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舒奈報導】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10月21日舉辦「111年度埤塘巡護志工隊第二次推廣活動」,邀請埤塘志工和鄰近居民約莫50位,在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的解說下,一同窺探埤塘的水下世界,認識莊敬大池的水質和生態。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科長葛其民表示,這次活動的特色是水質檢測跟生態調查,選定都會區的莊敬大池,鄰近人口密集區域,也看見埤塘的不同風貌,早期埤塘與桃園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漁業跟水產養殖,創造經濟價值,現在隨著工業發展,桃園市府也善盡開發利用的多功能,希望讓民眾走進埤塘。

  葛其民指出,為增進埤塘志工的多元學習,水務局邀請長期監測莊敬大池的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操作示範水質檢測,並分享桃管處歷年來水質監測經驗。

  農水署桃管處水質股股長廖啟男表示,桃園大圳1-15號莊敬大池目前為桃管處管轄,為改善埤塘優養化程度,於110年7月於該池放置上萬條的魚苗,種類為草魚、烏鰡(青魚)及大頭鰱等,無人工投餵飼料。這三種主要魚種也是水庫工作魚,可維持吃草除藻,避免貝類過度繁殖,維持生態平衡,水質清潔。」桃管處注重埤塘水質不遺餘力,且定期採樣檢驗,以維護農業灌溉用水安全。

  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為加深志工和埤塘的互動,本次活動特別安排埤塘志工解說生態調查,包括示範撒八卦網、設置蝦籠等,並檢視分析所採集到的水生物種,解析埤塘生態與環境的關係,透過一夜的調查,專家從埤塘內捕撈起上述魚種外,亦有不少外來種魚類和龜類,例如血鸚鵡、黃頭側頸龜(俗稱忍者龜),以藉此機會向民眾宣導埤塘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埤塘志工向民眾解說埤塘生態與環境的關係,藉此推廣埤塘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埤塘志工向民眾解說埤塘生態與環境的關係,藉此推廣埤塘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表示,桃園埤塘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和自然生態,埤塘巡護志工持續充實地方知識,為進一步推廣埤塘之美,111年也成立「埤塘導覽任務小組」,除了每月定期巡護埤塘之外,也透過推廣活動和更多民眾分享桃園埤塘之美。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