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多年來推動「兒童生活哲學課程」,17日來自嘉義市各國小的20位小朋友,齊聚嘉義市僑平國小,進行為期一天半的「兒童哲學夏令營」活動,嘉義市12年國教辦公室李舜隆課督,代表教育處林立生處長到場致意。這次活動有別於以往的是,由國立嘉義大學王清思教授帶領的嘉大兒童哲學思考社及崇德青年社的15位隊輔,透過轉化,將原本生硬的思考討論,變成有趣的闖關活動,讓孩子在遊戲中不著痕跡的學哲學,孩子玩著各種生活化的哲學遊戲都直呼「真好玩!」

遊戲化兒童思辨課程
遊戲化兒童思辨課程

  首先王教授指導大家用綠油精的廣告音樂唱P4C(Philosophy for Children)主題歌曲:P4C之歌「P4C、P4C我們來上P4C,學習三不五多思考小手勢,我們來上P4C。」

  接著參加活動的各組,融合思考與討論的精神編成順口溜,當成隊呼並加上動作,讓孩子覺得有趣,又能深入其心,例如:「動動你的腦,聽聽你的心,說出想法來,勇敢做自己!多發言、多發言,讚、讚、讚!」,「打開你的耳,打開你的心,用耳用心多傾聽,關關能過我可以!」,「專心耐心同理心,將心比心我最行,尊重他人得第一,多尊重L0VE!」……等等,到各關主的面前都要說出隊呼一次,提振士氣,孩子們都玩得不亦樂乎。

遊戲化兒童思辨課程
遊戲化兒童思辨課程

  今天的活動,圍繞著三不(不爭辯、不取笑、不恍神)五多(多發言、多提問、多傾聽、多讚美、多尊重)的精神,強調團體討論時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安全與尊重,告訴孩子「可以用尊重他人的方式,說出任何我想表達的想法或提出我的疑惑。不用害怕說錯答案,不用擔心被取笑,被否定,或答案跟別人不一樣,也不用擔心說不清楚或聽不懂,因為老師和同學們會相互支持,彼此接納,共同享受和大家一起思考的樂趣。」讓孩子在全被接納的環境中開啟思考課程。

遊戲化兒童思辨課程
遊戲化兒童思辨課程

  此次的活動也將兒童哲學的思維,透過遊戲式的闖關活動,讓哲學思維具像化,五個關卡分別是:1.動腦找理由:關主透過平板將問題呈現,讓孩子仔細思辨,想想可能理由、也尊重不同理由。2.我不知道我是誰:先給其中一個孩子一個名詞的題目,再讓其他孩子練習傾聽、提問、回應,最後問出答案。3.思考比一比:在討論團體中,為了彼此尊重,指導孩子了解思考手勢的意義並熟悉動作,未來在進行思考討論時,可以用手勢來發言,讓討論更有品質。4. 讚美自己,你最棒:讓孩子學會給很努力的自己讚美,並且要讚美得切中事實,能說出細節與實例。5. 反正我都行:從每個句子中,例如:「葉子是綠色的」、「努力付出就會有回報」……等等,去思考是不是有不是綠色的葉子,或是努力就會有回報的正面例子,去認識與辨別每件事情都有正面與反面。五個關卡闖完,孩子們回饋時都對於今天的思考命題,有了不同的全新體驗。

遊戲化兒童思辨課程
遊戲化兒童思辨課程

  第二天則加入「創意思考遊戲」:讓孩子透過三個活動~大唱反調、我寧願、跟如果那麼,來啟動孩子的想像力,因為想像力就是孩子的超能力。還有「好奇寶寶大哉問」、「思想咖啡館」、以及「小小哲學王:團體探究有一賽」都是讓孩子透過遊戲及團體探究學習哲學的最佳方式。

遊戲化兒童思辨課程
遊戲化兒童思辨課程

  參加完第一天活動後,來自僑平國小郭姷希同學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動腦找理由的活動,讓全組成員都不斷思考,務必找出關主所出題目的理由!」崇文國小吳承叡同學說:「最喜歡反正我都行,有時間的壓力很刺激,要不斷思考,感覺腦筋都快要爆炸了!」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