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楊世華台灣心靈成長教育學院創辦人 楊世華院長

  接續”我想做排列,但我有些事不能公開,怎麼辦?(上)”之後,在這介紹另一種私人形式的排列_小物件排列。

除了做家族治療,一般諮商、諮詢大多數是一對一的形式,家族排列的始祖海寧格開始帶領排列工作坊,是用團體的形式,數十至數百人一起建立一個場域,一天中有幾個人輪流當案主,大家彼此學習。但有時因著時間無法配合、有時因著不宜公開等等因素,也是可以一對一個別來排列的。

個別排列誰來當代表?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借用一些小工具,小卡片、茶包、杯子、墊子、小人偶、填充玩具等等,任何可以在能量場表達出位置物件都可以。
什麼叫”在能量場表達出位置?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事件中有二個人,我們就用二個小人偶把他們的關係用距離和方向表達出來:彼此厭惡的二個人,可能面對面站得很近,互相較勁;也可能面對面站得很遠,怒目相視,也可能背對背,站得很遠,相互詛咒著,一般說來,相愛或關係很深的二個人會站得比較近,這就是此二人在關係中的位置。

我們可以巧妙地運用茶包和杯子代表夫妻關係,墊子和椅子代表依附關係,也可以只用一種物件,因為依據的原理都依樣,只是形式不同,所以不影響排列的效果的。

小物件排列有什麼特殊之處?

由於小物件排列用的代表是小型的東西,佔用的位置很小,因此不需要較大的空間,一張桌子就足足有餘了,而且可以同時放上很多代表,可以同時呈現幾個世代,能量場很是震撼。

模擬一個家族,孩子有他的父母,父母各有其父母,向上類推,場面壯觀。
模擬一個家族,孩子有他的父母,父母各有其父母,向上類推,場面壯觀。

小物件排列如何進行呢?

排列的流程與紙張排列一樣,其實不論團體排列或一對一個別排列的流程都是一樣的,只是外在形式不同而已。

用什麼方法去感知被代表的人物呢?

依據排列的原理,只要得到代表什麼人的指令,進入代表狀態就可以感知任何一個人,但如果有一個靜心的形式能讓感知更敏銳,因此有時候會把非慣用手的食指放在小物件上的方式,有的時候用直接把小物間物在手上的方式,有的時候只是用眼睛看著小物件的方式,都能夠有所感知。

用小人偶一對一排列的樣貌。
用小人偶一對一排列的樣貌。

排列是一種直觀,進入潛意識的好方法,只要找到一個能信任的朋友,也可以用他客觀的身體感受,感應出一些答案的,當然,如果可以新任自己的感官感受,自己也可以用一樣的方法為自己排列。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碩士
★楊世華台灣心靈成長教育學院創辦人
★加拿大《信望愛身心靈學苑》共同創辦人
★愛與奇蹟—家族系統排列一本通作者
★社團法人台北市親職教育協會理事長
★台灣《國際系統排列學院排列師》專業認證
★德國《海寧格系統排列國際訓練營》結業
★荷蘭《海寧格機構組織系統排列師》專業認證
★加拿大《生命教練》專業認證
★美國《身體經驗創傷療癒師》專業認證
★美國《ABNLP執行師》專業認證
★美國《NGH催眠治療師》專業認證
★中國《國家職業資格心理諮詢師》專業認證
★《義務張老師》服務13年,義工時數2500小時↑ (台北「張老師」分事務所,2000~2013)

愛轉心奇蹟:https://www.shineloving.com/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hinemiracle/
信箱:[email protected]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