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孟憲玉/台北報導】
  提到校園心理健康你會想到什麼?是現在學生課業壓力太大,還是學校的輔導室是否提供足夠資源?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10年青年好政系列-Let’s Talk」探討「心理健康How to be?」日前由長期關注臺中豐原地區教育的「路邊工作室」,以「輔導教師的生存之道」為題辦理Talk討論,希望由專業輔導教師的角度,暢談三級輔導制度需求。

  「心理輔導老師是非常辛苦的,除了要一打多、面對很多學生之外,還有可能會被賦予其他的工作任務。」路邊工作室創辦人左孟平表示,學校的心理輔導老師主要負責「第二級預防」,也就是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早期發現高關懷族群並即時介入,減少學生因為憂鬱而發生自傷的可能性。然而在教學現場,心輔老師的處境卻面臨「行政業務比重高」、「缺乏分工合作」、「孤立無援」等多重困境,使得學生的心理問題,一直無法獲得妥善的應對。

▲路邊工作室肯定青年好政Let’s Talk讓一般青年都能提出對政策的想法與建議。(圖/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提供)

  在青年署Let’s Talk活動中,幾位現任心輔老師也走出校園、現身說法,透過自身的經驗,讓現場與會者更了解真實的困境。其中有一位心輔老師談到,在自己還是師培生的時候,就充分了解心輔老師的難處,但他還是義無反顧地選擇投入,因為希望藉由自己的付出,能夠種下希望的種子,防止更多學生走入黑暗人生。

  經過兩階段的Let’s Talk深入討論,「路邊工作室」也聚焦出幾個可行的提案,包含像是訂定心輔老師的接案次數標準、督導制度法制化、提升一般教師的輔導知能等,而這些提案都將送進相關部會,在未來有機會成為政府施政的一環,讓Let’s Talk轉變為Let’s Act。對此,左孟平也給予青年好政高度肯定,期待今後會有更多議題能透過Let’s Talk發散出去,讓一般青年都能提出對政策的想法與建議。

  「我們的公民素養是很高的,但大多數的人並不相信。」左孟平認為,教育對於社會的影響大約會在10年後發酵,也因此一個世代的養成真的很重要,攸關國家政府至少10年的發展。透過參與Let’s Talk審議討論,讓越來越多青年學會如何表達訴求,並且懂得尊重他人,這樣的民主素養將會持續擴大影響力,相信假以時日一定能讓審議民主變成更日常的素養。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