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台灣東販12月份 ★ 新書推薦總表 出版日期:2023/12/27

◆《完全圖解人工智慧:零基礎也OK!從NLP、圖像辨識到生成模型,現代人必修的53堂AI課》/ 高橋海渡, 立川裕之, 小西功記, 小林寬子, 石井大輔
電腦資訊>概論/科技趨勢>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本書特色
由多位日本AI專家共同執筆,一本就能掌握最完整的AI原理與應用,列表資料、圖像辨識、機器學習演算法X完整圖解介紹,豐富的圖表解析X專題實作
★用「關鍵字」掌握重點!

重點推薦書
重點推薦書

從AI工程師到相關行業的營業員以及商務人士都能高效理解!

★最完整的AI通識入門寶典!
除了上述的AI關鍵字之外,還搭配大量圖表、範例深入淺出解說。
只要讀完這本書,就能全方位掌握AI的原理與應用方式!!
★和日本多位人工智慧專家一起學習、認識AI!
從AlphaGo、Deepfake到ChatGPT,AI與其相關技術已是現代人日漸仰賴的存在。透過本書,我們便可高效習得和AI有關的知識,並對未來的趨勢有更清晰的洞見。

◆《戰勝思考騙局:讀懂3大學術領域×60個認知偏誤,破解被操縱的人生》/ 情報文化研究所, 米田紘康, 竹村祐亮, 石井慶子
人文社科>哲學>西方哲學>邏輯/思考
‧自己是否迷失在龐大的資訊當中?
‧平時是否會被謠言或假新聞所騙?
‧平時是否以邏輯及科學觀點動腦思考?
只要看完本書,就能毫不遲疑地回答「Yes」!
徹底分析害自己吃虧的大腦錯誤!
其實你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聰明,別人也不比你笨。
在日銷量突破8萬冊!!眾所期待的續作
請問各位,你平常會「浪費」嗎?
或許有些讀者會回答:「不,我才不會做那種事。」
現在請你仔細環視自己的居住空間。
房間裡的櫥櫃與抽屜、玄關與陽臺、衣物收納箱與冰箱裡面……
你是否買了不怎麼需要的物品呢?
這些理應都是本來不見得有需要的「計畫之外的支出」。
現在大家都明白了吧,那些相信「自己絕對沒有浪費」的人,
實際上一再做出「浪費錢」的行為,而且這種情況多到數不清。
其實,接下來才是重點。即使被人點出「浪費錢」的事實,
大多數的讀者應該也都不怎麼後悔吧。
這是因為,人類有著「後悔規避(regret aversion)」的傾向,也就是「將自己採取的行動正當化,下意識地避開有可能會覺得後悔的情境」。
人類的這類「認知偏誤」,經常被運用在詐騙與宗教斂財等「騙局」上。
尤其本書介紹的與「行為經濟學」、「統計學」、「資訊科學」相關的「認知偏誤」,極有可能將各位讀者導往錯誤的方向而「蒙受具體的損失」,因此要特別留意。在防止讀者一再浪費、被虛假的統計數據所騙、輕率地相信資訊等這些目標上,本書的內容必定能發揮很大的效果!

重點推薦書
重點推薦書

◆《妳的憂鬱我懂!產後情緒照護書:揮別產後憂鬱,讓專家陪妳走出情緒低谷》/ 立花良之, 細川モモ
醫療保健>懷孕/小兒>孕後照護
本書特色
懷疑自己得了「產後憂鬱症」時,透過漫畫來了解身上的遭遇!
明明都已經當媽媽了,
卻說不出口「救我」這句話……
「好想睡可是睡不著……」
「到外面走走但卻完全開心不起來……」
「真羨慕還可以如同往常上班的先生……」
每百人就會有10幾位媽媽曾有過產後憂鬱症
  心情悶悶不樂的其中一個症狀就是「憂鬱」,而精神科有時會把「憂鬱」形容成「心靈感冒」。這種情況就和任何人只要過度疲勞就會非常容易感冒一樣,人只要身心俱疲,就有可能陷入「抑鬱」之中。這並不是精神脆弱或懶惰導致的。女性生產過後由於賀爾蒙失調及育兒疲勞等因素,非常容易身心不適或陷入憂鬱之中。而產後憂鬱症是一種發病率相當高的疾病,平均每一百位母親就會有十幾位曾有過這種經歷。
透過多篇如臨其境的漫畫,說出新手媽媽的心聲
  ‧照顧小孩筋疲力盡,不禁對先生大發脾氣──理惠(28歲)
  ‧好轉之後,聽到「妳是媽媽啊!」又會動彈不得──真莉依(30歲)
  ‧唱兒歌哄小孩,一開口自己先就哭出來了──由美(32歲)
  ‧明明期待很久,卻完全不覺得自己的小孩可愛──花奈(32歲)
  ‧照顧嬰兒又要上班,爸爸也瞬間消瘦──良太(34歲)
 會想要翻開本書的讀者應該有不少人正處於疲憊的育兒生活之中,或者現在正在背後支持產後媽媽。因此本書會告訴大家如何察覺心理不適的徵兆、找個信任可靠的人有多重要、如何自我照護,以及如何善用社會資源,這些大家務必要牢記在心。當你開始感到心力交瘁時就試著回想這些內容,並將其當作預防心理不適的自我照顧方法善加利用。
 監修者之一的細川小姐回想她在孤獨的育兒生活中,落淚的時刻不計其數,直到長女滿周歲之後才有心情發現她的可愛。但是產後的那一年,洗衣、跑銀行等當天的待辦事項卻一直讓心情陷入低潮之中。回想起來照顧孩子其實也是一堂「讓自己學習依靠他人的課」。所以大家要記住,我們身旁一定會有想要幫助自己的人。
 身為媽媽的人都要累積與寶寶相處的生活,這樣才會覺得自己越來越像一個母親。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責備自己沒有辦法扮演好媽媽這個角色,更不要覺得有這種媽媽的寶寶很可憐。新手媽媽也才剛握住育兒這個方向盤,車子開不好是正常的,失敗也是正常的。

◆《亡者路邊攤:鬼魅編織的驚悚與溫情》/ 路邊攤
文學小說>恐怖/驚悚小說>其他恐怖/驚悚小說
本書特色
◆ 網路靈異界長青樹!PTT Marvel版熱門爆文作者—路邊攤 結合溫馨與驚悚短篇精選!
◆ 以《死亡樹海》入圍第10屆電視劇本創作獎,耕耘靈異寫作多年,口碑歷久不墜。
◆ 長年在網路發表恐怖短故事,日本式怪談與奇幻文学,結合都市傅說與真實事件,每回發文均獲廣大網友熱烈回響。
老闆,我點的鬼故事好了沒?這次除了恐懼還加了點洋蔥
網路靈異界長青樹!PTT 飄版爆文作者——路邊攤
鬼話中的人性黑白故事,情感交織,驚悚中尋溫馨,故事更添深厚魅力,一切的恐懼都隨著翻頁而湧現。
透過詭譎的筆觸描述數則短篇匪夷所思的靈異事件。
深入探索靈異現象背後的真相,會發現鬼怪僅僅是其中的一環,人性的陰暗面才是最可怕的存在。
*#1徵求接案伙伴,男性為佳,需役畢,以件計酬,每件案子可拿萬元以上,要求條件:身體強壯,膽識大,不怕鬼。但若案件失敗,後果一定要先問清楚!
*#2長時活在先生強迫症控制之下的太太,即使在先生死後也走不出受家暴陰霾,好心的同事介入關心,卻發現實情並不單純……
*#3因為家庭因素而總是趕不上學校升旗時間的女同學,都會在典禮上被師長以言語羞辱,然而這次她克服萬難總算不在遲到,而代價卻是……
*#4這雙對錶裡面裝有特殊的磁鐵,一定要兩支手錶擺在一起,靠著體內的磁體互相驅動才能上鍊,只要有一支落單,時間就失去意義了。因此女友過世後,他的錶自此停滯,但在某日隨著一某身影出現,錶上的秒針開始走動,他不顧一切跟上,希望能得知女友離開的原因……
當黑暗來臨,人心成了最險惡的怪物
探訪故事,細細揣摩不只鬼魅可怕,人心更為詭譎……

◆《養大肌肉!科學增肌全書:重訓菜單、營養攝取、休息恢復與進階訣竅,有效突破停滯期的健身守則》/竹田大介
生活風格>運動/戶外活動>肌力/健身/重量訓練
本書特色
健身者必備!事半功倍的肌肉肥大教科書
想要練出肌肉,必須學會的正確知識!
訓練要訣╳營養攝取的重點
「每天在家持續進行肌肉訓練,肌肉卻絲毫不見增長。」
「每週去健身房做幾次肌肉訓練,身體卻毫無變化。」
「看著YouTube影片做肌肉訓練,結果腰部開始疼痛。」
──你是否正為了這些問題而感到苦惱呢?
 如果只是盲目地模仿他人的動作,你的肌肉訓練終將無法獲得滿意的成果。而無論年紀多大,只要擁有正確的知識並適當地持續訓練,肌肉一定會增長。這本書不僅僅是介紹常見的運動,本書撰寫的目的,是為了讓讀者學習以科學為依據的肌肉生長「理論」。簡言之,本書可說是聚焦於肌肉肥大的「肌肉訓練教科書」。
練肌肉不該憑感覺,借助科學的力量穩健建構肌肉增長:
Chapter1-從運動、營養和睡眠等領域,說明有關肌肉成長的基礎知識
Chapter2-介紹促進肌肉肥大的最佳訓練頻率、負荷量和間歇時間等方面的資訊
Chapter3-討論營養的基礎知識乃至於促進肌肉肥大的最佳飲食方式
Chapter4-闡述安全有效地進行肌肉訓練的要點
Chapter5-解釋肌肉訓練效果欠佳時的原因,以及提高成效的祕訣
全球連鎖健身房Gold’s Gym的私人教練帶你
設定負荷╳正確運動╳補給能量有感練出健美身材!
‧能否只靠「自重訓練」達到肌肉肥大?
→自重訓練雖然不是促進肌肉肥大的最佳方法,但還是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增肌效果
‧如何知道提升重量的時機?
→當初學者達到可重複12 次以上後,即可稍微增加阻力,調整至最多可重複8 到10 次的負荷範圍
‧想要增肌時有哪些常犯的錯誤範例?
→幾項常犯的錯誤包括:蛋白質攝取過量、減量飲食、低強度高次數的自重訓練、過度的有氧運動
‧定期檢視「姿勢正確度」的必要性
→選擇錯誤的訓練姿勢就無法以最適合的方法達成目標。確保自己使用最佳姿勢進行運動非常重要
‧為了多長肌肉是否需要吃蛋白粉?
→乳清蛋白吸收迅速,酪蛋白和大豆蛋白吸收較緩慢,根據不同時機飲用不同種類的蛋白粉,效果更好
‧訓練前後需要攝取醣類嗎?
→身體會隨著運動強度增強,提高消耗的醣類比例,若醣類不足,就會分解肌肉來供應能量

◆《登山入門必修課:行進技巧×裝備知識×體能訓練,新手必懂的無痛登山實用指南》/小川壯太
類別:生活風格>運動/戶外活動>登山/露營
本書特色
Q平路、上下坡、攀登時該如何踩踏與調整重心?
Q登山杖怎麼用,才能有效省力並減輕身體負擔?
Q登山時該如何迅速且有效率地補充水分與能量?
Q平時可透過哪些運動鍛鍊核心肌群、提升體力?
職業登山家親授,正確知識+實戰經驗
逐步打好登山基本功,怎麼走都不怕累!
  各位開始想要「去爬山看看吧」的契機是什麼呢?每個人開始的原因或許各不相同,但是所有人一定都感受過濃濃的山林魅力。也許有些人會覺得登山不就是在山裡走路,沒有什麼困難的地方,但其實山裡的路況多變,可能會遇到高地落差大的上下坡、碎石路、溪流等不同考驗,也可能會遇到下雨、濃霧、氣溫驟降等不同天候狀況,因此擁有「正確走路」的登山基本功,才能讓你不容易感到疲勞、疼痛,也可以避免受傷、跌倒等危險。
  作者小川壯太為職業登山家,透過參加山徑越野跑等競賽,深切感受到光憑毅力和精神力爬山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登山時很重要的一點是需要提升技術和體力,配合目標做好萬全的準備。為了避免在山裡產生「不應該是這樣的啊」的想法,應該要事先確實擬好對策,才能夠讓登山成為一項愉快又安全的活動。
  本書從「不會對膝蓋和腰部造成負擔的步行技術」,「配速&營養補給」、「正確的裝備選擇&使用方法」,到「讓登山變輕鬆的動作改善訓練&伸展」,全方位介紹登山所需的各項實用知識,即使是登山新手也能快速瞭解,用最正確且不易受傷的方式輕鬆攻頂!
專家一致好評推薦
  王士豪醫師|社團法人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呂忠翰|世界公民兼探險家
  城市山人│作者、登山者、戶外奶爸
  崔祖錫│山岳探險旅遊作家
  TaiTai LIVE WILD 楊世泰 & 戴翊庭|《山知道》、《步知道》、《折返》作者
◆《超圖解馬達技術入門:從馬達的種類、運轉原理到應用方式,一本完整掌握!》/ 森本雅之
類別:自然科普>應用科學>其他
本書特色
★工學博士親自講解,內容深入淺出,一本完整掌握生活中無所不在的「馬達」!
★從7大面向解說65個與馬達相關的知識,超好懂的馬達技術入門書!
★沒有艱澀的專業術語與計算公式,完整圖解說明,輕鬆易讀,零概念也不用擔心!
詳盡解說×豐富圖解×最新技術
跟著工學博士輕鬆讀懂基礎知識、定律和應用,
從生活醫療、交通娛樂到產業發展,掌握馬達的全貌!
試著想像一下你一天的生活。
早晨,智慧型手機會發出聲音與震動,手機的震動功能就是靠內部的超小型馬達實現。
起床後要洗臉。在馬達驅動泵浦後,泵浦才能將自來水往上抽至家中。
洗完臉後,從冰箱中拿出冰牛奶與穀片當作早餐,冰箱內的冷氣需要靠馬達驅動。
出門上班。車站內的電扶梯需要靠馬達驅動,電車也需要靠馬達驅動。
抵達公司後啟動電腦。按下電源後,電腦會發出呼──的聲音,這是馬達驅動風扇旋轉以冷卻電腦的聲音。
回家時搭乘計程車。不管是電動車還是引擎車,都會搭載數十顆馬達。
回家後打開電視,看到無人機的空拍影像。無人機沒有馬達的話就飛不起來。
不管是智慧型手機、各種電動車,甚至是廣泛應用於工程、科學和醫學領域的微機電系統,「馬達」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驅動裝置。被喻為「工業心臟」的馬達到底是如何運作的?各式各樣的馬達又有什麼不同的功能與用途?
DC馬達、無刷馬達與AC馬達有何不同?
次世代的主流是磁阻馬達?
如何判斷馬達的性能?
本書結合了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和完整豐富的插圖,讓不懂理科的零基礎讀者也能輕鬆閱讀,並理解馬達的運作原理、種類與使用方式。
曾有一份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整體工業用電約有70%的電力都用於馬達」。也就是說,一半以上的電力都用來讓某個東西運動。這表示,如果我們能改善馬達的效率,減少電力的使用,就能減少發電量,改善CO2排放等環境問題。
馬達不只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機械,也是幫助我們打造出美好社會的利器,不妨現在就翻開本書,一起認識生活中無所不在的「馬達」吧!

◆《達爾文的物競天擇:從航海過程醞釀出物種演化》/徐寶賢
類別:童書/青少年文學>科普/百科>科學
本書特色
改變世界的驚人想法!
生物學的基本定律──進化論!
比起學習,查爾斯‧達爾文更喜歡採集甲蟲。
達爾文乘坐小獵犬號探險世界,憑藉著與眾不同的觀察力和毅力,完成各式各樣的實驗之後,發表了改變世界的理論。
在相信神創造世間萬物的時代,達爾文發表了「進化論」,主張所有生物都是在漫長的時間裡不斷演化而來,這個理論震驚了全世界。
那麼就讓我們和達爾文一起,朝著趣味盎然的進化世界出發去探險吧!
各領域達人一致推薦
沈雅琪|神老師
林柏青|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自然科老師
鄭永銘|跟著鄭大師玩科學版主
鄭志鵬|臺北市龍山國中資優班自然科教師
盧俊良|fb [阿魯米玩科學]粉絲頁版主、岳明國中小自然老師
魏瑋志(澤爸)|親職教育講師

◆《裝潢格局基礎課》/ 東販編輯部
類別:藝術設計>室內設計>空間設計/佈置
本書特色
○集結多種隔間牆建材種類,幫助讀者快速了解隔牆建材。
○解析裝潢建材知識,學會挑選建材各種眉角。
○收錄常見空間格局問題,並從動線、建材、設計等面相解答各種疑難。
.不同材質的隔間牆,施作工程的順序會不同嗎?
.台灣地震多,哪種隔間牆材質比較耐震又安全?
.想重新設計格局,但聽說有些牆不能拆,是真的嗎?
.採用推拉門和摺疊門做彈性隔間設計,坪數上有限制嗎?
.小坪數空間坪數已經很小,有需要注重動線規劃嗎?
.想在走道增加櫃子做收納,怎麼做才不會影響行走動線?
 隨著現在人生活的改變,不只對居家空間使用的建材與空間美感有所要求,也期待在居家空間裡可以住得舒適。想要住得好,其實最重要的就是空間格局的規劃,只要格局做對了,就可以減少空間浪費的情形產,生活動線更能符合居住者的需求,因此即便是小坪數也能住得寬敞又舒服。本書從隔牆材質、隔牆形式與動線規劃,來解析關於居家空間的格局規劃,並集結60個疑難問題,解開多數人對於格局的迷思與疑惑,讓讀者能快速認識如何做對居家空間格局規劃,同時收錄實際應用案例,藉此提供讀者更多應用的IDEA。

◆《看見屍體的男人Ⅲ:黑暗王國(下)》/ 空閑K
類別:文學小說>翻譯文學>韓國文學
本書特色
奇幻×沉浸式懸疑巨作《看見屍體的男人》最終章!
曝光真實身分的搜查組,隱身檯面下迎擊邪惡勢力。
過去與現在的事件交織,牽動不可碰觸的禁忌領域!
讀者好評最高達9.92分!
YES24網路書店好評逼近滿分!
NAVER網路小說實力評選 TOP5!
光看連載不過癮,粉絲狂推絕對要出版之作!
抽絲剝繭、爾虞我詐,實現正義的最後一戰!
正邪善惡都必須面對內心最深沉的恐懼……
早已蔓延社會的黑暗勢力,為掠取至高權力竭盡手段冷血剷除阻礙。
幕後主謀現形,牽動新舊恩怨加速延燒,是敵是友只在一念之間。
神祕的屍體預見能力引來邪惡的覬覦,如何突破危機四伏的最後戰役?!
蠢蠢欲動的野心在正邪的模糊交界徘徊
要解開糾纏不清的謎團,還得犧牲多少人……?
  即使真相近在眼前,特殊搜查本部卻因為高層的打壓必須解散,組員們也遭受懲戒。祕密組織「黑暗王國」和連續殺人犯背後的勢力步步逼近,南始甫和閔宇直組長不得不將搜查行動拉至檯面下隱密進行。隨著搜查逐漸深入核心,試圖一手遮天的邪惡勢力也加快了腳步,規模超過以往的反擊接連發生,而在關鍵時刻閔組長卻遭逢事故,命在旦夕,群龍無首的搜查組面臨窘境,這時南始甫卻在搜查本部看見了某人的屍體幻影……
挖掘深植國家心臟的腐敗根源,謎底呼之欲出
除了揭發黑暗勢力,還得改寫死神精心設計的劇本……
  檢方與黑暗王國的深遠勾結迎來關鍵時刻,表面看似為了利益合作無間,但檯面下暗潮洶湧、各懷鬼胎想坐上權勢的頂端。而這期間造成的犧牲無數,至今以自殺作結的案件成為追溯邪惡根基的線索,搜查組能否順利取得證據?雙方內部的間諜現身,聯手出擊能換來真相,還是踏入陷阱?黑暗王國開始正視死亡預知能力的存在,剷除絆腳石的魔爪伸向南始甫,為緊迫的追查行動帶來更多變數……。描寫你我熟悉又陌生的階級醜態,與現實同步的衝擊感,這故事也許……不是虛構?

◆《小太陽奇遇探險王~天災警報系列1《山崩地裂》地震篇(附學習單)》/ 賴善美, 碰碰腦創意工作室
類別:童書/青少年文學>知識學習漫畫>科學/生物/環境
本書特色
★在本書中小太陽將傳達課本所學不到的天災危機處理方式,教導小朋友如何在險境中求生保命!
★隨書附錄「益智學習單」,讓小朋友在閱讀後進行小測驗,檢驗書籍內容的吸收成果!
★小太陽探險隊將化身為拯救天災的英雄,秉著探險王的精神,帶領小朋友一起找出各種天災的形成原因,勇敢經歷災害的發生過程,冷靜處理災害危機。
人類對世界的探索從未停止,因為我們對知識的追求永不停歇。
我們所身處的地球還有許多未知的奧祕等著我們去發掘,小朋友們,打開你手中的書,掀開冒險的序幕吧!
  天災又稱為自然災害,是自然界中所發生的異常現象。天災會對周圍的生物和環境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輕則環境、居住場所遭受破壞;重則災區滿目瘡痍,生靈塗炭。 這一次,小太陽會帶大家認識各種天災,並掌握預防、逃生等常識,學會自救,更要意識保護地球的重要性。正所謂:有備無患,我們應時時刻刻做好應對的準備,以未雨綢繆的智慧來保護自己寶貴的生命!
  故事簡介:布克老師帶著幾個學生來到遊樂園遊玩,而小太陽則擔任助理,幫忙照顧這班鬼靈精。萬萬沒想到的是,可怕的災難正悄悄逼近他們!而埋藏在布克老師內心深處的陰影更讓他陷入恐懼中……他們能躲過這場浩劫嗎?
  收錄7大地震相關天災常識,讓小朋友除了故事內容之外,也能吸收到紮實的地震科普知識:
◎天搖地晃
  以深入淺出的文字敘述,搭配全彩照片與圖表,講解地球板塊分布位置與運動、地球構造等相關知識。
◎地震的威力
  分析地震形成的原因,講解如何分辨地震震度(強度),讓小朋友了解各個級別的地震所會帶來影響與災害。
◎地震帶
  科學家根據過去的觀察和經驗,整理出「地震帶」地圖。小朋友可以從中了解自己身處的地方是否會發生地震。
◎震撼世界的大地震
  大地震在短瞬間就能將一座城市夷為平地,甚至引發其他的天災,導致數百萬人失去家園及性命。概述歷年來大地震為人類帶來的傷亡與破壞。
◎認識地震用詞與異象
  講解「震央和震源」、「地震光」、「地震前的異象」等地震用詞,讓小朋友在接收到地震相關資訊時,可以充分靈活判斷。
◎預防很重要
  講述耐震設計的建築結構,如何作為抗震減災的第一道防線。說明進行防震演習的重要性,避免地震時驚慌失措,而能冷靜、沉著地做出應變。
◎地震自救
  列出地震發生時,在室內與戶外有哪些應該做與不應該做的事項,讓我們在面對地震災害時,可以透過正確的自救行為,將傷害降至最低。

◆《小太陽奇遇探險王~天災警報系列2《喪屍圍城》流行病篇(附學習單)》/哈力貓(蘇錦潤), 林敬為
類別:童書/青少年文學>知識學習漫畫>科學/生物/環境
本書特色
★在本書中小太陽將傳達課本所學不到的天災危機處理方式,教導小朋友如何在險境中求生保命!
★隨書附錄「益智學習單」,讓小朋友在閱讀後進行小測驗,檢驗書籍內容的吸收成果!
★小太陽探險隊將化身為拯救天災的英雄,秉著探險王的精神,帶領小朋友一起找出各種天災的形成原因,勇敢經歷災害的發生過程,冷靜處理災害危機。
人類對世界的探索從未停止,因為我們對知識的追求永不停歇。
我們所身處的地球還有許多未知的奧祕等著我們去發掘,小朋友們,打開你手中的書,掀開冒險的序幕吧!
  天災又稱為自然災害,是自然界中所發生的異常現象。天災會對周圍的生物和環境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輕則環境、居住場所遭受破壞;重則災區滿目瘡痍,生靈塗炭。 這一次,小太陽會帶大家認識各種天災,並掌握預防、逃生等常識,學會自救,更要意識保護地球的重要性。正所謂:有備無患,我們應時時刻刻做好應對的準備,以未雨綢繆的智慧來保護自己寶貴的生命!
  故事簡介:一群被政治野心蒙蔽良心的科學家,在老鼠身上進行實驗,製造出令人聞之色變的病毒,受感染的人竟然產生可怕的變化……政府為了防止疫情失控而決定炸毀疫區,小太陽一邊得面對喪屍的侵略,另一邊得應付滅城的炸彈,他們將如何脫困?
  收錄7大流行病相關天災常識,讓小朋友除了故事內容之外,也能吸收到紮實的流行病科普知識:
◎病魔來襲
  講述有病原體、傳染性、地方性、季節性、免疫性等流行病的特徵,讓小朋友可以了解流行病形成與擴散的原因。
◎無所不在
  流行病大多都是傳染病,其最大的特點是傳染性強,傳播方式廣。詳列傳染病傳播方式,讓小朋友知道流行病可說是無處不在,一定要隨時提高警惕。
◎全城戒備
  以圖表方式列出「台灣傳染病防治法中危害風險程度高低的五大分類」與「世界衛生組織流感6級警戒級別」,讓小朋友可以快速理解應如何因應並配合相關規定。
◎聞風喪膽
  過去,世界各地曾爆發天花、西班牙流感、黑死病、霍亂等許多奪取人命的流行病,我們應該記取歷史教訓,積極防制流行病的發生與擴散。
◎後患無窮
  透過講述流行病對於社會、經濟、文化等對人類產生深刻的影響,讓小朋友能理解流行病所造成的災害,甚至比戰爭、暴動的影響還要猛烈。
◎國家方針
  講述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健康教育等各種政府機構所能進行的基本措施,以有效地預防流行病發生與擴散。
◎以身作則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有效預防感染流行病,每個人都必須負起責任,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養成各種優良的生活習慣,將流行病的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嚴選人氣繪師作品集 百花繚亂 FLOWER and GIRLS STYLE ILLUSTRATIONS》/ 淵゛, 慧子, YUE, potg , mashu, ミナミ, 庭春樹, 日菜乃, 優子鈴, 桜庭すず, あやた, とあるお茶
類別:藝術設計>繪畫>畫冊/繪畫集
本書特色
以「花」X「女孩」為主題所描繪的華麗世界!
由142張美麗畫作組成,12位新銳插畫家共同創作的插畫精選集!
【訪談節錄】淵゛
——請談談您以「花朵」和「女性」為主題,描繪插畫的理由和開始的契機。
當初之所以會想創作這樣的主題,是因為我開始會在花店買花裝飾居家。見到花從花苞到開花、枯萎的過程,我不禁猜想也許花是因為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將面臨何種結局,才會綻放得如此美麗……我總覺得那段過程和人的一生有相似之處,於是便有了現在的創作。
——關於「花朵」和「女性」這個主題,您有特別喜歡的地方或鍾愛的植物、題材嗎?
我特別喜歡雖然平易近人又簡單,卻能讓人聯想起各種含意這一點。花語、添上花朵的意義、色彩……這類訊息讓人的視覺和心靈都感到歡欣滿足。
我最鍾愛的花朵是鬱金香。因為復古題材中經常都會用到鬱金香,所以總給人一種懷舊的氣息。我從小時候就很喜歡,長大後依舊不減對它的喜愛。
——您在描繪「花朵」時,主要是以什麼作為參考?另外,描繪時會特別注意什麼地方?
我是以真花作為參考。每當我想畫某種花,第一件事就是去花店購買。就我個人而言,和花一起共度是最能瞭解那種花的「樣子」的方式。假使不易購得的話,我會參考書本,或是調查布料、雜貨的花朵圖案。
畫的時候,我會特別留意將每一朵花的個性和相異之處確實描繪出來。
——您在描繪「女性」時,有什麼特別講究或注意的地方嗎?
外表的表情固然重要,不過我特別講究的一點是將「女性」內心暗藏的糾結和心情融入配色之中。氣氛開朗的作品會增加顏色數量,氣氛沉靜且陰暗的作品則會減少色彩數量。
另外,我畫的時候還會注意不要讓線稿顯得太僵硬。
【訪談節錄】優子鈴
——請談談您製作作品的流程。
我主要是用鉛筆畫底稿,用細字筆畫線稿,用透明水彩顏料上色。我會以能夠同時進行底稿、線稿、上色的方式製作(01)~(03)。
——您有沒有什麼在思考畫面構圖時的重點或建議?
為了呈現出遠近感和立體感,我會特別留意姿勢和題材的配置。尤其關於該如何表現女性的手和手腕這一點,我總是會花很長的時間思考。
——請談談上色時格外注意的地方和重點。
由於手繪製作沒有退路,因此一開始我會謹慎地上色,不過到了最後修飾的階段,我通常會忽現湧現「這裡塗這個顏色應該會很漂亮!」的靈感,所以我會非常專注地一口氣完成上色。
——請簡單解說這次的新作品「大花曼陀羅」(P117)和創作理念。
大花曼陀羅這種花是以一般比較陌生的喇叭形狀往下垂吊,於是我試著以女孩手裡的小號來做搭配。
——今後您想在以「花朵」和「女性」為主題的插畫上做何嘗試呢?
我想要挑戰打造出更加突顯花朵和女性魅力的世界觀,畫出像花朵一樣,能讓觀賞者普遍感受到「療癒及感動」的作品。
在本書出版的同個時期,我的另一本水彩畫選集也即將發售。我已在8月時結束我的首次個展,但因為我希望今後還有機會能夠把我的原畫呈現在大家面前,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到Twitter上關注相關消息,並且繼續支持我未來的新作品!

◆《吉卜力的立體建築物展圖錄〈復刻版〉》/ 吉卜力工作室
類別:漫畫/圖文書>動漫周邊>畫冊/設定集
聚焦於吉卜力作品中登場的架空建築物!從建築的角度回顧吉卜力作品歷史
★收錄超過350幅背景、美術圖稿、概念圖等珍貴圖稿
★重現日版23*28cm大菊八開本及雙折雙面全彩封面,極具收藏價值
★維納斯220g淺米象牙美術紙封面+120g米色映畫美術紙內頁,質感&手感皆滿分
★特別節錄藤森照信與宮﨑駿之對談內容,從建築、童年回憶到生死觀深入探索
吉卜力工作室自1985年創立以來發表了眾多動畫作品,大量的「建築物」作為戲劇發生的舞台在作品中登場。
「吉卜力立體建築物展」展覽中公開了成為吉卜力起點的《風之谷》,  到最新的《回憶中的瑪妮》等作品中建築物的製作資料,如背景、美術圖稿、美術設定等,將一些代表性建築用立體的方式呈現,並談論其設計的緣起。
本書是將原「吉卜力立體建築物展」之場刊重新製作而成,書中電影介紹順序是按照會場展示內容的構成順序,同時亦收錄了會場未展示的作品,只要你是吉卜力粉絲就絕對不容錯過!
▋「吉卜力立體建築物展」概念設計
「吉卜力立體建築物展」展覽的架構是以《回憶中的瑪妮》為入口, 隔壁的單元是《風起》和《輝耀姬物語》,讓人知道是逆著時代走的。
然後進入到高畑勳導演和宮﨑駿導演的原點《小天使》,再來是《來自紅花坂》、《借物少女艾莉緹》等一連串年輕導演的專區。
接著是從《心之谷》到《龍貓》,各種介於寫實和奇幻之間的作品專區,最後是奇幻故事《天空之城》、《風之谷》,回到吉卜力的起點。
希望這展覽能傳達出:有一種真實是唯有透過動畫才能表現。
▋喚起懷舊之情的建築
在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中,宮﨑駿導演的作品很少描繪使用新式建材的當代建築。
看到作品中的建築物時感受到的某種懷念之情,是因為作品中仔細描繪了匠人手工打造的建築金屬零件,和熟練的泥水匠塗抹的泥牆,而未出現大量生產的工業製品、塑膠等石化製品和新式建材。
總的來說,作品中總是會有些地方勾起人的懷舊情緒。
街道、屋子或人物,感覺很眼熟的風景和事物。出現一些存在於大家的記憶中、覺得有點想念的事物。
▋極具真實感的空想建築
雖然吉卜力作品中的建築外觀非常天馬行空,但從格局、結構、材料和細節可以看出,其設計是在理解用途和力學的基礎上盡情施展想像力。
建築上的寫實需要具備的要件,其中之一為結構穩固。另一項要件是仔細畫出細節。吉卜力的作品非常注意細節的描繪。
在繪畫世界確實做到現實世界中一棟好建築所需要的元素,應該就能產生真實感吧。

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資料來源:威傳媒新聞-Wi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