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有促參界奧斯卡之稱的「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第21屆獲獎名單出爐,國內最大統包工程承攬商CTCI中鼎集團與欣達環工合組特許公司「臨海水務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的「民間參與高雄市臨海污水廠暨放流水回收再利用BTO計畫」,榮獲優等獎肯定。本案為國內首座結合公共污水處理廠與大型再生水廠的專案,每日可供應3.3萬噸的再生水予高雄臨海工業區使用,使高雄市成為台灣首座擁有穩定供應再生水的示範城市,有效緩解當地水資源供給壓力。

  本獎項由財政部主辦,目的為獎勵積極參與經營公共建設具卓著貢獻的民間經營團隊,期藉由結合民間的資金、技術、創意與效率,提升公共服務品質。本案為全台首座污水廠及再生水廠一次建成的水資源中心,水源採自使用中的污水幹管接入,施工技術難度相當高,為國內首創;執行過程更成功克服疫情考驗、廠外錯綜複雜的地下管線佈設等困難,兼顧民意及環境友善工法,使工程圓滿達成。而本案在經營團隊努力下,以具體量化的指標及作業流程,有效降低耗能、節省資源及提高處理效率的最佳化操作;設置太陽能板及風力發電,每日可發電150度自用;並無償提供回收水與外界進行植栽澆灌、道路清掃等用途,落實水資源永續。而整座水資源中心的設計,更結合海港城市風貌,設立生態池、綠地、槌球場等開放空間及環境教育設施,成為民眾休憩的好去處。

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的管理中心,結合海港城市風貌進行設計,並設立生態池、綠地、槌球場等開放空間及環境教育等設施,兼具休憩及教育等功能。
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的管理中心,結合海港城市風貌進行設計,並設立生態池、綠地、槌球場等開放空間及環境教育等設施,兼具休憩及教育等功能。

  中鼎深耕水資源領域40餘年,其中,在廢水再生利用領域的服務範疇,含括:工業廢水、都市污水的再生利用,高科技電子產業的廢水再生回用,優異的工程服務品質,成為國內外業主指定的重要合作夥伴。近年在廢水再利用領域,創下多項重大里程碑,包括:「高雄鳳山溪廠」、「高雄臨海廠」兩座再生水廠,每日可穩定供應7.8萬噸再生水,且因優異的水質更勝自來水,可降低用水的前處理成本,深受廠家肯定;而「台積電南科再生水廠」,則是全球首座導入工業回用水於半導體製程的再生水廠,為極具意義的指標工程專案。中鼎承諾以「最值得信賴」的工程服務品質,藉由綠色工程和循環再利用技術的導入,持續以水資源領域的專業,共創政府、市民及企業的三贏,致力達成「地球永續的把關者」的ESG願景。

圖片提供:中鼎

(資料來源:威傳媒新聞-Wi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