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家扶基金會今(6)日上午,召集13名來台就讀東海大學的家扶海外學子,於寒假期間留台過年,家扶特別舉行「龍年來相聚,好家再有你」台灣年味體驗活動,副總統賴清德前來與這群海外學子現場寫春聯、交流春聯文字的意涵,讓家扶海外學生提前感受台灣農曆新年氛圍。

「寫春聯‧迎龍年」大合影,賴副總統揮毫寫下「福」,意旨新的一年,幸福龍厚哩!以感謝家扶基金會實踐助人扶幼的精神,以豐富的實務經驗積極照顧弱勢兒少,讓更多家庭受惠。(圖/陳惠玲攝影)
「寫春聯‧迎龍年」大合影,賴副總統揮毫寫下「福」,意旨新的一年,幸福龍厚哩!以感謝家扶基金會實踐助人扶幼的精神,以豐富的實務經驗積極照顧弱勢兒少,讓更多家庭受惠。(圖/陳惠玲攝影)

  這群13名大學生就讀東海大學國際學院、經濟系、資工系、建築系、生命科學系等等科系,從一年級到四年級都有,是家扶基金會與東海大學海外培植菁英計畫的學生。

  「寫春聯‧迎龍年」現場,海外學子們紛紛拿起毛筆親手寫下各自的期許。來自史瓦帝尼的馬昕葳,從小就喜歡看醫療相關的影視作品,也對生物、化學等科目特別有興趣。自幼喪父的她,由她的母親一肩扛起照顧全家,每每看到母親遇到困難都不放棄的態度,她分享寫下「希望」二字,期許自己新年新希望是能往醫生的的夢想更邁進。

家扶舉辦海外學子寫春聯活動,來自史瓦帝尼的馬昕葳分享書寫「希望」二字。(圖/陳惠玲攝影)
家扶舉辦海外學子寫春聯活動,來自史瓦帝尼的馬昕葳分享書寫「希望」二字。(圖/陳惠玲攝影)

  家扶執行長周大堯表示:「家扶立足台灣74年,在台灣除了經濟扶助家庭還有兒少保護工作,在海外幫助34個國家超過十萬名的弱勢兒少,一直秉持服務在地化理念設立直接服務的據點,跟很多合作夥伴共同執行永續發展以及在地資源性執行很多的方案…,透過國外兒童認養計畫提升而少的生活品質與資源,就如同現場13名海外的大學生一樣,他們透過整個海外菁英培訓計畫來台就學;感謝賴副總統蒞臨家扶基金會。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表示,「家扶幫助家庭貧困的孩子成長,追逐夢想有超過50萬多人,是政府推動公益活動非常重要的夥伴,利用難得的機會向趙董事長所率領的團隊表達最高的敬意;今日向出席的13同學,代表政府歡迎大家來到台灣,也祝福生活、就學都能夠平安順利,希望能感受到台灣人情的溫暖、台灣社會的善良以及台灣社會對你們的歡迎,未來也希望你們能夠把台灣當作第二個家,那麼樣的愛台灣。」

  賴清德指出,「除了家扶基金會關心兒福之外,其實政府也非常關心,於2018至2021年推廣社會安全網計畫第一期,總經費有70億元;後來從2021至2023年第二期計畫總資金就高達400億元,原因是希望能夠照顧到弱勢的孩子,同時也避免不幸的事件,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在台灣快樂成長;未來我會持續加強,特別是跟家扶基金會以及社會公益團體共同合作,在既有的社會安全網基礎之上,持續深化,從點線面同時從各個體系彼此之間串聯、對話,把整個網絡做到完整。這是我未來要執行的事情。」

  另外,特別跟家扶所扶助的同學說明,「除了政府義不容辭應該要協助各位同學以外,其實社會上還有許許多多的公益團體,包括家扶基金會及社會善心人士,都非常關心我們!我們雖然出身貧困家庭,但我們並不孤單,這個社會永遠會做大家的後盾!如果有任何需要或困難要勇敢說出來!讓大家幫助你克服困難!」

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賴清德說,「競選中也提出青年海外百億圓夢基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夠走出國門,能過多多增廣見聞,這筆基金是雙向的歡迎海外的學生也來多了解台灣,過去台灣是受扶助的國家也受到國際社會很大的援助,台灣 2022 年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已是全球第21大經濟體,我們有能力照顧國人以外,也有能力應該要加入國際社會共同回饋國際社會,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事情;希望未來能得到家扶基金會的協助,大家一起來做公益。」

  家扶基金會指出,本次活動現場的大學生來自蒙古、吉爾吉斯以及史瓦帝尼,家扶基金會致力關懷弱勢兒少,然開發中國家三餐都不一定溫飽,更遑論給孩子接受教育。家扶「海外菁英陪育計畫」,是為協助海外扶助兒少接受台灣高等教育,自2018年起,陸續有來自蒙古、吉爾吉斯以及史瓦帝尼的兒少來台學習華語和接受大學教育。

現場還有2位家扶學子與副總統有約,一位是來自雲林的吳官穎,去年與副總統相約未來開咖啡廳,另一位來自屏東小女孩郭羽瑄。(圖/陳惠玲攝影)
現場還有2位家扶學子與副總統有約,一位是來自雲林的吳官穎,去年與副總統相約未來開咖啡廳,另一位來自屏東小女孩郭羽瑄。(圖/陳惠玲攝影)

與副總統有約的神秘嘉賓

  去年三月,賴副總統參加自強兒少表揚活動時,和官穎、羽瑄有約定,家扶基金會特別邀請他們兩位做為神秘嘉賓。一位是來自雲林的吳官穎,去年與副總統相約未來開咖啡廳;另一位則是視力只有0.1但好學不倦的屏東小女孩郭羽瑄,兩人特別帶來禮物:官穎與副總統合照轉印的手繪風毛巾、羽瑄撕貼版畫,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

  賴清德表示,去年,看見官穎的武術表現十分優秀,但官穎的興趣於餐飲並希望未來志向是開咖啡廳。剛好有機會與獲得世界咖啡大賽冠軍者對話,表達希望這位世界咖啡大賽冠軍者能夠收官穎為徒弟,冠軍者也同意了,希望官穎好好學習並繼續分享他的咖啡技藝;也預祝羽瑄的舞蹈可以越來越精進。二位孩子的學習精神值得肯定,祝福築夢的路上一切平安順利。

(資料來源:威傳媒新聞-Wi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