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根據交通部統計,近三年共計有超過2.8萬名12歲以下兒童因交通事故死傷(108年至110年分別為9844、9999、8704名);其中以臺北市為例,12歲以下兒童行人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的比例約占整體事故的18%,其中6成皆是因為「過馬路」所造成的車禍事故。為了能夠降低事故發生、協助學童盡早建立交通安全意識,遠通電收長期攜手靖娟文教基金會共同推動兒童道安教育,針對國小學童的需求,分齡設計「兒童道安輔助補充教材影片」,以淺顯易懂的動畫與標語,深入淺出地傳達正確的兒童道安觀念,同步力邀知名YouTuber吳鳳分享各國道安教育的異同之處,一同協力推廣。

  目前包括低年級學齡兒童適用的「馬路這樣過,安全READY GO!」,以及中高年級學齡兒童適用的「騎乘注意GO,安全一定夠!」兩支影片教材,全台已累積超過三分之一的小學申請運用,全新影片教材即日起開放全台校園免費申請使用,不僅可作為道安教育素材,家長平日也可跟家中寶貝一起觀賞學習,確實掌握安全過馬路的重要口訣。
影片連結:https://reurl.cc/aaM00X

過馬路口訣更新「停、看、聽、想」 道安數位教材與時俱進

  對於學童而言,人車雜沓的馬路真的如入虎口,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的統計發現,超過7成5的家長不放心讓孩子自己上學,調查主因以「車輛不禮讓」占73.4%為主,其次是「通學環境不佳」占31.4%。有鑑於此,靖娟文教基金會因應交通部針對路口安全宣導的口號更新,推出全新低年級學齡兒童適用的「馬路這樣過,安全READY GO!」,重現學童日常過馬路的常見危險情境,以簡明易懂的新版口訣「停、看、聽、想」,引導學童認識安全過馬路的正確方式。另外,針對中高齡學童推出的「騎乘注意GO,安全一定夠!」,凸顯兒童騎自行車可能遇到的道安風險以及駕駛人的視野死角,也將教育主題從注意路口安全,擴及到正確騎乘觀念與交通風險感知。期許能透過全台小學免費下載,促進國人重視兒童交通安全、提升學童道安自我保護意識,以防憾事發生。

遠通電收關懷兒童交安問題 攜手公益夥伴長期推動道安教育

  遠通電收自2014年起與靖娟合作宣導道安,近年考慮因疫情限制,校園教育許多改為線上學習,因此遠通電收與靖娟基金也超前部署,近年拓展製作「兒童道安輔助補充教材影片」並於網路上公開分享、鼓勵師長下載,焦點轉為應用線上教育持續協助學童身歷其境,即便在疫情之下少出門、缺乏實際道路出行經驗,也能建立正確的道安觀念,並依據年齡與學程逐步累積與深化。更持續因應交通部的更新資訊或重點主題,適時翻新道安數位教材。靖娟基金會表示,和遠通電收合作多年,非常感謝遠通持續對於兒童交通安全議題的重視,一般企業要長期投入資源推廣交通安全議題是相當不容易的事,而對於兒童道安的推動,更有著讓孩子平安成長的深遠意義。

知名YouTuber吳鳳分享各國道安教育的異同 數位影音教材發揮奇效

  因應今年新版「兒童道安數位影片教材」上線,首次嘗試邀請網紅協助推廣,YouTuber吳鳳一向特別注意女兒的交通觀念與安全教育,本次力挺公益,透過拍片訪問來自世界各地的民眾,能進一步了解不同國家對於兒童道安教育的多元宣導方式,同時協助推廣遠通電收與靖娟基金會合作的兩支道安數位教材。吳鳳相當認可台灣道安教育從小開始的聰明策略,也肯定使用動畫影片結合線上教材的方式,讓學童無所不在的隨時學習。

  除了仰賴公益組織與企業長期贊助投入,吳鳳盼望能透過自身的網路影響力,與遠通電收、靖娟基金會所提供的資源結合,一同守護孩童交通安全、增進學童在交通上的自主判斷力,鼓勵全民共同為孩童創造安全、友善的用路環境。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