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獨角仙季開跑了。今(111)年5月29日下午2時頂庄里和嘉義市政府共同舉辦獨角仙開幕活動,啟動一年一度的獨角仙季,嘉義市東區頂庄里環境生態改造有成,每年春夏交替之際,里內自行車步道兩側光臘樹就是「獨角仙樂園」,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觀賞,歡迎民眾攜家帶眷前往,讓孩子接觸大自然,也重溫兒時回憶。

  開幕活動以「獨角仙秘境小旅遊」為主題,結合在地文化特色並號召本嘉義市在地質感小店及免廢市集共同創造屬於頂庄里在地的小旅行,同時規劃限量報名的獨角仙存錢筒彩繪DIY活動(DIY活動報名時間為111年5月23日上午9時至26日下午5時止,額滿為止,報名網址:https://reurl.cc/YvvkQX)。整體規劃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頂庄里里長莊天基表示獨角仙復育不容易,首先為淨化牛稠溪北排水廢水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打造自然生態園區淨化水道,透過蓄水池、水生植物及礫石工法的層層過濾,達到淨化水質的目的,並推廣友善農法、鼓勵農民減少農藥使用,達到自然與環境保護之目的,讓民眾可以在園區內觀察到辛苦復育成功的獨角仙生態,呼應永續發展目標13、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及其影響。莊里長特別叮嚀,愛他們就不要打擾牠們交配,也不要帶他們回家,以後才能繼續在頂庄里看到獨角仙。

  嘉義市政府表示近來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負面衝擊,對社會、經濟與環境造成重大影響,頂庄里長年投入嘉義市低碳家園建置,亦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低碳認證的銀級里,除了於日常生活中實踐低碳行動、透過活動向民眾與鄰近社區推廣相關觀念外,並與學校共同培育學童為在地生態導覽員,讓環境保護不再僅是淪為口號!歡迎民眾透過參與「獨角仙秘境小旅遊」活動,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並加入節能減碳的行動,讓我們一起讓嘉的環境變得更美好。今(111)年5月29日下午2時開幕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