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重視青年人才培育與永續創生議題,自2019年起舉辦「有事青年行動競賽」,打造全市成為青年行動的實驗場域。今(14)日在嘉義文創園區,舉辦「第4屆有事青年行動競賽頒獎典禮成果展示」,今年入選19組青年團隊,歷經2個半月的行動培育與激烈評選後,由華南高商學生組成的「克穀米心愛粿歷」,以及居住在二通(中正路)的在地青年「點亮二通行動」,脫穎而出。黃敏惠市長親自頒獎,肯定在場青年朋友和業師輔導團的付出與努力。

大專組第一名
大專組第一名
高中職組第一名
高中職組第一名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的年輕孩子有滿滿熱情,肯努力、有創新,重點是每個團隊很務實,不只是想想和說說而已,還要長期落地執行「接地氣」,用實際行動做出一件改變的事,過程中與不同領域的在地業師,包含地方創生、社區改變、教育專業、工商業發展等,彼此不斷檢討改變,「變得更好」成為他們最大挑戰。今年「有事青年」邁入第4屆,報名的青年團隊共有77隊,再創新高,其中19組提案團隊入圍,青年組隊開始需要勇氣,找到更友好的夥伴關係,雖然彼此有不同意見,但可以激發更多想法。當面對競賽時,也許會失敗,也許有更多也許,這些寶貴經驗都是成長的養分,也正是「有事青年」品牌培育人才的重要目標,感謝所有年輕孩子,大家的創新、務實、接地氣,讓我們看到未來有更大的希望,「青年有事,國家就沒事」。

市長逛攤位
市長逛攤位
市長逛攤位
市長逛攤位

  評審團指出,高中職組勝出關鍵在於,以永續循環為行動精神,用環保創新方式,傳承傳統米文化,並利用米廠粗糠製作綠包材,更前往社區及幼兒園,推廣農廢粗糠回收再利用,相當具備熱血精神,行動影響力扎根且永續;大專青年組獲勝主因是,團隊發現二通居民對街區充滿關愛,但缺少實體參與機會,來表達彼此對地方的情感,為了建立溝通源頭,團隊邀請居民一同設計互動式店家招牌裝置,與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工作坊,甚至聚集商家舉辦市集、微型互動展和街區導覽等,凝聚認同感,推廣街區活化,讓二通重拾關注。這些行動除與在地連結,更永續深化,點燃成長動能,帶動地方創生機會。

市長逛攤位
市長逛攤位

  智慧科技處表示,有事青年行動競賽,鼓勵青年結合永續發展目標,從做中學,實踐行動議題,2022年獲台灣永續行動獎銅獎,更為SDG4教育品質類唯一獲獎公部門;而「行動」正是向真實世界學習的最佳路徑,今年更入選2023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成為教育創新領袖,為全國唯二部門入選。今年行動競賽邁入第4年,強調「議題更在地」、「行動更永續」,橫跨歷史文化、場域活化、永續循環、教育創新、觀光體驗等5大面向,成果多元豐富,也為嘉義市帶來更多新想像。過去4屆共吸引271組青年團隊報名,扶植92隊投入10項SDGs永續發展目標,連結20個以上影響力團隊,讓行動在嘉義遍地開花,為社會帶來真正的改變與進步。

合照
合照

更多有事青年行動競賽詳情請上:「嘉義市政府有事青年實驗室」網站:https://youthsoullab.chiayi.gov.tw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