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有一座鮮為人知的舊港島,位於新竹市南寮漁港的東南方,是一個質樸又充滿色彩的古宅聚落,曾在日據時期被指定為全臺對外貿易的五大港口之一,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與人文歷史。

  近年經過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對於舊港島沿岸進行環境改善,加上原有豐富的歷史人文聚落,儼然已成為大新竹民眾假日休憩的選項。

  為了整合舊港島人文地景相關資源,讓民眾在觀光凝視過程更容易深入淺出認識舊港島,竹塹社區大學協同竹塹探索研習社的夥伴,深入舊港島聚落藉由學術工具文化資源盤點,尋找出舊港島發展的符號。

  竹塹探索研習社社長賴源欽指出,在文化資源盤點過程中發現,舊港島空間具備一條1.8公里的環島步道,可徒步悠閒散步享受沿岸城市景觀與水環境,步道右側立有聚落發展歷史與生態解說,使民眾徒步環島時更具有社區教育意義,,舊港島內有濕地、百年莿桐樹、海關舊址及舊港燈塔等豐富生態與文史資源。

環島步道遠看舊港大橋
環島步道遠看舊港大橋
舊港島盤點與討論
舊港島文化資源盤點與討論
舊港島賞夕平台
舊港島賞夕平台

  走在舊港聚落的每個角落,抬頭均能看見帆船型舊港大橋地標,舊港沿岸時常有小型漁筏穿梭頭前溪,聚落生活環境寧靜且樸實。可以說只要來到舊港島會有一種喜歡上它的感覺,且距離新竹市區也不遠,安排家人一天或是半天小旅行很不錯。

  竹塹社大專案組長吳映彤分享到,透過這次對於舊港島的文化資源盤點,我們發現舊港島的亮點是由內而外呈現三層地景樣貌,第一層由聚落結構而成,包含老屋、廟宇、古蹟、居民與雞狗等,不時還會看到植栽、木瓜與蓮霧;第二層是環島步道層,走在環島步道上享受海風與遠看新竹市沿岸風光;第三層生態環境與水資源教育層,舊港島沿岸清晰可見彈塗魚、水筆仔、招潮蟹、排水引道與水閘門等。

  也發現舊港島也有很多無人居住老屋、缺少公共廁所、巷弄多、飛機吵雜聲等暗點。不管亮點還是暗點希望藉由這次文化資源盤點出來,讓舊港島聚落有更多發展可能,更能作為竹塹社大進入舊港島發展地方創生之基石。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