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舒奈報導】

  由臺北市政府主辦並委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的「臺北市文化創意產業扶植計畫」,日前(1/17)舉辦極具成效的「113年品牌晉級方程式|政策資源說明會」,當天出席近200家文創品牌業者,現場交流熱絡,展現文創業者極具活力的一面。

  說明會以「扶植計畫優質的文創診療諮詢服務及客製化專案輔導」展開,並介紹松山文創園區、西門紅樓及北投中心新村的文創商店空間特色及申請辦法,並大力邀請品牌申請進駐成為創業夥伴。本次說明會安排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設計補助、臺北市創業資源SiTi產業發展獎勵補助計畫、IDDI 設計驅動產業創新補助等多項重要獎補助計畫的重點說明。

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由左至右為產發局創業服務辦公室姜義峻經理、Novium共同創辦人梁國鴻、松山文創園區總監陳玉秀、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簡任研究蔡依婷、點睛設計總監韓世國、城西營運部總監李志勇、台灣設計研究院IDDI設計驅動產業創新補助專案辦公室專案經理黃婷郁。

  臺北市政府長期推動文創產業不遺餘力,首推「設計補助」計畫,以城市空間設計改造與市民設計教育推廣為二大主軸,鼓勵各民間設計工作者及團體以城市美學、社會設計、空間設計及改造為目標,讓設計思維導入市民生活中,發揮臺北市的設計能量、都市價值及文化創意內涵打造城市特色。

  作為全國縣市政府最大新創支持者的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提供全方位獎勵補助,符合企業發展生命週期各階段所需並不限產業別、行業別「隨到隨審」的制度。透過現場有系統的解說及重點提醒,充分理解補助計畫的具體內容和申請流程,讓創業者更有信心制定符合發展需求的計畫。

與會貴賓及百餘家文創品牌代表大合照。

  今年邀請台灣設計研究院的「IDDI 設計驅動產業創新補助」專案辦公室,為設計相關業者說明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主導,於2023年啟動的「IDDI 設計驅動產業創新補助」,這項補助以「設計服務業」與「一般製造業」為對象,並分「設計服務能量提升」、「設計價值跨域整合」、「設計導入創新加值」三大類別,期望透過此補助將設計思維導入產業各層面,發展設計創新應用服務與商業模式,提升臺灣的國際競爭力。

  說明會另邀請「Novium漂浮自立筆」創辦人梁國鴻先生,分享如何利用產品特質去制定行銷策略,一步步投入國際市場,並且成功在精品文具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經驗法則;「點睛設計」韓世國總監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創業20年經驗,設計業者如何運用政府補助資源,長期關注永續、環保議題、永續設計趨勢及如何透過設計思考與實踐,為在場創業者提供極具啟發性的建議。

  臺北市政府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扶植計畫邁向第13年,透過輔導計畫與國際參展交流,提供臺灣文創業者最強的後盾,透過說明會不僅加深文創業者對政府政策的理解,更促使業者們思考如何將這些資源有效運用於自身事業的發展。更多詳細內容請洽:臺北市文化創意產業扶植計畫官網。

(文、圖/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松山文創園區)

(資料來源:威傳媒新聞-Wi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