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今年志航國小辦理的敬師活動別出心裁,結合學校「飛」的意象,由校方設計貼紙讓每一位學生都有機會完成「貼”進”您的心、”飛”入您的心」活動,以及從九月中旬開始學校就陸續展開「愛的大聲公-點歌說愛」等一系列的教師節敬師活動,希望能激發學生主動表達對老師的感謝,進而涵養感恩的好品格。26日(二)上午,全校聚集舉行融合傳統古禮與現代熱情的敬師儀式,家長會更邀請現煮咖啡攤位入校為每位教職員工現煮咖啡與提供點心,相當溫馨。

  從九月中旬起,志航國小的天文廣場上豎立著兩幅大型的帆布- Love 及Respect代表著對老師愛與尊敬,也開啟學校敬師活動。首先「愛的大聲公」則是利用全校廣播讓學生對敬愛的老師獻上祝福語或是點首特別的歌曲來表達對老師的敬意。其中四年四班的同學還特別點歌送給退休老師,在中午用餐時刻大聲朗讀對退休老師的感謝與祝福,格外的令人感動。

志航國小以傳統古禮與現代熱情的敬師儀式感謝教師辛勞
志航國小以傳統古禮與現代熱情的敬師儀式感謝教師辛勞

  在教師節活動當天,學校進行了深具教育意涵的「行古式拜師禮」活動,由學務處璽鈞主任與自治小市長說明儀式後,校長及家長會代表帶領全校師生進行敬天奉師禮。主要敬品為酒和蘋果,酒象徵教育工作永恆長「久」,蘋果象徵內在「品」德養成;第二階段為敬師禮,獻品有:白米(資糧)、肉乾(束脩)、戒尺(校規),請學生家長代表羅鼎淵副會長獻給老師,敬請師長輔導管教孩子與表達感謝;第三階段為拜師禮,請師長就坐,由學生向老師行禮,再由老師回禮。整個儀式結束後,就是開放學生獻上祝福小卡的時間。學校在祝福小卡上做了沒有事先告知老師的一個小驚喜,直到司儀宣布後老師們才驚覺要找尋自己手中的卡片是否有”點”與眾不同,為活動增加趣味。

志航國小教師節表達感謝
志航國小教師節表達感謝

  最後,學校還提供了手沖咖啡的行動車攤位,每位老師都能享受一份手沖咖啡與小點心,讓老師在這忙碌的開學月能夠藉由品嘗咖啡及特製的「雞蛋糕」,享受忙碌教學之餘心靈的片刻放鬆。本次活動學校也邀請英資中心美國籍的英語老師Ben及學校新進的英文老師Gerardo共襄盛舉,兩位外師不約而同表示敬師禮的活動除了能感受到孩子滿滿的感恩也對於敬師古禮留下深刻的印象。現場拿到驚喜小禮物surprise gift的雅婷老師說:「真的是太令人驚訝了!沒想到學校還在小卡裡面藏了這個彩蛋,真的讓我今年的教師節活動印象深刻!」

志航國小歡慶教師節 大聲向老師表達愛與感謝
志航國小歡慶教師節 大聲向老師表達愛與感謝

  家長會羅鼎淵副會長說:「這次學校舉辦送小卡的方式特別溫馨,尤其看到學生們找到老師後不管是說聲教師節快樂或是搶著跟老師合照,我覺得這樣溫馨的氛圍就是我熱愛志航的地方!」今年剛從加州到嘉義市任教的外師Gerardo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在學校看到學校舉辦的敬師禮,非常的特別,「因為在美國雖然也有教師節,但沒有那麼重視」。活動中看到每位同學拿著卡片尋找老師說教師節快樂的熱情,讓他覺得很有意義。 五年級昊霆同學說:「今天有我親自把卡片交給伯超老師,謝謝伯超老師教我打籃球還有讓我上場比賽,也祝福老師教師節快樂。」

教師節活動也為老師送上咖啡加油
教師節活動也為老師送上咖啡加油

  志航國小校長鄭宛鈺表示:「老師很辛苦,一年一度的教師在既有的傳統敬師活動基礎上增加一點創意設計,不僅貼近孩子們的生活,也提供學生勇敢表達感謝的機會。」 結合家長會的資源,讓行動咖啡車進駐校園一天,提供志航的老師們細細品嚐,更在敬師卡上隱藏了彩蛋活動,希望志航的老師們在這九月的敬師月當中,能夠在日常的小確幸中感受學生與家長們濃濃Love & Respect的心意。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