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CAR-T 免疫細胞療法」,被醫界認為是一種顛覆傳統癌症治療達到治癒癌症的全新治療方法,為癌症治癒開創新契機。目前衛福部已核准國內宇越生醫與三軍總醫院,針對復發或頑固 B 細胞淋巴瘤患者,進行 CAR-T 新藥一期臨床試驗合作計畫,力拼 2025 年抗癌新藥上市;同時,立法院即將三讀審議通過「再生醫療法」,讓 CAR-T 免疫細胞療法有所法源依據,為癌症患者提供更多的用藥新選擇,預估將創造千億再生醫療商機,使得各大生醫產業紛紛投入新藥開發市場佈局。

宇越生醫未來也計畫與各大醫院進行臨床合作
宇越生醫未來也計畫與各大醫院進行臨床合作

台灣之光!抗 B 細胞淋巴瘤

  宇越生醫科技副總經理郭正宜博士指出,免疫細胞抗癌新藥的研發是一個艱辛的工程,更是一條為了癌友需求該走的道路。根據調查,2017 年全球 B 細胞淋巴瘤治療耗盡 57 億美元醫療成本,且預估 2025 年其全球治療需求將達到 200 億美元,臺灣每年約新增 2900 位相關病例,其中難治或復發比例約 3 成,這些癌友迫切需要新式細胞治療藥物挽救生命。

  宇越生醫為專注 CAR-T 細胞療法之新藥研發公司,自 2015 年起致力於運用嵌合抗原受體 T細胞技術治療淋巴瘤、血癌與其他實體腫瘤等各種癌症之新藥開發。目前宇越生醫與三軍總醫院的合作試驗計劃,攜手共同創造臺灣腫瘤治療的新紀元,未來也計畫與台北榮總、馬偕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大附設醫院、高雄榮總等進行臨床合作,力拼於 2025 年取得上市藥證許可,並正式於醫療系統使用,進一步嘉惠淋巴瘤及血癌患者,也有機會納入健保給付,公司同時也積極規劃技術西進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將台灣癌症醫療服務向海外拓展。

再生醫療讓新藥有法源依據

  根據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出版的「未來醫療」一書指出,全球再生醫療產品有 4 大趨勢,包括自體細胞治療、異體細胞治療、CAR-T 免疫細胞產品、及基因治療產品等。目前立法院即將三讀通過審議「再生醫療法」,若一旦通過,將可為 CAR-T 抗癌新藥找到法源依據。

  台灣目前特管法允許各醫療院所進行再生醫療技術的推動,主要是以自體細胞治療為項目,對有需求的病人提供醫療服務,但是對生技業者而言,真正期盼的是再生醫療相關法案通過,讓異體細胞治療能成為製劑產品,透過大量生產創造規模經濟。

宇越生醫與三軍總醫院,進行_CAR-T_新藥一期臨床試驗合作計畫
宇越生醫與三軍總醫院,進行CAR-T新藥一期臨床試驗合作計畫

  事實上,再生醫療是未來趨勢,但治療費用貴為天價讓人詬病。衛福部經 3 年研議催生「再生醫療發展法」、「再生醫療施行管理條例」、「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統稱再生醫療三法,讓細胞治療走向異體化、自動化、量產化,讓再生醫療不再是「富人醫療」,讓更多患者受益。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