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東海大學消息指出,現任美國加州索諾瑪州立大學(Sonoma State University)的李明東校長,昨(16)日應邀返台至母校東海大學演講,他在演講中鼓勵大學生應建立對自己的自信,更談人生成功的關鍵,在於相信自己並建立自信,他強調,生命必須不斷在面對困難時去勇敢解決問題,更要不斷的用新的方法去克服問題。

  40年前,一位台東囝仔,穿著短褲搭乘金馬號巴士來到台中大度山東海大學,畢業40多年後,首度以首位台籍當上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系統校長的身份,返回母校獻上第一場演講,這位台灣之光李明東校長以「我的成長與領導理念:台東囝仔,東海學子,美國大學校長」為主題,向師生分享他的學習歷程與成功法則。

李明東校長(左)、張國恩校長合影。(圖/東海大學提供)
李明東校長(左)、張國恩校長合影。(圖/東海大學提供)

成功關鍵在於學會克服解決問題

  李明東表示,他當年高中畢業考上東海外文系,隻身一人穿著短褲從酷熱的台東來到位於台中大度山的東海,巴士抵達時已經晚上,走進校園迎接他的是煙霧裊裊猶如森林的廣大校園,眼前的漆黑夜晚充滿寒意,但就在無助之際,他遇見一位團契的學長伸手給予他溫暖,提供他晚餐,也安排他住宿,四十多年後,這一幕仍歷歷在目,「感動」是東海給他的第一印象,而獨特的人文學術環境,以及日後接觸的勞作教育,更培養出他面對往後生命挑戰的能力。

  李明東說,最讓他懷念的是東海圖書館濃濃的書香味,因為台東沒有這樣的大圖書館,當年到東海圖書館時,一入館就聞到那圖書館獨有的香氣,拿起那厚厚的書籍時,讓他沈浸在書香環境下,曾閱讀校長曾約農祖父曾國藩的手稿,吸引他鑽研起太平天國的歷史。

  李明東認為東海有很強的人文素養氛圍,這對於培育學生的軟實力相當重要,就以他自己為例,東海的大學外文系的教育幫助他培養出自信,努力解決問題去克服學習英文的障礙,到美國之後遇到的挑戰接二連三,但同樣以這樣的心態去面對挑戰並能迎刃而解。他強調,唯有建立自信心才可以面對眼前的挑戰。

  李明東更強調,無欲則剛,有容乃大,多元的美國的經驗,也教導他了解多元文化差異,不僅要學會用包容與大家相處,還要更有自信,不要怕犯錯,唯有不斷的犯錯與嘗試,才能成就卓越。
提到台灣大學遇到的問題,李明東說,他了解台灣面臨少子化的危機,即使美國索諾瑪州立大學也在面臨招生的挑戰,他相當肯定東海大學今年的招生成果與對未來建構的方向,希望索諾馬與東海大學未來進行更多的合作與交流。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表示,李明東校長不僅是東海之光,更是台灣之光,他和李明東校長擁有一致的教育理念,彼此分享當前的教育問題時,皆認為大學教育的目的是培育學生多元發展,建立專業能力與自信,大學所做的任何改革,學生都應是最大的獲益者,如此才可以永續,大學也能夠在少子化的時代裡繼續保有競爭力。

  外文系系友會長鄭哲民擔任演講引言人時表示,很敬佩李明東校長對教育的貢獻,他的成就也說明東海人不僅具備扎實的專業技能,還具有放眼世界的能力,李校長在美闖蕩克服艱難,最後當上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系統索諾瑪大學的校長,成果相當不易,他的經歷值得所有人學習,尤其他分享自己建立自信,解決處理問題的能力值得效法。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