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推廣運動科技設備,昨(17)日上午於大潤發嘉義店舉辦運動科技設備體驗記者會,鼓勵民眾利用春節假期到大潤發、家樂福體驗「健康小站」及「好十肌」,即日起至1月29日每天都可體驗,適度運動健身,避免春節連假身材走樣。

  衛生局廖育瑋局長表示,嘉義市民愛運動,根據教育部體育署110年運動現況調查,嘉義市民7333規律運動的比例達37.7%,是全國第二。散步健走是許多人的運動方式,走路能維護心肺功能,但對肌力的維持及訓練遠遠不足。40歲後肌肉會開始以每10年8%左右的速度流失,大腿的肌肉力量每10年減少10~15%,若沒有運動訓練減少肌肉流失,會逐漸演變成「肌少症」,影響活動力與生活品質,增加慢性疾病、衰弱及死亡等風險。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肌少症盛行率男性為23.6%,女性為18.6%,而30歲到50歲的中壯年族群,核心肌力不足的也高達48%,而預防及改善肌少症最好的的方式就是重量訓練。

  廖局長表示,運動的種類及型態逐漸改變,衛生局為鼓勵市民體驗新興運動科技,自去年11月起在本市10個社區及市府推廣運動科技體驗,已超過2,000人次體驗「健康小站」及「好十肌」設備。健康小站可量測血壓、血氧、BMI、體脂率、水分率、骨骼量、肌肉量、內臟脂肪;好十肌設備可鍛鍊上肢6肌群、下肢4肌群,幫助心肺及肌力提升。體驗後透過手機line即可接收大數據健康評分並回饋健康建議,幫助市民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及運動數據。今再將8台科技設備移到大潤發賣場、2台移到家樂福賣場,結合春節假期服務更多市民。好十肌設備的油壓式阻力設計,操作直覺安全,不必擔心受傷,所有族群均可使用,更適合亞健康及銀髮族群使用。

  嘉義市推動十大旗艦計畫,樂齡勇壯城系列活動包含肌力賽、深蹲挑戰等,也將培訓運動員參加壯世代運動會,希望全市壯世代均能共同參與。今活動開場邀請去年全國總統盃傳統健美總冠軍田忍男及去年全運會女子形體金牌的台灣「健美女神」李佾明現場表演,重現2022體育表演會健美項目的表演,力與美的結合帶給民眾精彩的視覺饗宴。52歲的田哥曾代表台灣征戰不少國際賽場,堪稱勇壯世代的代言人。

  衛生局表示,即日起至1月29日止,每日上午11時至晚上8時,民眾可在大潤發嘉義店結帳出口及家樂福嘉義店賣場入口右側參加體驗活動,只要以手機掃瞄科技設備的條碼即可免費體驗,完成指定步驟還可獲贈小禮物。2月起將巡迴10個社區至3月底,詳細地點請參考活動傳單或洽詢衛生局2338066分機533林先生。

註1:7333規律運動定義:每週運動3次以上、每次30分鐘、心跳需達到130下或是運動強度達到會喘會流汗的程度。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