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來自雲林台西五條港安西府的「張李莫三千歲」,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內的藝異空間舉辦【安西大醮 神影北巡】光影特展,並且在6月2日端午節前一天,將有王爺香火加持,以及各式驅疫除穢香草的香火袋香包,送給現場觀展的民眾,活動開始不到2小時就領取完,可見「張李莫三千歲」香火興盛,所幸還有「寶島神很大」的三位主持人許志豪、柯大堡及曾甜主持的線上直播贈送香包,其他地區民眾才有機會獲取。

  早期醫療資源薄弱常有流行傳染病,消除瘟疫成為信眾祈求的重要願望,「張李莫三千歲」除瘟疫的故事盛傳在民間,信眾遍佈海內外,讓每年前去安西府進香的人潮,和天后演唱會的人一樣多。

  五條港安西府主任委員林清標,在現場滿心感動訴說著「張李莫三千歲」的故事,民國34年,安西府前往南鯤鯓代天府會香時,隊伍到達布袋(今嘉義布袋鎮)時,正逢霍亂流行並封城管制,當下張府王爺降乩指示全體隊伍出巡布袋全境,沿途燃放鞭炮和淨化,直到隊伍離開立即宣告解除疫情,「張李莫三千歲」消疫除瘟的神蹟不脛而走。

  立法委員蔡壁如表示,她看見林主委高齡80仍舊身體硬朗且虔誠為宗教服務,相信這是信仰帶來的福報,平安健康是眾人所希望的,保持善良的正信一定能祈得所願。

現場參展觀眾積極答題領取「香火袋香包」
現場參展觀眾積極答題領取「香火袋香包」

  五條港安西府作為「張李莫三千歲」的信仰中心,每一次的國難當前,都會舉行大醮科儀,在民國109年全球爆發新冠疫情時,規劃建廟以來最大規模的「祈安護國七朝大醮」活動,凝聚信眾共同對抗疫情,此次的光影特展就是要延續這場大醮的神威,透過本次贈香包活動,將「張李莫三府千歲」加持的「香火袋香包」配掛在身上,不僅有除穢淨身和驅邪消疫的寓意,在疫情險惡的時代裡,也為信眾帶來消災解厄、逢凶化吉的祝福。

  沒有去過五條港安西府的你,可以透過這一場結合民俗文化與科技感的光影特展,見識到祂的專業神威,還有教你如何下載得到祝福應用程式的方法,更能見到精緻「聖位牌匾」、「百年香擔」及「錫製斗燈」等等安西府收藏的珍貴古董文物。

立法委員蔡壁如(中粉色外套)和主委林清標一同製作王爺香火加持的香包
立法委員蔡壁如(中粉色外套)和主委林清標一同製作王爺香火加持的香包

  【安西大醮 神影北巡】光影特展展期至6月7日(星期二)止,現場還有有趣的令牌打卡點及周邊小物可以領取,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觀展。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