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每一生活在嘉義住民,都是累積城市能量的重要力量,為鼓勵新住民、原住民、眷村、客家、移工、外籍人士及留學生等參與藝文活動,嘉義市政府文化局5日、6日於文化廣場舉辦「元氣抵嘉」多元文化市集,搭起城市多元族群文化交流平台,欣賞不同的文化差異,也凝聚豐沛多元的城市能量。

元氣抵嘉市集
元氣抵嘉市集
元氣抵嘉市集
元氣抵嘉市集

  文化局表示,每位「嘉人」都是你我的「家人」,都是形塑城市多元風貌的文化根源,此次「元氣抵嘉」多元市集活動,規劃於3/5-6、3/26-27、4/30-5/1及5/28-29舉辦「異起祈好運」、「異域童話趴」、「異國美食趣」及「異鄉服飾週」四系列主題、共八場次市集活動,集結生活木器、手作良物、友善小農以及異國風味美食和文化,包括越南、印尼等國家,及在地的客家、原住民族群,讓各族群有一個盡情展現的舞臺,展現多元文化魅力。

  3/5-6「異起祈好運」,將帶大家一起了解各國所擁有的宗教信仰和獨特的祈福方法,在祈福榜上領取異國祈福小卡,寫上心中願望,祈願心想事成,也為後疫情時代,祈求臺灣平安順利。各國祈福儀式中,像韓國的石頭堆是人們心願的結晶,堆疊越高代表越能實現願望,也有日本的繪馬、臺灣的燒香文化等。

元氣抵嘉市集
元氣抵嘉市集

  這次市集約50個攤位,像傑瑞叔叔千層蛋糕專賣舖攤主劉育修為印尼新二代,展示精緻法式點心、傳統印尼甜點;桃桃女博士申婷頡來自中國北京,為知名的藝術設計總監,以藝術家視角透過插畫展現桃城風采;BlingBling攤主楊婷婷利用純手工蠟線,結合純銀飾品及天然石、半寶石等,創作出獨一無二帶有好運寓意的手工藝品。馬來西亞籍「體繪Pattern了了」攤主賴麗敏,以手繪紋身—Henna繪製出好運圖騰,Henna是印度傳統節慶中美麗且不可或缺的角色,象徵吉祥與祝福等。

元氣抵嘉市集
元氣抵嘉市集
元氣抵嘉市集
元氣抵嘉市集

  還有手作DIY「異起動手迎好運」活動,讓民眾親身體驗各國工藝,貼近異國文化的底蘊,5日「虎氣滿御—虎年福氣滿溢平安御守」,跟著林秀靜老師一針一線地將今年的願望縫入平安御守內,體會日本文化的經典。6日「藝起祈福—繪製燈籠」,跟著申婷頡老師,透過親手繪製的燈籠,在燈籠閃閃發亮下,許下對未來最美好的祝願!

  期待與您一起參與並享受「元氣抵嘉市集」的魅力。接下來還有六場次,於3月26日、27日、4月30日、5月1日、28日、29日,邀請市民朋友一起來體驗特色多元文化市集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