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今(23)日上午於市府9樓禮堂舉行「111年度績優志願服務人員表揚大會」,111年度嘉義市志願服務獎勵計有52人榮獲金質獎(服務時數2,000小時),56人榮獲銀質獎(服務時數1,500小時),82人榮獲銅質獎(服務時數1,000小時),共計190人得獎,本日也表揚今年在嘉義市政府111年度社會福利類及綜合類團隊志願服務評鑑獲得績優成績的9個志願服務運用單位。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代表黃敏惠市長頒發獎項,感謝志工讓嘉義市幸福不斷、不斷幸福。

  陳淑慧副市長表示,績優志願服務人員表揚大會是嘉義市的年度志工盛事,透過公開表揚來肯定志工們長年來的奉獻與付出,希冀藉由每一位志工典範的影響力,帶動更多市民不分年齡、不分世代投入志願服務的行列。嘉義市雖然是一個小城市,但卻有豐富的志工能量,目前嘉義市志工人數有1萬2,197人,是全嘉義市15歲以上人口數的5%,志工是市府推動市政最強大的後盾,也是市府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行動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合照
合照

  財團法人嘉義市私立福添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今年榮獲志願服務評鑑績優團隊,陳素月董事長表示,志願服務工作是社會一股正義的力量,志工則是社會中一股潛藏的資源,福添福志工隊秉持為社會服務的初心,將志願服務的理念、精神融入服務的活動設計中,讓志願服務工作呈現更多元的變化,以結合更多熱心社會福利的志工朋友,一起為社會福利工作努力。

金質獎獲獎者-林佳慧
金質獎獲獎者-林佳慧

  今年獲得金質獎獎勵、服務超過2,000小時的嘉義市殯葬管理所魏書蓉志工分享「當志工的動機非常單純,就是喜歡幫助別人,當初有朋友隨口問要不要到殯葬管理所當志工,我當下就很自然地想嘗試看看。能得到金質獎我非常高興,也感到十分欣慰,因為在人最需要的時候,尤其在喪親時,能及時伸出援手,而且能夠堅持到現在,是我最大的榮譽」。殯葬管理所志工招募不易,魏書蓉本日獲獎時獲得台下熱烈的掌聲。

  同樣獲得金質獎肯定的前嘉義國中志工團團長林佳慧表示,起初隨著兒女就讀小學,她利用空閒時間參與兒女就讀的國小交通導護、資源回收及校園綠化等志工服務,也從志願服務的過程中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讓她不僅一路隨兒女「升學」擔任嘉義國中的志工,更捨不得從林森國小的志工行列中「畢業」,國小學童們對她說的每一句感謝,都是鼓勵她繼續服務的溫暖動力。林佳慧現今不僅身兼多校的志工,也參與「齊天大聖劇團」排練並巡迴各校園演出,以戲劇宣導保護視力及重視兒童權力的重要。她開心分享,因為擔任志工讓她成為兒女作文中「服務奉獻」典範,更影響子女一同加入志工行列,因為志工讓她的人生精采豐富,也期待有越來越多人成為志工,體會箇中幸福。

嘉義市111年度績優志願服務人員表揚大會
嘉義市111年度績優志願服務人員表揚大會

  志工是讓嘉義市邁向幸福城市重要推手,本市志工服務參與面向更是全面。今年同為金質獎得主的沈思玲、江志昇、陳茂雄為本市觀光導覽志工,以深入淺出、活潑生動的導覽為造訪嘉義市的遊客講解百年嘉義公園歷史,更為不同行業類別的遊客「客製化」觀光導覽內容,範圍涵蓋歷史、生態、人文等,是城市行銷的尖兵,讓嘉義市之美更加廣為人知。

  社會處表示,志願服務是公民參與的最佳表現,同時在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過程中,是一個有力且跨領域的方式。嘉義市政府將持續推動多元化志願服務,鼓勵高齡者、青年、家庭及企業投入志願服務的行列,為嘉義市帶來更多元及創新的志願服務提案,讓嘉義市成為「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幸福城市。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