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位於著名地標中央噴水圓環旁的第一商業銀行,3月17日經嘉義市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審議通過為歷史建築,命名為「台灣第一商業銀行嘉義分行」。該棟建築樸實的洗石子外貌、內部樑柱系統紀錄當時建築歷史、周遭椰子樹、圓環形成的人文景觀,加上見證了每逢選舉之夜噴水圓環成為各候選人造勢宣傳的決戰之地,一銀嘉義分行已成為市民熟悉的建築記憶,如今取得文化資產身分,別具文資保存價值與意義。

第一銀行
第一銀行

  文化局說,「台灣第一商業銀行嘉義分行」為文化局委請專家學者進行「嘉義市逾50年以上金融體系建物調查計畫」的普查成果,後於109年12月審查為列冊追蹤案件,今年3月17日經嘉義市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審議決議,出席委員超過半數同意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嘉市首棟銀行類歷史建築案例。

第一銀行
第一銀行

  文化局指出,第一銀行的歷史可追溯至日治時期的嘉義銀行。嘉義銀行係因1905年時,日本政府取消大租權,給予大租戶補償金,並鼓勵嘉義地區的大租戶而成立。1923年時,台灣商工銀行(1900年建於屏東)收購嘉義銀行和新高銀行,並將台灣商工銀行嘉義分行設於嘉義銀行原址。戰後,台灣商工銀行改名為台灣工商銀行、台灣第一商業銀行等名,然皆維持不遷址。故嘉義中央噴水圓環的一銀原址頗具歷史意義,可謂見證嘉義市金融體系的發展。

  文資委員表示,該原址現存建物應為1958年所建之RC建築,該建物歷經多次部分整修,但外觀立面仍完整保留當時原設計的洗石子材質、立面切割及大多數的鐵花窗等元素,其內部空間因配合土地形狀,一樓挑高、樑柱斗型,建築內部六根大型圓形立柱、天花線角與角型櫃台,充分反映出時代技術特色。

  文化局表示,未來將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輔導協助該建築所有人擬定管理維護計畫,同時進行相關的調查研究,詳實記錄該建物與嘉市的發展脈絡。然該建物現仍作為金融用途使用,人流量大,考量歷史建築於未來再利用的方式較具彈性,文化局將協助第一銀行朝提升銀行空間使用機能性,並兼顧文化資產的保存的方向規劃該建物未來再利用的方式。

  文化局強調,文資觀念在政府宣導下,民眾已逐漸提昇文資保存意識。近年已經有多件古蹟、歷史建築在屋主主動提報審議後取得文資身分,包含嘉義天理教東門教會、黃文醫師故居,目前亦有其他屋主詢問相關提報事宜,顯示民眾對於文化資產已擺脫過去的刻版印象,體認到建築物有文化資產身分最能兼顧財產權與文資保存,更能在政府協助下爭取最高九成的建築維護經費,相關房屋稅、地價稅還可以減徵一半的好處。

  據統計,嘉義市近五年來指定登錄的有古蹟黃文醫生故居、嘉義天理教東門教會;歷史建築鎮南聖神宮、舊嘉義菸葉廠、嘉義舊監獄演武場、原植松木行、原嘉義公學校、嘉義鐵道倉庫、嘉義慈濟宮;無形文化資產有傳統工藝「鑿花」及保存者蔡共新、「木雕」及保存者李宗霖、民俗「嘉義城隍廟九大柱中元普度」及保存者嘉義城隍廟、「嘉義市九華山地藏庵過爐」及保存者嘉義九華山地藏庵;傳統表演藝術「什家將」及保存者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舘;一般古物「陳澄波 清流」、「城隍尊神神位」、「九大柱斗燈座」、「重建城隍廟碑」、「陰靈堂石碑」等項目,保存了嘉義市珍貴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