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農曆春節歡樂放了連假十天,迎接開工日,不少上班族還沒收心,但開工的第一個週六(2月4日)就得為01/27(五)「春節連假初六」的假期還債啦!接著02/18週六也都需要上班,讓許多上班族眼神死,心情好鬱悶,需多人紛紛表示補班日就該吃個下午茶甜食,讓心情也變的甜甜的,義大大昌醫院纖體健康中心宋天洲主任表示:「千萬不可以呀!甜食就像是包著糖衣的毒品,只會讓你越吃越上癮越來越依賴糖,不知不覺便會掉入肥胖的惡性循環陷阱。」

補班日就該吃個下午茶甜食
補班日就該吃個下午茶甜食

「甜食」只會讓你短暫的快樂

  宋醫師表示,雖然吃進「精緻糖類」會讓你大腦的血糖和胰島素短時間內快速上升,導致血清素像是搭上雲霄飛車一路快樂往上飆高,但是來的快也去得快,隨之而來的便是向下墜的軌道,心請很快便又恢復低落。所以「甜食」只會讓你短暫的快樂,我們診間許多病人以前為了維持快樂的心情,反而會依賴吃甜食帶來短暫快樂的方法,心情低落心情差便想依賴吃甜食,讓心情變快樂,結果對糖類的依賴度越來越高,攝取過多的糖,還會誘發胰島素抗性,導致掉入肥胖的陷阱,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風險。

維持健康的體態才能維持長期的快樂

  宋醫師推薦大家,品嘗優質健康的食物,維持健康的體態才是維持長期快樂的方法,也提醒民眾當BMI≥37.5或BMI≥32.5且合併糖尿病,或兩項以上肥胖合併症,如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即為病態性肥胖,為了擁有健康的快樂,建議有相同困擾的民眾,盡快尋求醫療協助。

健康美味的下午茶菜單

  宋醫師分享以下健康的下午茶選擇,健康的飲食才能造就健康的身體,讓健康給你帶來真正的快樂,讓大家補班日也可以活力滿滿。

鹹食:低脂起司片、滷蛋白丁、滷蛋、水煮蛋、糖心蛋、豆干、烘培黃豆毛豆、原味牛肉乾、高蛋白餅乾、無調味原味海苔(韓式海苔太油)
甜食:零卡果凍、即食蒟蒻珍珠、愛玉+代糖與少許的檸檬汁、無糖仙草+低脂牛奶、無糖仙草+無糖豆漿、低糖酸奶+水果、希臘優格+水果+燕麥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