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2024台北漫博第3日,台灣東販邀請到《蟲師》作者漆原友紀老師來台舉辦海外簽名會。睽違13年再度來台舉辦簽名會,老師感受到讀者的熱情更勝以往,現場讀者的歡呼支持聲讓她十分感動!老師特地用中文「謝謝大家,請多多指教」向讀者表達感謝。會後老師也於後台簽名板留下親繪。

老師後台親繪
老師後台親繪

  在簽名會進行活動中,有讀者帶著十三年前的簽名板來表示支持,也有很多讀者表示自己上次沒能參加,這次很開心終於搶到了!現場甚至有女兒和媽媽都是老師的忠實讀者一起來簽名。還有讀者精心裝扮成《蟲師》主角-銀子。大家帶了小禮物、手寫信、土產送給老師。現場讀者也和老師分享,《蟲師》這部作品帶給他們很多能量與勇氣,聽到這些回饋老師深受感動。整場活動在讀者熱烈的掌聲中完美落幕。

《蟲師愛藏版》盒裝
《蟲師愛藏版》盒裝

  漆原友紀老師昨天剛抵達台灣,下午抽空去逛迪化街、撫台街洋樓..等景點,喜歡古老建築的她非常印象深刻,晚上有機會品嘗了台灣的「麻辣火鍋」,此外老師也抽空體驗了足底按摩,希望有機會能再體驗更多台灣的特色美食與文化。

裝扮銀子來簽名的讀者
裝扮銀子來簽名的讀者

漆原老師聯訪的問答

◆ 老師13年前來過台灣舉辦簽名會,兩次的感覺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第一次來的時候就有非常多讀者來參加,讓她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也非常感動,這次再來舉辦簽名會,一樣有很多人,而且熱情的程度更勝以往。讓她非常感謝及感動。

◆ 這次來台灣有想要吃什麼或想去的地方?
  上次來台灣有去逛夜市小吃,老師本身很喜歡吃牡蠣,所以這次想吃看看蚵仔煎。另外老師非常喜歡老舊的建築物,這次有安排逛了迪化街,自己還特別找了資料,指名想去台北郵局、撫台街洋樓..等古建築,希望可以去實際看看、拍照留念。

台下讀者熱情回應
台下讀者熱情回應

◆ 老師作畫方式以手繪為主,有嘗試過電繪嗎?
  老師本身還是習慣手繪,電繪部分僅有嘗試練習看看,工作上目前仍是以手繪為主。

◆ 目前有什麼想挑戰或嘗試的作品嗎?
  老師的作品目前都是以日本為主的舞台設定,希望接下來的創作可以挑戰海外的故事背景,剛剛提到喜歡的古老建築物希望也可以嘗試加入新作品中。

◆ 老師最近有關注的作品嗎?
  老師分享自己最近喜歡的漫畫是《未知華和茉里》(暫譯),提到這是一部描繪兩個小女孩,有點不可思議的故事。

◆ 《蟲師》這部作品的設定靈感來自於何處呢?
  老師從小就喜歡日本的傳說故事,一心想把這些故事畫成漫畫。作畫時不會明確去設定時代背景,只是單純想把這些傳說畫出來,賦予這些故事新的生命。

◆ 《蟲師》中有哪一篇章是最印象深刻的呢?
  老師特別喜歡「沈睡之山」那篇故事。因為在創作這篇時,有滿滿停不下來的想法,想要一直畫下去,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 《蟲師》未來是否還會有續篇的作品呢?
  老師在創作番外篇及其他後續作品時,都有萌生一些關於蟲師後續的想法,不過目前還沒有明確方向,想再多體驗看看,希望有更多新的創作靈感後再來創作續篇。

◆ 最近疫情關係,創作上靈感是否有受到影響?
  老師表示多少有受到影響,不過當下只想著持續畫自己喜歡想畫的內容。老師提到成為漫畫家之前曾在書店工作,覺得非常有趣也很喜歡,如果不當漫畫家也許可以回書店工作。

漆原友紀老師簽名
漆原友紀老師簽名

◆ 上次簽名會老師有提到想去台灣九份,後來有如願成行嗎?
  上次如願去了九份,感受當地古樸的氛圍非常喜歡,也覺得非常好玩,可惜因為時間很短,來不及看到九份的夕陽美景,希望有機會能親眼看看。

◆ 作品《蟲師》出版25週年,還是持續受到讀者喜愛,老師有什麼想法?.
  其實老師在創作這部作品時,也沒想到會受大家這麼長時間的支持,非常地感謝大家的對這部作品的喜愛。

◆ 這次在簽名會上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嗎?.
  簽名會上有幾位讀者提到,讀老師作品時剛好是他們人生很艱辛的時候,其中一位提到在學生時代受到霸凌,在那段痛苦的期間,老師的作品給予他很多的鼓勵及精神上的支持,「救」回了他一命,老師談到這段時甚至有點哽咽。很高興大家透過這部作品獲得很多的力量,而讀者的回饋也讓老師感動不已。

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資料來源:威傳媒新聞-Wi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