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今(22)日於中央廣場辦理「愛嘉新幸福•宜居好生活」移民節活動,各國移民代表盛裝出席,陳淑慧副市長代表勇媽黃敏惠市長到場與大家同歡,並頒發感謝狀,市政府重視人權、尊重多元文化、用心營造友善移民城市,每年在秋高氣爽的季節,邀集聚居城市中來自世界各國移民一起慶祝一年一度的移民節活動,再次展現多元族群、友善宜居城市風貌。

以傳統服飾展現多元文化魅力
以傳統服飾展現多元文化魅力

  今年以「愛嘉新幸福•宜居好生活」作為活動主題,意涵來自世界各國的移民朋友,因為跨海緣分與國人在嘉義共譜一段幸福姻緣,因愛締結婚姻來到嘉義市落地生根,開枝散葉創造新幸福,在宜居的嘉義市好生活。活動中由來自各國新住民代表持該國國旗上台說出一句代表或感謝的話並拚出嘉義市地圖,代表嘉義市我的家、愛嘉好生活。現場也有許多貴賓蒞臨,代表嘉義市是友善移民城市,雖因疫情影響讓大家生活及工作有所限制,但本市施政仍屢創佳績,成為「世世代代好徛起,大大小小攏佮意」的宜居好生活幸福城市。

現場精采演出
現場精采演出

  首先由迎賓舞揭開活動序幕、以輕鬆愉快的歌舞帶領大家來到熱鬧的活動場域,象徵嘉義市在市長帶領下百工百業生意興隆,創造嘉義市繁榮的景象,也代表嘉義市是新住民多元繽紛的家、幸福的家,幸福在嘉生活。另有印尼傳統樂器安格隆演奏及阮劇團表演與異鄉人共舞,以包容多元、尊重差異為主題,用戲劇的方式展現新住民及二代與台灣的各種差異造成的弱勢處境,展現其融入台灣生活,希望藉由他們的表演及故事,讓大家更重視多元文化。

合照
合照

  聯合國於89年訂定每年12月18日為「國際移民日」,內政部亦自100年起,將該日訂為我國「移民節」,藉此倡導重視移民人權及尊重多元文化精神,台灣文化就是多元文化,本市新住民人數5,245人(越南999人、印尼206人、泰國43人、菲律賓74人、柬埔寨64人、日本40人、韓國13人、其他國家161人、大陸地區3,534人、港澳111人),約佔本市總人口數(262,606人)的2%,所占比率不高。但市府非常重視新住民朋友,所以於108年即成立「嘉義市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提供其全方位服務,由各單位分別就生活適應輔導、醫療生育保障、保障就業權益、提升教育文化、協助子女教養、人身安全保護、健全法令制度、落實觀念宣導等8大重點工作辦理各項活動及政策推動,並於每年移民節前結合相關公私部門辦理移民節活動,迎接來自世界各國移民朋友的加入,努力營造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城市魅力。

  本日活動有精彩的印尼傳統安格隆樂器演奏、阮劇團與異鄉人共舞等,並設有50個以上攤位包含手作DIY、異國美食文化市集、馬來西亞印度身體彩繪,各項新住民學習成果暨政令宣導等,現場並有活動闖關及有獎徵答,大家可體驗多元族群不同的文化饗宴。凡來參加者可持闖關卷闖關後免費兌換異國美食或宣導品,活動進行中穿插有獎徵答,獎品豐富歡迎大家一同來現場體驗異國美食文化饗宴,活動在熱鬧氣氛中圓滿結束。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