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重視本土語文教育,今年首度出版客語繪本「學客話,快樂遶嘉義」讓學生從生活中學習客語,以客語來認識生長的場域。為推動客家文化,今(7)日上午,嘉義市長黃敏惠也特別出席於市府中庭舉行,由客家委員會主辦、紙風車劇團演出的《諸葛四郎》嘉義市好客登場記者會。黃敏惠市長特別以客語與大小朋友互動,並與出席活動的客家委員會主任秘書廖育珮、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任建誠與嘉義大學校長林翰謙、立委王美惠及多位議員等貴賓共同邀請全國各地的大朋友、小朋友把握這個週末一起來嘉,欣賞精彩的藝文表演,也期待讓更多的人認識嘉義市推廣客語、讓客語學習深入生活的努力。

市長介紹嘉義市出版首本客語繪本
市長介紹嘉義市出版首本客語繪本

  黃敏惠市長表示,阿里山林業的發展,為嘉義市帶來富庶繁榮的同時,也吸引來自各地的人移居至這座充滿魅力的小城市。多元、開放與包容,正是這座城市的迷人之處,嘉義市向來重視文化教育,小城市具有深厚人文歷史底蘊的,並有豐沛創新能量,對多元藝文文化的推動不遺於力,同時也重視本土語言學習。今年首度出版客語繪本「學客話,快樂遶嘉義」,結合嘉義市的風光、人文以繪本形式呈現,幫助學生在生活情境中學習客語,這正是嘉義市重視藝文與本土語言的體現。據客委會110年統計,嘉義市約有9.1%人口是客家人,客家人口數約為2萬4000多人,約佔全台客家人口0.5%,人口不多,但因為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而有了大大的能量。

市長歡迎大小朋友來嘉欣賞演出
市長歡迎大小朋友來嘉欣賞演出

  黃敏惠市長提到,9月時,市府曾舉辦「2023義起HAKKA靚靚好」成果展演活動中,並邀請到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周江杰參與。當時曾向他提到期待能有更多人重視嘉義市客家族群,很高興在市府不斷的努力下,這樣的聲音終於被聽見。感謝客家委員會將紙風車劇團帶來嘉義市,在11月10日至11月11日連續二天來嘉,在嘉義大學新民校區演出客語版的《諸葛四郎》,以藝文推動客家文化。

市長以客語和小朋友互動
市長以客語和小朋友互動

  感謝嘉義大學林翰謙校長提供優質的場地,市府民政處也卯足全力協助宣傳,歡迎全國各地的好朋友們把握精彩的演出,一起來嘉觀賞這齣精彩好戲學客語。

  客委會主任秘書廖育珮提到,11月10日至11月11日連續二天晚上7時在國立嘉義大學新民校區田徑場由紙風車劇團演出《諸葛四郎》。諸葛四郎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他兼具智慧與勇氣,在劇裡面也融入了客家語言及文化的呈現,不僅希望客家孩子能喜歡自己的文化語言,非客家族群的朋友們也能藉此體認客家之美。感謝黃敏惠市長推廣客語的用心與努力,以及嘉義大學提供場地,讓所有來觀看的民眾能更接觸多元客家文化的藝術表演。

市長與吳鳳幼兒園師生合影
市長與吳鳳幼兒園師生合影

  今日活動邀請嘉義市立吳鳳幼兒園的孩子帶著手繪的諸葛四郎面具到場搶先看劇,精采演出逗得小朋友笑聲連連。黃敏惠市長也特別以客語與小朋友們互動,一同學習「謝謝」、「快樂遶嘉義」等客語,小朋友們也以客語熱烈回覆,氣氛熱鬧。

  民政處表示,《諸葛四郎》的系列故事,頂著兩顆圓髻、身著開襟上衣的「諸葛四郎」是不少四、五、六年級生的童年回憶,在阿公阿婆的小時候,下課後總愛自己畫一個諸葛四郎的面具,和鄰居死黨一起玩諸葛四郎與魔鬼黨的遊戲。這次演出的節目單不僅化身成為諸葛四郎面具,送給全場每位小朋友,讓大小朋友們自由扮演魔鬼黨或者諸葛四郎,紙風車劇團演員也將在演出期間與民眾互動。以孩子最喜歡的「冒險」為主題,滿足孩子想像,在劇中提醒孩子們友誼與智慧的重要性,並透過古典和現代結合,讓孩子可以在現代劇場中感受台灣的傳統習俗,但同時又結合多媒體、光影空間變化等創新劇場形式,並在故事中加強與觀眾的互動,體驗藝術與教育的美好。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