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位於公明路與共和路口的「東門派出所」建於1923年,為嘉義市現今僅存的日治時代警察機關歷史建築,於民國99年時由市府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歷史建築,積極展開修復珍貴歷史建築、活化古蹟之工程。在東門派出所迎來建成百年之際捎來好消息,東門派出所經加強消防、結構性安全及耐久性的修復,未來將轉型為文化基地,為歷史建築空間添賦嶄新創生意義。黃敏惠市長特於9月6日率市府團隊前往現地進行工程視察,除期許工程如期如質完工,亦期待東門派出所修復完竣後,能串連火車站前願景館、興中派出所、新二通及西市場,為地方創生注入動能。

市長致詞
市長致詞

  黃敏惠市長表示,東門派出所是嘉義市重要的歷史建物,自民國99年起登錄為歷史建築以來,就不斷積極朝向文資保存與再生,傳承世代記憶方向努力。2020年為嘉義市創生元年,嘉義市串聯全台,成為地方創生的橋樑,並於2021年將東門派出所修復納入地方創生提案向國發會提出申請,地方創生17項計畫之總經費計為1.06億,其中嘉義市歷史建築東門派出所地方創生文化環境營造一案獲得935萬中央補助款項,由市府自籌1165萬元,進行修繕營造。很高興看到傳承嘉義市世代記憶的東門派出所受到完善修復,將作為嘉義市重要的地方創生與文化基地華麗轉身,並在未來串連火車站前願景館、新二通與興中派出所和西市場,以「地方創生2.0」帶動人才以及產業的進駐,讓場域永續並帶來產業活化,並進一步帶動鄰近的東市場再提升。

市府團隊聆聽簡報
市府團隊聆聽簡報
市府團隊聆聽簡報

  黃敏惠市長強調,百年東門派出所不僅是重要的歷史場域,更是嘉義市人的重要歷史記憶,感謝市民透過世代間的對話與溝通,與市府團隊共同為東門派出所賦予嶄新定位,也感謝市府及工程團隊努力,在修復過程經歷發現龍王廟遺構時,透過空間規劃讓不同時代建築得以保存並重現,為歷史留下見證。東門派出所的修復,不只是硬體的提升,更標誌著嘉義市為歷史建築永續留存、構築人本空間的努力,在彰顯時代意義的同時,也為嘉義市增添結合歷史與人文的空間。

工程視察
工程視察
工程視察
工程視察

  市府警察局表示,東門派出所有1座辦公廳及2棟宿舍,隨警政現代化發展,於民國76年卸下派出所重責,隨後借為東區聯合里做為里辦公室使用,建物不僅見證嘉義市繁榮的發展,亦於每個時代有不同的意義。東門派出所保存與活化以最嚴謹的態度與工法,手工拆卸與保存原有可用屋瓦、木構,不僅盡量使用原本建料,修復時也按照原本建築方式修築,修舊如舊保有派出所挑高的建築形態,並陸續完成員警宿舍、派出所以及所長宿舍、廁所的修繕與建置。未來修復完成的東門派出所不僅將展現完整亮麗並具時代感的派出所及宿舍群,工程修復過程中發掘的「龍王廟」遺址也將重現展示,成為庭園遺構景觀中的亮點。

東門派出所
東門派出所

  建築修復完竣後,後續規劃作為文化基地,並委外OT營運,計劃作為結合歷史意義與文化遊憩特色的複合型空間,以策展形式展現嘉義市獨有的美學設計,並透過導覽解說喚起市民的城市記憶,也深化嘉義市的人文內涵。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