區政大樓儘速完成興建,嘉義市民才能受惠多多。

  市府表示,西區區政大樓目前已進入到細部設計的階段,西區區政大樓完工啟用,將是嘉義市西區的空間亮點,也是都會次核心再造區政中心的完成,更是啟動整體都市環境的再造。西區區政大樓以足夠的辦公空間、高品質的洽公環境、安全便利公共托育服務,提供周邊社區共享優質開放的環境,為嘉義市帶來更好的公共服務水準,延伸到整體都市環境,逐步實踐嘉義都市空間的華麗轉身。

  另外,有關本市人行道改善部分,經本府積極爭取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內政部)」補助本府辦理「嘉義市吳鳳北路(林森西路至垂楊路)人行道改善工程」及「嘉義市興業西路(民生北路至興業地下道)人行道改善工程」2案共計約1.39億元,已於今年2月22日由營建署召開評選會,俟營建署核定補助後,本府將積極辦理後續發包事宜,以優化人行空間,優質都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