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污水下水道建置為文明城市的先進指標,嘉義市政府以高達43.7億元經費推動污水下水道建置第一期計畫,成果斐然,其中管線第1標、分支管網及用戶接管工程第1-3標已竣工,第4、5標工程也預計於今(112)年12月完工。嘉義市政府今(16)日上午,以「城市田園秘境」為主題,舉行嘉義市污水系統第一期-分支管網及用戶接管第4、5標工程後巷美化茶會,由嘉義市長黃敏惠帶領市民朋友見證玉康路83至99號後巷在污水工程完成美化後的蛻變,更一同在五彩繽紛、融入地景特色的彩繪壁畫中搶先感受第4、5標污水工程為城市帶來的改變。期待市民朋友一同了解後巷美化的益處,一同攜手打造永續文明城市,翻轉城市風貌。

參觀
參觀
後巷美化
後巷美化

  市長黃敏惠表示,污水下水道工程為看不見的建設,卻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市府團隊透過建置污水下水道系統將污水、雨水分流,連接各家戶的污水管可收集市民們每日的生活污水,不再排入水溝內,大幅改善居家生活環境品質;雨水下水道則增強了城市排水、抗洪的能力,雨水下水道及污水下水道雖是2項不同用途的下水道工程,但同樣都是市府積極建置的工程。完備的污水下水道系統,能減少生活污水排放問題與環境臭味,降低病媒蚊孳生、減輕河川污染,是地面下四通八達的城市基礎建設,更是列入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現代化城市及環境永續發展的指標。

後巷美化
後巷美化

  黃敏惠市長強調,正因為工程與民眾息息相關,所以市府卯足全力,努力認真。透過積極的爭取、溝通,獲得中央經費挹注,也以務實的態度執行,讓工程進度得以提前。施工過程嚴加注意交通動線規劃,加強日、夜間施工標示,在推動城市建設同時,更要確保民眾的安全。感謝議員及里長居中協助與里民充分溝通,也感謝市民主動積極的配合工程,才能共享環境改善的甜美成果,因為五星的市民,才能共同成就五星的城市。

後巷美化
後巷美化

  西平里里長洪麗雪感謝市府於施工前的詳細說明,讓里民相當滿意;磚磘里里長王張錦淑更大讚施工團積細緻、負責,不僅安全設施設置得當,夜間施工標誌清晰,是「一級棒」的團隊。港坪里里長李茂山回憶市府團隊事前挨家挨戶說明、徵求同意的過程,大讚認真精神令人感動。

  市府工務處提到,今日展示後巷美化成果的玉康路83至99號後巷屬用戶接管第4、5標工程。第4、5標工程在110年3月開工,工程範圍涵蓋磚磘里、港坪里、西平里等,總經費約4.77億元,已達標完成用戶接管數2,642戶,預計在112年12月竣工。此次工程中,市府將長年堆積雜物及蟑螂老鼠橫行的玉康路後巷,透過污水用戶接管工程時新建側溝、優化排水系統的韌性,讓污水工程同時兼顧永續發展、環保衛生、防洪韌性及都市景觀之幸福城市新建設。

學生作詩
學生作詩

  彩繪牆以田園為創意發想,並結合此次工程涵蓋三里-磚磘里、港坪里、西平里的特色,西平里的桃花心木、港坪里的夜來香,以及日治時代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嘉義工廠所在的磚磘里的磚廠、牛車等特色都在彩繪設計中一覽無遺。玉山國中美感教育及閩南語詩詞創作也結合入畫,以3D彩繪描繪出田園秘境,舒適明亮具有主題性的彩繪不僅改善巷道容貌,也凝聚社區意識及里民共同維護之向心力。

美化範圍
美化範圍

  工務處表示,嘉義市積極推動污水下水道建置,111年度嘉義市用戶接管普及率增加3.41%,為全國之冠,目前用戶接管總數達10,196戶,明(113)年度接管用戶預計更將突破1萬5千戶,達成用戶接管普及率達14.81%之目標,在第一期實施計畫所有標案均順利推動同時,市府在112年已超前啟動第二期(114至119年)規劃,透過不斷的建設,展現市府加速推動污水下水道的決心。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