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故事工廠消息指出,根據統計,包含同性婚姻在內,2022年,約有12萬對新人登記結婚,同時有5萬多對夫妻選擇簽字離婚。而簽字離婚的5萬多對夫妻之中,有34%僅登記結婚未達五年。

  針對此現象,編導黃致凱分享其創作《倒數婚姻》的動機:「有一個可能的重要原因,就是臺灣的性別平權意識抬頭,女性的成就不再被限縮於相夫教子,在工作上的自我追求、經濟自主,讓過往男尊女卑的夫妻關係開始動搖。」「某些時刻,我們覺得這個社會好像進步了,開始翻轉了,但是女性在婚姻中的困境真的都改變了嗎?」劇中的女主角婷婷因婚育、支持丈夫事業而放棄職涯,卻未得到丈夫對等的支持與回饋,反映現代女性因妻職、母職,難以追求自我的現象。

  編導黃致凱以寫實刻劃現今婚姻中的普遍問題。他對《倒數婚姻》這個劇名釋義:「『倒數』是雙關的涵義,一層是指『婚姻走到了盡頭,進入倒數階段』,另外一層是說明『完全倒敘』的敘事手法。」《倒》劇描述一對即將離異的夫妻,一幕幕倒敘,呈現兩人的關係裂縫,最後重返相愛的起點,探究「找回愛與被愛的能力」。曾為知名演員的妻子「婷婷」(徐麗雯 飾)欲重返當初因懷孕而中斷的演藝事業,然而名廚丈夫「偉宣」(藍鈞天 飾)在餐廳轉型成功的關鍵,無法支援家庭照護,想回歸職涯的妻子不斷碰壁,在婚姻裡逐漸受挫。溝通的缺乏,讓兩人關係落入惡性循環,步步導致婚姻的破局。

  除了堅強的編導演陣容,《倒》劇的設計群也皆為一時之選,聚集了眾多業界爭相邀約的設計群,包括:究方社創意總監方序中、眾多國際舞台獎項肯定的舞台設計曾蘇銘、為許多爆款影劇作品操刀配樂的音樂設計聶琳、MR.CUTTING服裝工作室設計總監黃稚揚等。為具體在舞台呈現「完全倒敘」的時間序,舞台與影像的完美結合,使換景場面如同剝洋蔥般,層層分開,燈光從裂縫裡透出,使觀眾彷彿被召喚進角色記憶的長河。配樂亦直逼電影規格,搭配鐘擺敲擊的元素,製造出在空間裡迴盪的回音效果。在聲音與視覺方面的設計,都細膩堆疊了時間的回溯。

《倒數婚姻》(圖/故事工廠提供)
《倒數婚姻》(圖/故事工廠提供)

  《倒數婚姻》巡演首站,九月於臺北市城市舞台演出,幾乎接近滿場。演出散場時,有許多情侶和夫妻踴躍分享自己的觀賞心得,有未婚男性觀眾推薦:「已婚未婚都該看!未婚的人能先思考婚後瑣碎日子的相處,該留意什麼。」

  還有不少業界名人也都見證《倒》劇首演,其中包括演員林依晨、楊千霈、修杰楷、方志友、楊子儀、瑞瑪席丹,電影導演九把刀、廖士涵、周美玲……等人。對於這齣戲獨有的「完全倒敘」手法,九把刀認為相當有療癒性:「直到最後的倒數揭曉,終於得到最初的溫暖。真好!」演員楊子儀讚嘆換景設計俐落漂亮,所有演員都表現出彩。林依晨認為服裝色彩安排極具巧思:「倒敘到後來顏色漸亮,感受到角色們年輕時對戀愛與人生的想像。」楊千霈則分享看戲時觀察到的趣事:「有坐在我前面的夫妻,太太在邊看戲邊頻頻點頭,還偷偷耳語告訴先生:『你看,你平常也是這樣』!」

  網羅來自各界名人與觀眾的口碑,首演後已有不少觀眾在故事工廠粉絲專頁留言:「拜託加演!一定帶朋友來二刷!」可說是為《倒》劇接下來每站的巡演,挾帶了滿滿的氣勢。《倒數婚姻》全臺巡演檔期:10/14臺中、10/28臺東、11/11臺南、11/18基隆、11/25-26高雄、12/9桃園,12/29-31將會重返臺北口碑加演四場!購票詳洽TixFun售票系統與7-11,臺東與基隆場次則洽Opentix售票系統。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