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日前(11月2日),東海大學68週年校慶運動大會,同時舉行第24屆傑出校友表揚典禮,今年獲獎傑出校友共有6位,校長張國恩表示,東海校友們成就非凡,包括生物晶片開發和應用的先驅莊曜宇,以及獲國際化工安全首獎的徐啟銘等校友,他們是東海教育的最佳代言人。

東海大學68週年校慶運動大會,由全校各院系師生隊伍朝氣蓬勃依序進場,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化材系喬裝可愛的小恐龍。(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68週年校慶運動大會,由全校各院系師生隊伍朝氣蓬勃依序進場,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化材系喬裝可愛的小恐龍。(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68週年校慶運動大會開場,由全校各院系師生隊伍朝氣蓬勃依序進場,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化材系喬裝可愛的小恐龍、政治系扮演各國領袖、國際學院學生高舉各國國旗、而音樂系更是帶著樂器活力演奏進場,活動展現活力與青春。

  張國恩校長指出,除了精彩的校慶運動會活動,今年第24屆傑出校友:美國大學校長李明東;美國企業研究機構首席科學家王奕嵐;獲得師鐸獎的惠文高中校長陳建銘;紮根教育並擴大化工產業服務範圍與影響力的大學講座教授徐啟銘;長期致力跨域研究並於國外返台擔任研究機構重要研究主管的莊曜宇;以及獲諾貝爾獎得主推薦的年輕學者巫怡家,他們傑出的表現,讓東海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東海大學創校68週年校慶運動大會,同時舉行第24屆傑出校友表揚典禮。(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創校68週年校慶運動大會,同時舉行第24屆傑出校友表揚典禮。(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董事長吳清邁表示,東海68年來從紅土走到綠意,傑出校友選拔邁入第24屆,代表東海大學師長教學成功、也是東海學生共同努力的成果,其中,24屆化工系徐啟銘,現為雲林科技大學第一位特約講座教授,曾成立製程安全與防災實驗室、獲得國際上化工安全首獎,將製程安全實際應用於化工生產流程,以保障勞工安全衛生,他以持續紮根教育及創新化工產業服務範圍與影響力,獲選此次傑出校友。

  傑出校友徐啟銘表示,感謝東海大學在文哲史的教育灌溉,滋養他到現在,也藉著是東海人的那股傻勁完成很多事情,至今仍感謝系上老師的引領。

  張國恩校長指出,在眾多傑出校友中,28屆生物系莊曜宇也相當亮眼,他從美國哈佛大學博士畢業後,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工作,成為生物晶片開發和應用的先驅之一,從生物晶片、基因體學、精準醫學、AI醫療和腸道菌研究,開發多種基因資料庫和分析方法,為精準醫學和生物資訊領域帶來了重要突破。

  傑出校友莊曜宇表示,再次返回母校接受此獎項是無上的光榮,過去在東海貫徹勞作制度,讓他在走入學術研究與人生時,也秉持著校訓。由於喜歡創新,從癌症生物學跨域至電機,成為生物學背景在台大電機系教書第一人,在實踐的過程中仍不斷思考如何幫助台灣生醫產業更上層樓,感謝東海的滋養與肯定,讓他成為現階段很好的里程碑。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