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素有基金界奧斯卡獎美譽的「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2024年得獎名單公布!今年總計將頒發30座獎項,包括2座主動式管理團隊大獎,23座主動式基金獎項、5座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獎項。

  202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典禮於3月27日舉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指出,台灣自2020年至今,每年超額儲蓄超過3兆元新台幣,另外,台灣境內基金規模達7兆1,934億元、全權委託投信業務的管理規模為3兆1,554億元、以及境外基金的國人持有金額也達3兆9,708億,合計總規模達14兆,占國內GDP近6成。資產管理規模的擴大,代表台灣需要更多的投資工具,而國內投信投顧業者扮演重要角色。

2024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典禮新聞稿_行政首長與得獎者大合照
2024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典禮新聞稿_行政首長與得獎者大合照

鄭文燦表示,國內ETF規模能夠成長的同時,希望能有更多選擇、更多樣的發展,金管會正研議開放主動型ETF、多重資產ETF,以符合國際趨勢。而從這次4,000多檔中脫穎而出的得獎基金,不只是打敗大盤、打敗同業,更打敗國外基金的操作績效,希望國內投信投顧業者,能夠帶動台灣資產管理的市場成長,一起努力將市場做大、做好,且能更為永續。

  2023年是全球金融市場蓄勢爆發的一年,一掃2022年升息、戰爭等多項利空因素籠罩的陰霾,全球金融市場在利空已逐步鈍化後,全球股債資產重新站穩腳步,生成式AI(人工智慧)橫空出世,引爆全球投資熱潮,帶動市場報復性反彈。

  優秀傑出的基金操盤手能在趨勢狂潮中掌握先機,在多頭市場中進一步發揮加乘威力,為投資人創造超額報酬。202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共評選4,186檔主動式基金,獲獎率為0.55%,整體獲獎基金平均報酬率勝出指標指數10個百分點。

其中台股受惠於AI供應鏈完善,與台股標的相關的得獎基金,表現相當搶眼,包括台灣股票、台灣多元資產型、大中華股票以及科技股票的得獎基金都大幅勝出指標指數至少20個百分點。例如台灣股票型基金獲獎的野村鴻運基金2023年績效高達70.39%,更因其在晨星「永續投資評級」中表現優異,獲頒ESG基金獎,成為本屆雙料冠軍,野村投信總計抱回4座大獎,為今年大贏家。

  同樣斬獲4項大獎、於主動型基金表現傑出者還有安聯投信,其中奪下科技股票型基金獎的安聯台灣科技基金2023年化報酬率為72.47%,本屆為第4度獲獎,無獨有偶,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也是第4度。

不過本次有3組別基金獎項從缺,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受到俄烏戰爭影響,組別中許多基金暫時停止報價、交易,為避免誤導投資人做出不良決策,評審團決議不予給獎;另政府債券型基金以及組合式股票型基金,因短、中、長期績效皆不理想,未能提供投資人應有的投資價值,在評審從嚴的原則下決議獎項從缺。

2024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典禮新聞稿_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
2024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典禮新聞稿_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

  至於在近年已成市場投資主流、資產規模大幅成長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本屆競爭白熱化,共有225檔ETF競逐本次大獎,最終共頒出5座大獎,國泰投信與復華投信為最大贏家,各抱回2項大獎。不過,今年債券創新類獎項,在產品設計的創新程度未見重大亮點,評審團在從嚴考評下,此獎項今年從缺。

  在團隊大獎方面,2024年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統一投信獲獎,統一投信已是2連霸、第6度獲獎,寫下該獎項累計最多得獎紀錄。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則由安聯投信拿下,此次為安聯投信第4度贏得獎項,評審團高度肯定兩家投信研究團深厚的投資研究功力,以及嚴謹完善的投資流程與風險控管機制,期許能繼續發展影響力,為投資人穩健創造收益、守護資產。

  《Smart智富》月刊社長林正峰指出,2023年股債齊漲,本屆評選的基金有高達7成,其報酬遠勝大盤指數,尤其是第一名得獎基金報酬率高達逾70%,遠勝指數2倍以上。而本屆台股基金績效居全球之冠,是台灣資產管理界的共同榮耀。目前隨著ETF市場規模快速膨脹,業者在產品多樣性、降低管理費及手續費方面做出努力,促進台灣資產管理界發展更為健全,這在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的過程中,將有助於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

202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評審團仍由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邱顯比出任評審團主席,邀集政治大學財管系李志宏教授、吳啟銘副教授,以及證交所副總經理趙龍擔任評審團成員,更新聘對於基金投資以及資產管理有深厚研究的輔仁大學企管系學術特聘教授許培基參與評選,希望能以更全面、深入的角度與觀點,評選出各組別基金的王者贏家。

  本次典禮包含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臺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簡立忠、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總經理李愛玲、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總經理陳德鄉、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宗聖、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俊宏、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與「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評審團主席邱顯比、基富通證券總經理王浩宇,以及主辦單位代表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執行長、MorningStar晨星亞洲行政總裁張瀚升等人出席與會。

如欲知202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相關得獎名單以及更豐富的內容,請參考202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官網( https://smartfund.businessweekly.com.tw/2024 )

圖片提供:Smart智富

(資料來源:威傳媒新聞-Wi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