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口腔癌大多好發在45歲以上的男性,尤其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更是大大提升罹患口腔癌的機率,面對口腔癌的治療,手術切除是最有效的方式,但往往患者與家屬聽到會心生害怕與擔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牙科醫師蔡宗霖表示,手術各分期都會有不同的治療計畫,下面將會簡易說明手術後常見的情況,也藉此希望民眾早日戒除菸酒檳,以降低罹患口腔癌之風險。

【手術治療】
口腔癌手術常須進行頸部淋巴廓清來避免轉移或是移除已轉移的淋巴結。對於少數初期的口腔癌,僅需做切除及觀察頸部淋巴結,可能會產生切除後的傷口疼痛及出血情形。

【氣切】
暫時性的氣切造口會造成術後痰液較多,患者無法發出聲音。痰液較多的情形需要頻繁的抽吸確保氣切管通暢。氣切移除後病患才有辦法發出聲音,但有時移除氣切會發生聲音沙啞,大部分會在幾週後改善。

【頸部廓清】
透過移除頸部淋巴結來避免局部轉移,在這個區域有許多神經血管,術中即使沒有移除一些神經,過程中的拉扯仍有可能造成神經受傷進而影響功能。當神經受影響時可能影響到吞嚥或抬手,這些情況都需要時間來觀察及恢復。

【重建】
對於較具侵犯性的病兆,需要移除較多的組織,再加上必要的安全範圍,在腫瘤切除後會有一個較大的缺損,就需要使用游離皮瓣做重建來達到恢復外觀功能的目的,當游離皮瓣的血管出現阻塞,就需要立即的再次手術來排除問題。

【重建部位】
常見游離皮瓣重建的部位有前臂或是小腿,若是使用前臂可能會有術後循環較差腫脹的情形,若是使用小腿則會包含一部份的腓骨,術後可能發生腫脹、站立時疼痛的問題。針對游離皮瓣供應區的傷口,會取一層薄的皮來修補,通常會使用腹部或是大腿,術後可能會有疼痛以及傷口癒合後的疤痕。

【鼻胃管使用】
術後因為吞嚥功能受影響,需要使用鼻胃管。鼻胃管容易造成喉嚨的不適感,但為避免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仍需使用來進行灌食。

【術後治療】
依照手術後的病理報告,決定是否需要做後續的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這些治療皆可能會有副作用,且無論是否有做這些治療,術後都需要定期且長期的門診追蹤。

  蔡宗霖醫師表示,這就像是一場棒球比賽,手術完成後,比賽來到三局下半,四五六局面對術後各種症狀,後半段有後續的治療追蹤,可能還要打延長賽;這更是一場漫長的比賽,病人、家屬與各專科團隊都參與其中。如果可以預料後面的結果,是否願意改變現在的自我,減少可能發生的機會?戒除菸酒檳,為自己也為家人,預留更健康的人生。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