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2026年臺灣老人占比預計達20.8%,進入「超高齡社會」,臺灣人口老化速度快於日本,因應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政府結合高齡科技產業,提升長者支持、強化社會能力為刻不容緩議題。嘉義市政府結合「元創電子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透過人工智慧無限感測技術,觀察長者長期生活作息變化,掌握長者是否需要生理或心理支援,使用者不需要穿戴設備、無須設置攝影鏡頭,完全不侵犯隱私,維護使用者的居家安全。

  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長期重視獨居長者權益,社工提供相關老人服務,志工定期關懷訪視及電話問安,結合社區人力與資源,確實掌握獨居長者的生活情形;為全天候追蹤獨居長者居家的人身安全與生命徵象,本市與科技產業合作,提供創新的科技服務,滿足高齡的社會需求,保障獨居者生命安全。社會處處長李思賢表示,使用照護智慧觀測設備的獨居長者在夜間及日間超時無活動狀態時,或是滯留浴廁超時等異常狀況發生,系統業者24小時服務中心將啟動事件處理流程,協助確認長者安全。

安裝智慧觀測設備
安裝智慧觀測設備

  獨居長者林阿姨表示,安裝智慧觀測設備的過程沒有想像中麻煩,快速且不占用室內空間,分別在客廳、臥房及浴廁等經常活動的地方放置數顆智慧觀測設備,最讓人放心的是,智慧觀測設備沒有鏡頭,還能在危險發生時及時通報給相關人員;林阿姨也提到自己曾經在浴室不慎跌倒,當時在地上坐了好久的時間才得以爬起來走到鄰居家求救,對於市府將先進的設備提供給有需求的人使用,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深深感謝市府對於長者的用心與照顧。

安裝智慧觀測設備
安裝智慧觀測設備

  高齡獨居者的需求多元,透過政府與民間企業積極推動與合作,將科技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讓民眾受惠於高齡科技產業,日夜守護長者,落實科技賦能,提升居家安全。

智慧觀測設備
智慧觀測設備

  本府112年度獨老緊急救援系統除已先行與衛生局合作協助獨居老人免費安裝「元創電子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外,社會處為鼓勵獨居長輩設置「緊急救援連線裝置」,今年將提供60位名額,具有中低收、低收、身心障礙身分及經濟弱勢之邊緣戶之獨居長輩免費安裝,只要有緊急狀況,按下隨身按鈕通報,就能提供24小時緊急救援。緊急救援連線是由服務單位到宅安裝無線主機,提供全時雙向語音通話,在家中任何一個地點皆可使用,另還能針對長輩需求,提供輔助性設備,如閃光燈、紅外線體感偵測器、跌倒偵測等,讓遠端人員藉此確認長者安全。

智慧觀測設備
智慧觀測設備

  緊急救援連線裝置除提供緊急意外事件處置外,每月會派社工及志工進行家訪,關懷生活狀況,並依其需求提供關懷服務,讓本市獨居長輩適得其所,並確保安全無虞。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