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臺中國家歌劇院自2020年啟動「LAB X青年創作工作室」延續2022年開始的國際導師陣容,今年仍以雙導師制並邀請法國里昂國家戲劇中心(Théâtre Nouvelle Génération – Centre dramatique National de Lyon)總監尤瑞斯.馬修(Joris Mathieu)及舞台、燈光設計尼可拉斯.布迪耶(Nicolas Boudier)陪伴「新媒體跨域」學員;「動作捕捉跨域」組則與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由基金會藝術總監王柏偉及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蔡遵弘輔導,4組學員透過實體工作坊及密切的線上會議進行交流與討論,日前(於12月2日)完成實驗成果發表。

  「LAB X青年創作工作室」以培育國內30歲以下、跨域藝術創作者的甄選計畫,邀請國內外專業導師進行為期半年陪伴創作人才的重要平台。藝術總監邱瑗表示:「希望藉由場館的資源讓學員大膽想像,勇敢創作,也藉歌劇院的多元連結為年輕人建立溝通平台與專業支持,讓他們接下來的創作之路有機會落實。第一階段的實驗成果僅是一個開端,期待未來有多方資源的挹注,將有創意的想法繼續發展下去。」

2023 LAB X「動作捕捉組」成果發表(圖/歌劇院提供)
2023 LAB X「動作捕捉組」成果發表(圖/歌劇院提供)

  尤瑞斯.馬修與尼可拉斯.布迪耶特別重視如何運用科技媒材,為文本創造出不同的化學反應,以及開創新的觀演方式,吸引新世代觀眾進入劇場,他們以多年來在法國里昂國家戲劇中心陪伴新世代藝術家,運用科技開創展演體驗與觀看形式的經驗,帶領學員梳理科技與表演藝術的結合。

「新媒體跨界」雙導師(左起)尼可拉斯.布迪耶(Nicolas Boudier)、尤瑞斯.馬修(Joris Mathieu)(圖/歌劇院提供)
「新媒體跨界」雙導師(左起)尼可拉斯.布迪耶(Nicolas Boudier)、尤瑞斯.馬修(Joris Mathieu)(圖/歌劇院提供)

  長期與國內創作者工作的王柏偉及蔡遵弘,透過每次專業知識分享與實作過程,從旁提點創作中常出現的盲點並給予建議,協助學員以既有的童話文本,加入光學式動作捕捉技術的實驗後,展現不同於以往的觀看形式。

  今年4組學員以VR(虛擬實境)及動作捕捉兩大技術做為創作的實驗工具。新媒體跨域組加入演員現場演出,為觀眾建構出虛實整合的觀看視角。

  薛祖杰的作品《安妮意識》,以大眾熟悉的急救安妮人偶做為創作發想,探討人類意識最底層的慾望,並投射角色對於親密的需求。

《安妮意識》演出呈現(圖/歌劇院提供)
《安妮意識》演出呈現(圖/歌劇院提供)

  由陳大再與李葉共同發展的《複視Multiplicity》,祖孫三代看似處在同一個空間,卻是在不同時空試圖開啟對話,顯示家人間的隔閡與疏離,舞台上四面投影的空間中,透過虛實場景及新媒體效果,讓觀眾進入故事中,找尋自身存在與情感的認同。

  動作捕捉跨域組以童話故事為本,加入動作捕捉技術作為實驗重點,熊世翔與洪翊博的《皇后與她的魔鏡》,以現代人使用Chat GPT(生成式預先訓練轉換器)的提問方式,延伸出《白雪公主》中皇后與魔鏡的關係對照,建構皇后內心的投射,藉以探討人在不可見的虛擬妄想與可見世界表象之間擺盪的狀態與景觀。

2023 LAB X「新媒體跨域組」成果發表(圖/歌劇院提供)
2023 LAB X「新媒體跨域組」成果發表(圖/歌劇院提供)

  由張翔華、李翊甄、周家任、高環莊、陳仕原、趙亭婷共同創作的《請允許我枯萎幾天》,則發想自《美女與野獸》,透過舞者肢體語彙與動作捕捉技術,重新詮釋主角意識分裂產生之光明與黑暗面,以及情感之拉扯與接納,為觀眾帶來全新的觀賞體驗。

《請允許我枯萎幾天》拍攝過程(圖/歌劇院提供)
《請允許我枯萎幾天》拍攝過程(圖/歌劇院提供)

  將近半年的創作陪伴過程,學員熊世翔提到:「感謝歌劇院提供豐富資源及導師們不藏私的分享,讓我們可以放心嘗試各種新技術的可能性,而在工作過程中,學習到如何互相理解,並找到不同專業領域之間的共通語言,是這次最大的收穫之一。」

  尤瑞斯.馬修則提到:「很開心能夠陪伴這兩組學員發展他們的作品,在討論的過程中充滿很多驚喜,他們的提問時常與當代息息相關,在工作的過程中我們也受到很多啟發,我覺得非常感動。」

(資料來源:威傳媒新聞-Wi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