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擁有深厚人文底蘊,昔有「畫都」美譽。為發掘及培養藝壇新秀,文化局連續27年辦理「桃城美展」。今(9)日下午在文化局文化藝廊3、4樓盛大展出,選出共79件精采入選作品,這次書法類丁奇獎第一名為張家馨,水墨類玉山獎第一名為凃緗檥,西畫類梅嶺獎第一名為巫靜盈,西畫類澄波獎第一名為魏呈哲,由林瑞彥副市長親自頒獎,並恭喜所有得獎者。

桃城美展書法類丁奇獎第一名為張家馨
桃城美展書法類丁奇獎第一名為張家馨
桃城美展_西畫類澄波獎第一名為魏呈哲
桃城美展_西畫類澄波獎第一名為魏呈哲

  嘉義市林瑞彥副市長特別分享此次桃城美展的畫冊,封面有許多的驚喜與設計的巧思,美術館用心讓藝術進入設計與生活。文化局自1996年起開始辦理「桃城美展」,為國內重要的比賽平台,為發掘及培養藝壇新秀,也為「嘉義畫都」的推動累積了不少的能量,本屆競賽徵件類別包含書畫類(水墨、書法、篆刻、膠彩)及西畫類(壓克力、油畫、水彩、版畫、綜合媒材)等2類,今年共計徵得書畫類136件(書法48、水墨88)、西畫類197件,總計333件作品參賽,經各類別委員會縝密而慎重的初審與複審評審作業,計有79件作品脫穎而出。

桃城美展西畫類梅嶺獎第一名為巫靜盈
桃城美展西畫類梅嶺獎第一名為巫靜盈
桃城美展水墨類玉山獎第一名為凃緗檥
桃城美展水墨類玉山獎第一名為凃緗檥

  林瑞彥副市長特別提到,79件參賽作品中橫跨了不同年紀的參賽者,最年輕是22歲,最年長者是64歲,橫跨不同世代,非常感謝大家的踴躍參與,期望透過桃城美展讓更多的藝術能量繼續傳承,多元豐富的藝術與美被更多人看見,更多作品持續在畫都的嘉義市發揚光大,接下來在9月7號到10月1號,作品會在文化局的三、四樓展出,歡迎我們所有市民共同來嘉欣賞。

合照
合照

  文化局表示,本屆得獎者中有創作豐沛的資深藝術家及嶄露頭角的新銳創作者,最年輕入圍者為僅92年次在學新秀,顯現出年輕人無限創意與藝術潛力,年紀最長為48年次,持續創作的精神令人感佩。此次作品普遍水準極高,同時具有兩個特色,一為多元創新,面貌繁多,藝術思路新穎且細緻,表現技法獨特而寬闊。二為接力交棒,新人輩出,從傳統中尋找現代因子,從生命中激盪感動元素。

合照

  水墨類玉山獎凃緗檥,90年次,彰化人,畢業於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並即將前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碩士班就讀。得獎作品《冬梅與蝶》,冬梅與蝶在文學、藝術中是兩個極具意象性的事物,冬梅常被視為堅韌、不屈不撓,蝶則是變化與轉化的象徵,作品周圍的金邊以西方祭壇畫形式呈現,帶出宗教神聖意義氛圍,為匠心獨具傑作。本屆水墨類3名優選得獎作者及作品:劉憶《與你同在》、蔣哿恩《其實我有翅膀》、黃敬容《重返-對白》。

合照
合照

  書法類丁奇獎張家馨,59年次,臺中人,畢業於亞洲大學管理學博士,現職為臺中市竹仔坑國小校長。本次得獎作品《龔自珍己亥雜詩三連幅》,選錄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中三首詩,透過草書三連幅形式書寫,充分表達詩人胸懷志向,讀之有感、志之所向,是生命意義之所在,故能奪魁。本屆書法類錄取優選2名:鄭世宗《蘇軾點絳脣》、張倍源《王文治論書絕句三首》。

西畫類澄波獎得獎人魏呈哲,86年次,臺中人,就讀於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碩士班。此次得獎作品《90世代表情圖鑑》,表情符號是現代人經常用以表達情緒或是修飾詞語,有時還可以取代文字,談論的是現代年輕人深層情感呈現,並反映出資訊網路時代帶給我們的省思與回饋。

合照
合照

  西畫類梅嶺獎得獎人巫靜盈,77年次,臺南人,畢業於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學系。得獎作品《消逝》畫作,創作靈感來自環境裡對立的枷鎖、張望的警覺、貪婪慾望不斷的吞噬,當美麗的環境流水不再、翠綠不再,就讓曾經的悲喜被覆蓋。本屆西畫類錄取優選5名:林冠名《重操舊夢》、侯冠廷《角落生物》、潘文凱《車內風景8》、李惠琪《山中物語#16》、莊淑芬《大地系列》。

  文化局表示,此次美展匯集來自全國各地的藝術工作者的精采創作,得獎者將可獲得獎金、獎狀、畫冊等贈禮,第一名可獲獎金15萬元(共4名)、優選可獲2萬元(共10名),總獎金80萬,每一件精采佳作於112年9月7日至10月1日在嘉義市文化局文化藝廊3、4樓展出,竭誠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前來欣賞,桃城美展的精采作品。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