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在國立嘉義高工首次辦理「國際設計論壇暨工作坊」,聽眾及學員踴躍報名,來自北、中、南。今年2023年「+Design嘉義.夏設計 國際設計論壇暨工作坊」活動辦理於9月8日(五)至9月10日(日)期間,以聯合國宣布的17項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題,辦理國際設計工作坊,以視覺設計、產品設計及品牌規劃設計三個領域為核心,邀請國際設計大師帶領學員進行設計發想、近距離交流互動,激盪出無限創意。今(10)日黃敏惠市長特別到場聆聽並為講師頒贈感謝狀,期待透過工作坊交流,同學們都能有滿滿的收穫。

黃敏惠市長致詞
黃敏惠市長致詞

  黃敏惠市長表示,人們創意的發想皆來源於生活,生活中則充滿著設計,設計不僅是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共通語言,也是維繫友誼的橋樑,更具有激發共鳴的強大力量,透過本次辦理的國際設計論壇暨工作坊,與國際設計大師的創意交流不僅打開我們的視野,也感受到不同文化背景間多元的設計思考和豐厚的文化底蘊。感謝謝省民教授及計畫團隊的精心規劃,讓本系列活動吸引來自臺灣北、中、南的公協會、產業界、高中職及大專校院的先進和學子們參與,使本活動成為一個提供臺灣設計人群英薈萃、交流資源的重要平台。

黃敏惠市長致贈禮物
黃敏惠市長致贈禮物

  黃敏惠市長說,2021年台灣設計展為嘉義市注入豐富的文化能量以及藝術人才聚集,還記得當時面臨疫情的考驗與諸多的困難,但大家一起團結努力,透過設計導入城市治理,讓民眾感受嘉義市設計加值後的城市魅力。而設計展的結束不是終點,是一個新階段新的起點,讓整個城市充滿了設計的能量,以設計、創新解決城市問題,帶動發展與人才回流,很榮幸邀請到三位國際的設計界大師,以他們豐富的實際經驗指導,每一堂工作坊都相當精采,透過透過本次活動使臺灣新生代設計人才更深入地在地參與並與國際接軌激盪出更多創意火花,期待每位學員都能有滿滿的收穫。

黃敏惠市長頒贈感謝狀
黃敏惠市長頒贈感謝狀

  文化局長盧怡君表示,自2021年嘉義市舉辦台灣設計展,以「家意‧以城為家City as Home」為主題,串連嘉義文創園區、嘉義製材所、嘉義舊監獄三個百年文化場域作為三大展區,向大眾展現出令人為之驚豔的設計動能;今年2023年嘉義市希冀能持續展現設計導入城市治理的成效,積極推動設計教育與國際接軌,並向下紮根,提供年輕設計師及學生們更豐碩多元的學習資源,特別規劃國際設計論壇及工作坊,邀請邀請日本tmc設計公司-小川明生會長,曾執行過日本中部國際機場、G20愛知名古屋外長會議、知名VI視覺設計案。及日本名古屋工業大學-井上雅弘教授,目前是日本新幹線設計委員會委員,也擔任TOSHIBA東芝設計中心總經理。還有英國的薩巴卡瑪品牌設計規畫公司創辦人-James Soames總監,他們成功協助了台灣80家廠商進軍歐洲市場、50家廠商進軍美國市場,也是台灣品牌推向國際的重要推手。

  本次活動,邀請三位國際大師擔任講師,藉此引進嶄新的國際設計思維及觀點,讓雲嘉南設計學子們與時俱進獲得國際設計潮流與趨勢,同時由賴佳韋工作室賴佳韋美術總監、資深設計師萬芙君、方形元設計王景民藝術總監、薩巴卡瑪國際有限公司莊育昇資深設計經理擔任工作坊協同講師,與親臨現場的國際設計大師一同帶領學員發想設計、創造無限可能,不同設計觀點與文化相互匯集、兼容並蓄,演繹出新的思維,提供多樣化設計領域思考,以培育本地設計人才。

合照
合照

  9月10日上午的「+Design嘉義.夏設計國際設計論壇」三位講者的講題分別是:
小川明生: SDGs_設計中的惻隱之心、井上雅弘:永續設計/2050年物流系統設計案例研究、James Soames : AI時代崛起,用顛覆性科技打造永續品牌!

  本次參與國際論壇及工作坊的聽眾、學員將近三百位,匯集北中南來自各公協會、產業界、高中職、大專校院等對藝術設計懷抱熱情的師長、先進及學子;「澳門設計師協會」前會長馮文偉設計師、「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畫主持人林磐聳講座教授、國立嘉義高工陳瑞洲校長、中華民國形象研究發展協會林家再理事長、台南市美術設計協會的陳昭岑理事長、陳安妮秘書長及眾多理事們出席此盛會,透過國際間藝術設計的交流激盪出更多創意火花。

  文化局盧怡君局長表示,嘉義是一座有歷史、有感情、有故事的城市,曾經以「木都」、「畫都」而聞名,期盼嘉義在深厚的文化基石上,透過設計的力量來融匯整合,呈現出嘉義市獨有的城市品牌設計形象。國際設計論壇暨工作坊作為一個國際交流活動,期許透過活動的辦理培養大眾的設計美學,為社會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和人文氣息,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的理念。

更多活動詳情,請至活動官網(https://2023.chiayi.film/)、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adff)及官方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chiayi_summerdesign2023/)查詢。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