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正值全球永續浪潮,「淨零碳排」成為企業重視發展的目標。
  東海大學長期耕耘永續發展,獲得磐石會企業家認同,日前,校方消息:台中磐石會會長兼東海EMBA校友林正雄,以富旺國際名義捐贈200萬元,作為「富旺永續基金」教育經費,助力東海大學深化永續ESG教育,結合產學能量,共同打造未來企業永續菁英人才。

  今(14)日上午,校長張國恩帶領團隊到磐石會舉行ESG旗艦計畫捐贈儀式。富旺國際董事長林正雄捐贈東海大學200萬元,助力東海拓展ESG 旗艦校園計畫,培育未來企業所需的永續菁英人才,目標為加速ESG轉型和降低碳排放的淨零時程規劃。

  台中磐石會創始人謝平上、創會長陳朝雄,以及前會長包括歐正明、黃國欣、羅崑泉伉儷、李耀銘、曾穎堂、紀敏滄、蔡國洲、林錫銘等15位,還有東海大學詹家昌、張嘉修、劉正等三位副校長,與公共事務處處長黃兆璽、永續發展辦公室主任陳鶴文,共同出席見證這場捐贈儀式。

  富旺國際董事長林正雄表示,這筆錢將成為一顆種子,作為東海永續發展的基礎,未來每年會持續捐贈成為富旺永續基金,其中提撥4%作為獎學金或相關研究經費,期待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一起讓這份希望成長茁壯。

  林正雄指出,早在七、八年前,在ESG 倡議階段,磐石會會兄企業早已超前布局ESG 策略,他們是永續先行者,現在正是他們義不容辭發揮企業責任的時刻。去年,磐石會與東海大學、證基會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藉由產官學合作打造零碳社會,而臺中市不動產建築開發公會也已委由東海大學規劃相關課程,協助會員了解ESG 重要性及如何應對未來經濟趨勢,未來他們將朝向整合產官學資源力量,共同推動ESG 永續發展,以實際行動邁向零碳、綠色、健康的未來一起努力,建構永續共好的生活環境。

磐石會會長林正雄說明以富旺國際名義捐贈的由來。(圖/陳惠玲攝影)
磐石會會長林正雄說明以富旺國際名義捐贈的由來。(圖/陳惠玲攝影)

  林正雄認為ESG未來的解決方案,應該是從校園裏頭開始培養種子人才。他說,未來永續的執照應該是從校園裡所培養出來的,有了人才才能為企業解決方案,包括未來二、三年內企業被要求寫永續報告書時才不至於手忙腳亂;ESG過去是倡議階段,現在已有禁止條例,可能涉及刑責的部分,基於法令上的禁止,尤其「綠色金融」3.0版的解決方案,應該是企業所面臨的當務之急,磐石會雖然有會員做得很好,但還是有很多的企業還不知如何做,未來政府政策制訂的標準為何,是獎勵還是懲罰這些制定的標準,這些都是政府中央包括地方,應制定好標準才能夠讓企業有所遵循,尤其是在公司治理方面,也是當務之急!

  林正雄表示,身為東海EMBA會長理當貢獻!這筆金額雖然很少!但希望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對教育的重視,藉此拋磚引玉,希望磐石會會兄們支持!

富旺國際董事長林正雄(左)、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右)。(圖/陳惠玲攝影)
富旺國際董事長林正雄(左)、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右)。(圖/陳惠玲攝影)

透過產學能量加速台灣企業接軌ESG轉型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表示,感謝校友林正雄,拋磚引玉的慷慨捐贈,未來東海將透過這筆捐款提撥其中比率,作為深化東海的ESG 教育,具體上將藉由規劃、辦理各項活動競賽,讓學子了解永續ESG重要性,從下而上推動全民減碳行動。

  面對新型態企業升級之戰、政府嚴苛的永續要求,富旺國際董事長林正雄,身為東海EMBA 校友,同時也身兼第二十六屆磐石會會長,他希望透過臺中市兩大社團菁英會員組織攜手東海大學,藉由產學能量加速台灣企業接軌ESG(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的轉型,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

  張國恩指出,隨著國際淨零意識抬頭,東海大學2022年即成立永續發展辦公室,除了校內規劃跨領域永續課程、更與證基會合作導入AI 與ESG 雙核心,因應各企業需求,以客制化課程培育公司治理方面的專業人才,將ESG 導入營運管理,促使企業達到減碳量化目標。

  東海大學在世界大學排名於永續發展指標方面,是全台排名第三,僅次於台大、成大,東海擁有這樣的經驗,甚至擁有一個團隊,協助上市公司寫永續報告書。張國恩強調,淨零碳排不僅是上市櫃企業的進行式,更是全民運動,期待減碳教育的拓展,能讓學子觀念萌芽,進而帶動社會對於ESG 決策議題的關注;目前東海擁有校內4.3公頃的碳中和園區,第一階段與農業結合…,最近還要蓋一間永續智慧屋…,未來將成為教育示範場所,提供企業進駐與學習永續的技轉服務。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