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從2001年《人間條件—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到今年8月剛畫下句點的《人間條件七—我是一片雲》,導演吳念真20年來持續將市井小民的生活搬上舞台,以簡單平實的對白,觸動台下每一顆心。每每劇終謝幕時,劇場總迴盪來自四面八方的啜泣聲,伴隨此起彼落的熱烈掌聲與喝采。

  這些故事為何能讓成千上萬人動容?吳念真又是如何寫出一齣又一齣深刻動人的劇本,一再締造票房奇蹟?為此,綠光劇團9月24日在高雄衛武營演講廳舉辦「我們都是這樣打動觀眾的」講座,邀請到「全臺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與「最Chill的藝術總監」簡文彬,分享他們平凡又不平凡的人生故事,以及「打動人心」的秘訣,為大家帶來一個難忘的周末。講座也透過「綠光劇團」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臉書粉專同步直播,讓未能親臨現場的民眾也能在線上一同參與。

吳念真X簡文彬(我們是如何打動觀眾)講座
吳念真X簡文彬(我們是如何打動觀眾)講座

怎樣才能感動人心?吳念真的故事力訓練竟來自童年礦區 說不好就會被痛罵!恩師:要學習怎麼「說人話」

  什麼叫感動?你會被什麼打動?吳念真分享,近日最觸動他的一件事就是孫子用奶音喚他「阿嘟(阿公)」,這是一種生命傳承的感動;簡文彬則提及,時隔多年再訪國外,被不少老友認出讓他相當難忘,這是一種被記得、被掛念的感動。

  故事,誰都能說,但要說得好、說進聽眾心坎裡,可不容易。當電視廣告傳來吳念真質樸、充滿歷練的嗓音時,人們會習慣性豎起耳朵,期待從他口中聽到又一段精彩人生。吳念真很會說故事眾所周知,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吳念真的「說故事技巧」,其實是被一群礦區的叔叔阿姨磨出來的。

  吳出生礦工家庭的他,從小就喜歡聽礦工們話家常,默默將這些奇聞趣事記在心底。國小三年級那年,他因為口條文筆都不錯,被要求幫不識字的村民寫信、讀信,以及將收音機聽到的消息,轉達給因工作繁忙無法收聽的礦工們聽。

排練照
排練照

  吳念真透露,自己最初接下這份任務時,只是單純的把看到的、聽到的原封不動轉述出去,不過照本宣科的內容沒有溫度,「村裡的人只要聽不懂我說什麼,或者覺得故事太無聊,我就會被爸爸罵,他覺得我就是在念經,根本沒有顧慮聽者的感受。」還有一次,他幫鄰居阿姨讀信,直接當眾唸出信中傷人的字句,讓阿姨聽完十分難過,直到從小教他念書的恩師提醒「你講的內容都正確,但你要學習怎麼『說人話』」這才讓他恍然大悟。原來說故事,也是在學做人,如何將故事說的貼近人心,更是一門高深學問。吳念真漸漸改變敘事方式,學會修飾、包裝故事,最後成為一位產製故事的作家、編劇。

咱的身份,咱的人生…每個人都是一本書,吳念真「和誰都聊」累積創作養分,在舞台綻放最純粹的感動

  吳念真還有一項能力,那就是「和誰都能聊、什麼都可以聊」,台北街頭的麵攤老闆、當兵時營隊的強姦未遂犯、同梯的初戀,到被迫賣身的女子,每一個靈魂都有自己的遭遇與傷疤,是一個個讓他感動感慨的故事,也是他作品靈感的來源。

劇照
劇照

  吳念真提到「感動就是共同生命經驗的共鳴」,之所以能夠持續寫出這些引起共鳴的作品,正是因為他對周遭人事物都很感興趣,持續與各式各樣的人打交道,傾聽他們的故事,以「第三人稱」視角體驗他們的人生,再整理擷取其中最柔軟的記憶傳遞出去。他強調,自己不是創作者,而是個溝通者,「我只是將我聽到的、遇到的這些故事講出來而已。別人願意跟我分享他的人生經歷,在我面前暴露他的情感是我的榮幸,我從他們的故事可以看到不同的生命態度…」他把這些人生經歷帶進劇本中,透過演員細膩的詮釋,將小人物在不同時代背景下的處境完整呈現在觀眾面前,綻放出最純粹的感動。

從指揮樂團到指揮整座劇院,簡文彬不走常路玩轉衝突元素 打造「時尚Local風 」衛武營,一步步讓高雄人愛上藝術

  除了吳念真,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同樣也用「作品」抓住高雄人的心。2018年他果斷辭去德國萊茵歌劇院的終身指揮職,回到台灣就任藝術總監,令外界相當震驚,簡文彬坦言,現在也不會後悔自己作出的決定,「看表演在歐洲是很固定的活動,在台灣則比較沒有這樣的習慣。我當時被衛武營的營運計劃感動,難得有機會可以為自己的家鄉奉獻,可以用自己力量跟經驗來感染更多人,讓更多人參與藝術,我覺得更有意義!」

劇照
劇照

  簡文彬左右腦並用,全力提升場館「硬體設備」的同時,也不忘策劃吸睛的「軟體活動」,一步步讓大眾從接觸藝術,到愛上藝術。他也活用30年的旅歐經驗,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添加更多時尚元素,一邊推廣「在地化」,在自由與限制、本土傳統與西洋創新之間均取得巧妙平衡。落成3年來,館內陸續演出《魔笛》、《杜蘭朵》等世界聞名的歌劇作品,提供了民眾更多元的觀劇選擇,而每年年底的「高雄雄厲害」系列活動,則讓民眾看見在地文化的驕傲和無限可能,也讓高雄登上國際舞台,實現「越在地就越國際」的世界趨勢。

為你寫《幸福進行曲》!《再會吧北投》4大淚點逼哭6萬人 全面升級「2.0版本」強勢回歸,今年10月起將再次感動全場

  「燈光音效的傳換、舞者肢體收放的掌控、演員真情流露的演繹,絲絲入扣的寫實劇本,都帶給我前所未有的震撼。舞台彷彿有魔力,整個思緒被綁架了3個小時,無法控制的宣洩所有情緒,步出劇院時好滿足、好痛快!」這是觀眾在《再會吧 北投》散場後留下的迴響。過去2次巡演,超過6萬名觀眾在劇院又哭又笑,跟著台上演員一同高歌,帶著溫暖回憶離場。講座上也特別播放觀眾票選「最催淚的4大場面」,與大家重溫當時的感動。

  2022年10月,這部傳奇舞台劇以「2.0 Revival」之姿再次登上大舞台,從劇本內容、樂隊與舞者的編制、音樂曲目細節的設計,到場景效果的呈現,都做了全面升級,劇團希望呈現更加精彩豐富的舞台,為身處後疫情時代而身心疲憊的人們注入更多的溫暖與力量。

劇照
劇照

  《再會吧 北投》2.0 Revival 自10月起將陸續在高雄、臺中、台北巡演。10月14日至16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接著10月28日至30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12月3日至12月11日則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演出演出。

購票請上兩廳院文化生活OPENTIX售票系統www.opentix.life
更多詳情請洽綠光劇團02-2395-6838,或上綠光劇團網站www.greenray.org.tw

《再會吧 北投》演出資訊
高雄 衛武營國家歌劇院
10/14(五) 19:30
10/15(六) 14:30、19:30
10/16(日) 14:30

臺中國家歌劇院
10/28(五) 19:30
10/29(六) 14:30、19:30
10/30(日) 14:30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12/3(六) 14:30、19:30
12/4(日) 14:30、19:30
12/9(五) 19:30
12/10(六) 14:30、19:30
12/11(日) 14:30、19:30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